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妇产科护理学实践教学水平探析

妇产科护理学实践教学水平探析

摘要:将护理培训基地结合实际用于妇产科护理教学中,提高教学水平。主要是妇产科护理教学中教导学生怎样操作,接收权威人士建议,针对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出现弊端进行调整教学。再根据实习医院方的反馈意见,患者的不同反映,努力加以改进。实际实践证明,在实习医院学生通过扎实的基本功的表现,医院方表示非常满意,病患反映也比较好。故而得出培训基地在妇产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是有助于教学水平的提高,也通过不断的对不足处的改进,解决了在护理教学中的一些局限问题。因此,我们应重视实训对教学和学生学习过程的重要性。

关键词:教学水平;实践应用;妇产科护理学;护理培训基地

0引言

妇产科护理学是临床医学的一种,所涉及方面比较广泛而且深度比较大,加上学生是新手又涉及到患者的隐私,大多数的患者不愿意配合,这使得教学工作的开展与学生学习变得艰难并且极为抽象,因此在实践过程中会出现诸多困难。但护理专业需要严谨的临床知识来进行铺垫,才能训练出有足够能力的合格护士。在这里就现实的情况来说,要求学生在实践过程中,要求积累知识,做好笔录,总结经验,同时在动手能力上也有着更高的要求,但是由于在临床实践当中很多患者因诸多原因不配合,这使得教师在代教中畏首畏尾,怕引起不必要纠纷,导致学生真实操作的机会会大大减少。这样固然影响学生学习成绩,同样势必影响护理人才的培养质量及护理水平。在通过临床实践教学过程中,我们通过对病例进行追根研究,模拟练习,实例视频学习加探讨等方式,虽然收到一些成效,但是真正意义上是有缺陷的,倘若相反的,我们把“患者”转移到课堂上,没有任何阻挠,“患者”也是言听计从,把“患者”的“分娩过程”形象的罗列在学生面前,不但可以让学生实地的动手操作,还可以体会其中真谛,这样必然会增强学生学习效果。同时还可以让学生与“患者”沟通,使得现场没有那么尴尬,这些方面都会大大加强学生学习的欲望,还可以培养对妇产科护理学的浓厚兴趣。我院成立仿真护理培训基地后,根据专业岗位职业需要,全面的统筹安排与规划,为教学构建了一个重要模拟培训平台,对妇产科护理的教学有着深远的意义。

1护理培训基地的基础设施

与其说我们护理实训基地是一个学生培训的场所,倒不如说是一个很小规模妇婴医院,内部关于妇产科患者所必须的设备和各个科室应有尽有。内部设有标准病房、康复训练室、母婴护理、基础护理、护士接待站、手术室等等。其中我们将妇产科与婴儿护理科结合在一块,叫做母婴护理科室,在室内罗列胚胎发育、宫内发育、产前孕检四步触诊、高级分娩及母子急救、妇科检查实训、孕妇剖腹产手术等模型。

2护理培训基地的妇产科护理教学

2.1护理培训基地护理操作技能的提高。

实训基地内,教师通过对模型的熟练掌握和正确使用,在教学过程中不会出现误导。在实训时,教师先利用模型演示,然后学生自动分组操作并讨论,相互促进学习。练习之后,通过多媒体播放视频,在视频播放过程中,教师就视频中所涉及的边在次操作边讲解。视频播放过后,学生再次自己动手操作,教师在针对学生操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指正。例如,在课上,学生操作模型练习时,播放有关接生步骤的视频课件和产妇分娩的真实视频,让学生感觉就像在真实地感受在操作人体和护理人员与患者之间的交流中那种紧迫,进行腹部触诊及胎心听诊实训时,先在模型上练习正常听诊胎心音和胎位分娩,然后将胎位换置,将胎心频率调高或降低,再对异常的听诊胎心音和胎位分娩,通过反复的练习,将对学生难以理解的分娩过程有了进一步的感性认识,不仅仅同时大大增强的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使基础知识更进深一步的了解和巩固加强。

2.2利用模型病例对教学效果的提高。

模型代替真实患者,是一种崭新的尝试。若是真实的患者,学生或许会真实的去操作,但是在操作过程中,随时会发生不可预料事件,如患者只相信临床医生,对实习的学生不信任,阻碍学生操作,在做错的时候还会出言不逊,辱骂学生。这样会对学生产生心理阴影,使其不在有胆识在去做。这样不但影响学习,还会耽误学习进度,耽误练习操作技能。反之,言听计从的患者,学生会在临床中学到很多知识,在新生儿出现的那一刻,还会引以自豪,不但可以加强信心,还树立心中志向。但这种又是少之又少。若是利用模型来替代,学生不但可以放心大胆的操作,教师的讲解加上产妇分娩视频的播放,虽然不敌真实,但可以让学生内心深处得到体会,为以后做真实的工作打好基础,不会临场退缩。

2.3利用模型提高病例讨论课的教学效果。

基地可以利用模型模拟一些罕见的和危急的病例,不但可以对同样的病例场景重复使用,而且对某一临床表现可模拟不同的病因,并根据不同病因进行相应的妥善处理。譬如,在针对高级分娩及母子急救时,模型可模拟各种各样的产程异常、胎儿宫内窘迫、休克、呼吸心跳骤停、新生儿窒息等不可预的病,同时可以进行测血压、心肺复苏、气管插管、静脉给药、吸氧等操作。还可设计产程延长和产后出血等病例,学生可以直接动手去操作和相互讨论研究,不会有顾忌。并且可在其中体会到真正临床的感觉,这样更有利于将理论和实践进行结合。还可以利用模型对学生进行考核,学生可以根据不足处进行反复练习,提高学习效果个记忆效果。

3言传身教、正确引导

在市场经济大潮涌动和改革开放的今天,我们可能会遇见一些腐败的现象,如医生收红包、药品处吃回扣、庸医、黑心护士等等。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当树立一面镜子,教师的言行举止会对学生影响巨大,因此要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正确引导。如在进行重症患者的抢救中,每分每秒都是关键的时候,医生或许连续工作超过数小时,不能按时吃饭休息,要把患者生命放在首位。对于贫困患者,要着实处处为患者考虑,尽量减少患者的开销,让患者的辛苦钱用到真正的地方。教导学生要以身作则,不要贪图忘义。做为医者,要拥有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疗技术和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精神,用自己的真实行动感召学生。

4结论

妇产科是一门专业、技术性、操作性及实用性很强的临床学科,妇产科护理学同时也是建立其基础上的一门临床医学,只有通过临床实习才能切身去感受真正的理论所在和掌握知识的真谛。实训基地恰好提供了这样场所,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和正确引导,学生品德的升华,才能为将来的临床妇产科护理学,甚至临床医学培育出技术精湛、医德高尚、品德优良的护理人员。

参考文献

[1]赵风霞.利用护理实训中心进行妇产科护理教学[J].中华护理教育,2005,92(3):125

[2]万辛,王洪琦,韩宇霞,等.建设临床模拟训练实验室促进医学实践教学改革[J].医学教育,2004,2:35~36.

作者:白冬梅 单位: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