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验课学习护理学论文

实验课学习护理学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随机选取本院系2012年9月-2013年6月的144名护生,其中有20名男性,124名女性,年龄在20-23岁,平均年龄为(21.7±1.2)。144名护生有三个年级,毕业生组,有48名护生已经完成高等护理专业的全部学习课程,结束临床实习,即将毕业;临床实习组,有48名护生,已经完成高等护理专业的全部学习课程,即将进行临床实习;课程学习组,有48名护生,已经完成了2/3的高等护理课程学习,正在继续学习。

1.2调查方法

在本次问卷调查中,以年级、班级为单位分批进行。护生采用匿名的方式进行答题,问卷需要当场作答并收回。调查人员是护理实验课的教师,护生应明确本次问卷调查的目的和填写要求,认真作答。本次共发放问卷144份,回收144份,回收率为100%。

1.3调查标准

在本次问卷调查中,共对五方面影响因素进行调查:环境、专业、实验室条件、教师经验和学生自身因素,共设有28个题目,收集问卷后,请专家进行指导和查阅,由此增加本次问卷调查的可信度和真实性。通过因子分析,调查的五方面内容的结构效度与量表的设计一致。

1.4统计学意义收集问卷后整理数据,采用SPSS18.0软件,对资料进行X2检验。

2结果

在本次研究中,144名护生认为实验课学习影响因素按影响程度分布依次为实验室条件、教师经验和学生自身因素,从本次问卷调查的结果来看,环境和专业前景对护理实验课学习影响不大,经过问卷调查发现,不同年级的护生对实验课学习影响因素的认识存在差异。三个年级组对28个题目中的专科设置(实验室条件)、护理实验教师的临床经验(教师因素)、教师教学管理能力(教师因素)、学生个性特点和家庭条件(学生自身因素)的认识存在差异(P<0.05)。

3讨论

经过问卷调查,实验室条件是影响基础护理学实验课学习的主要因素,教师的临床经验和学生自身的条件是影响实验课学习的重要和次要因素。实验室教学课程成立的时间较短,正在逐渐发展阶段,实验室的各项功能正逐步被完善。在这个过程中,实验课教师的相对年资较低。护生的来源较广,有一部分学生并没有将护理专业当作第一志愿,所以其护理专业思想不全面,这些情况都影响了护生进行实验课学习的积极性。

3.1实验课条件影响

护生实验课学习从三个年级护生的问卷调查结果来看,不同年级对实验室条件的认识有一定差异,毕业生组在进行基础护理学实验课学习时,实验室处于建设阶段,其教学功能和条件还不够完善,并通过在其他医院的临床实习,对专科设置的重要性有一个比较深入的认识,所以有37.5%的护生认为这是影响实验课学习的主要因素;临床实习组正处于刚刚学完专业知识,对护理学的各个方面有一个大概的认识的阶段,但这种认识并不深入,所以不重视实验室条件;课程学习组的护生还没有进行临床实习,没有充分理解实验室的功能,对教师的临床经验的认识还停留在课程教学方面。

3.2教师综合素质影响

实验课学习教师的知识水平、临床经验和职业道德是影响护生实验课学习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教师具备丰富的临床经验和优秀的教学管理能力,是一名教师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在本次问卷调查中,不同年级护生对教师素质方面的理解也有所不同,毕业生组认为教师的临床实践经验对实验课教学的影响较大,而其他两组护生认为教师的教学管理能力是影响实验室学习的重点。

3.3护生自身素质影响

实验课学习护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以及个性特征都会影响实验课学习。所以如果护生的学习态度不端正、方法不正确、缺少学习积极性,只张扬个性而忽视自我约束能力,这些方面都会影响到实验室学习的积极性。即使处于同一年级,护生的认识、兴趣爱好和性格也有所不同,在不同年级,护生的认识程度的差异更大。所以在本次问卷中,课程学习组认为个性特点对实验课学习的影响较大,而毕业生组认为护生自身的家庭条件对实验课学习的影响较大。实验教学是为了学生能够系统的学习护理学的相关知识,由此培养学生在进行护理技术的操作过程中,可以更有计划性和组织性。在实验课学习中,学生的积极性会直接影响护理实验教学的质量,通过对护生进行实验课学习影响因素的调查,发现相关单位应重视护理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师的师资力量建设,并提高护生的整体素质水平,满足护生对实验课学习的要求,提升护生的学习积极性,保证护理专业实验教学不断发展,实验课教学的质量和效率得到提高。

作者:颜淑琴徐漫单位:张家口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