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验室教学护理学论文

实验室教学护理学论文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选择我校2012级3年制护理系专科的217名学生,其中男生23名,女生194名,年龄19~23岁。二年级第二学期学习《护理学基础》实验室课,共290学时,上课时间2014年2月~2014年6月。

1.2方法实验室教员在继续加强护生操作技能教学同时,不可忽略护生职业道德教育。笔者在《护理学基础》实验室教学课时把护理职业道德教育、职业态度、正确价值认知与护理操作技能融汇贯通。

1.2.1强化职业道德方法在护理学基础实验教学过程中,采用书写护理实验日志、案例教学、角色扮演法及角色示范等办法,强化她们职业道德,使其树立正确的道德感和价值观。

1.2.2调查方法制定调查问卷调查其职业态度和职业观念。在教学实验前后,对护生进行无记名式问卷调查,问卷合格有效率100%。

1.2.3统计学方法全部数据在SPSS17.0软件上进行统计,其中计量资料用(x-±s)表示,应用t检验,计数资料应用χ2检验,若P<0.05则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护理学基础》实验室教学前后护生职业态度变化详情如下:(1)社会偏见影响护士职业观念:A=197、B=207;(2)医院不能没有护士:A=165、B=217;(3)护士的工作不能用金钱衡量:A=162、B=199;(4)护理也需要高学历人才:A=130、B=210;(5)护士的工作方式有碍家庭和睦:A=196、B=189;(6)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以后从事护理事业:A=161、B=16;(7)护士言行举动影响患者康复:A=181、B=216;(8)为患者解决问题心理非常高兴:A=179、B=215;(9)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护理事业:A=151、B=199;(10)护理需要力量、素质及爱心:A=185、B=218。注A:课前认为是的人数;B:课后认为是的人数。其中,第(1)和(5)项差异不明显,不具统计学意义(P>0.05);第(2)、(3)、(4)、(6)、(7)、(8)、(9)和(10)项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χ2=41.26,P<0.05)。

3讨论

在《护理学基础》实验室教学中着重强化她们的职业道德教育,可以使她们在学习专业技术知识同时,潜移默化地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积极向上的职业态度、稳定和正确的价值观。本研究中,我校护理系学生在《护理学基础》实验室教学前后职业态度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χ2=41.26,P<0.05),证明此法切实可行,值得推广。综上所述,在《护理学基础》实验室教学中加强护生的职业道德教育能够改变她们的专业态度和思想观点,并能培养她们正确的职业态度,所以护理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在加强护生操作技能教育同时不忽视职业态度教育,这样才能促进护生们形成积极健康的职业态度。

作者:魏欢单位: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