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助学专区在护理学中的应用

学生助学专区在护理学中的应用

学生助学专区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平台,主要学习模块包括:①教学资源。老年护理学各章节授课课件、视频教学、图片资源、视频资源、动幽资源、音频资源。②专题学习。设有典型案例、家庭护理、健康教育、国外老年护理等。③在线测试。平台设立自我测试功能,由学生自主选择进行,题型包括单选题、多选题、是非题,所设的题目均为客观题,学生测试完毕后,系统立即评定并给出成绩及学生测试时的选项与正确答案的对照表,以便学生查阅。④作业下载。要求学生通过典型案例自主学习,浏览网页,以小组形式开展案例讨论,提交作业。⑤养老护理。包括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颁布的《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标准》;初、中级养老护理员培训内容;初、中级养老护理员技能项目评分标准;模拟试题等。

教师辅学专区教师辅学部分实现的功能主要包括:①教学大纲。②授课课件。包括所有章节内容的课件。③重点难点。④习题解答。学生学习老年护理学遇到疑难问题,通过网上提问,教师进行解答,通过讨论组的形式回复学生的问题。⑤在线讨论。教师根据教学内容提出问题,如老年人跌倒问题等,与学生之间实时或非实时地交互讨论,以文字或语音的形式来交流自己的观点。并对学生信息进行管理、试题库管理等,随时更新教学信息。网络互动教学终端依托老年护理学网络教学平台资源,我们自主研发了网络互动教学终端,采用12寸正屏高敏触摸屏、一体化嵌人式系统,建立在护理技能培训中心每一模拟病床前,为触摸式,操作简便,主要用于实践教学.学生可随时调用老年护理学护理操作视频,方便学生自主自助学习。

评价方法

采用自设问卷了解学生对网络互动教学终端应用的评价。按照目的抽样法选取对本项目感兴趣的学生作为调查对象,于课后在开放的实验室自助应用网络互动教学终端后进行问卷调查。问卷内容包括对网络互动教学终端应用的满意度、信息量及对提高老年护理操作技能的帮助等。共发放问卷96份,收回有效问卷96份,有效回收率100%〕

讨论

促进老年护理学教学模式的改革近几年来,随着高校信息化的发展,网络教学已成为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阴。目前在老年护理学教学多采用启发式、讨论式、互动式等教学方法,主要是教师起主导作用,教师在课堂上讲授内容,很难让所有学生短时间内领会,学生课后复习、讨论和交流所需资源得不到解决。学生助学专区的构建解决了学生学习老年护理知识的需求,平台提供了丰富的老年护理学教学资源,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学习兴趣,拓展书本以外的学习资源,实现了围绕学生为主体,构建学生自主学习环境,强化师生互动,改变传统学习中教师的中心地位。同时在课程教学内容上,融合了养老护理岗位职业标准及家庭护理,注重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学设计贴近学生、贴近社会、贴近岗位,丰富学生课外知识。

学生通过在线讨论,可随时获取最新教学内容,并与教师进行交流,增进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使得学习不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具有更大的自由度,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效果,更多地体现学习者的个性化,交互式的学习特点〕教师通过在线答疑平台对学生提问类型、人数、次数等进行的统计分析,使教师了解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疑点、难点和主要问题,更加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为个性化教学提供了现实有效的实现途径。参考文献fZ了,提高老年护理学实践教学效率调查结果显示91.7%学生认为网络互动教学终端的应用对掌握老年护理操作技能有促进作用。

传统的实践教学是教师示教后由学生自己进行操作练习。由于护理技能操作细节多,流程复杂,而课时有限,不便多次重复示教,而教师的课后辅导有一定时间限制,不能满足学生随时练习的需要刚。建立网络互动教学终端,学生于课后在开放的实验室可独自调用老年护理学操作视频教学资源,对老年护理操作中的难点、重点反复观看,解决了学生学习场所、方式及时间等学习相关矛盾,自主进行自助网络学习,极大提高学生学习热情和兴趣,增强实践教学效果。老年护理学网络教学平台建立,利用网络的教育功能和教育资源优势,提供了丰富的老年护理学教学资源,改变学生传统的学习模式和学习习惯,给学生自主学习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同时辅助教师突出重点、难点。网络互动教学终端的开发和应用实现网络课程与实践教学无缝链接,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促进老年护理学教学改革的发展。

作者:刘海燕刘桂瑛陈浑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