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整体护理的健康教育探析

整体护理的健康教育探析

1健康教育程序

1.1收集健康知识问题

由专职人员根据病人心理状况、生活方式,结合其文化背景,宗教信仰及对致病危险因素的认识而采取不同的方式,运用询间、交谈、体检、查阅病历等方法收集资料,找出问题。

1.2列出病人教育计划,并随机评估,不断调整

实践中,我们运用系统的方法将同一种疾病普遍的、共性的间题加以罗列,然后逐步将健康知识交给病人。如胆道手术病人从入院至出院的标准宣传教育计划主要是:说明术前重要器官检查的目的和意义;讲述避免紧张、预防感冒、搞好个人卫生的方法及目的;强调低脂肪饮食的重要性,解释静脉输液的目的和注意事项;强调12h禁食、6h禁饮及安置各种管道的目的和配合方法;描述术中术后可能有的不适和应对措施,讲解术后半卧位和早期下床活动的方法和意义;讲述出院后注意复查、用药、休息、饮食等。当然,在临床实践中,尚需结合个案而将内容删减或增补,并注意反馈,不断调整计划,改进方法,真正体现出健康教育是一个具体的、系统的、连续的、动态的过程。

1.3实施

1.3.1健康教育内容包括:疾病过程、症状处理.、用药、危险因素处理等。

1.3.2教育方式:①计划性教育:对有共同护理问题的病人进行有计划地、循序渐进地群体教育,把疾病的有关知识交给病人,使其了解疾病的发生发展、预防以及不同阶段的注意点,使之处于最佳心理状态,配合医护治疗;②随机性教育:针对不同个体不同时期不同的健康问题和心理状态,给予有效地、正确地指导;⑧书面形式教育:将科普资料整理成册或卡片,交给病人阅读,使其尽快掌握医学常识;④间答式教育:病人通过各种渠道掌握了疾病知识或信息,提出疑点,护士给予应答;⑤示范式教育:针对病人水平的限制、健康知识的缺乏、技巧掌握的深浅度,对某些方法、行为进行示范或纠正,如有效咳嗽的技巧、乳腺癌恢复期的爬墙运动方法等;⑥点带面教育:通过把有关知识交给少数病人或家属,再由他(她)们现身说法将这些知识传播给其他病人,达到普遍掌握医学常识的目的。

1.3.3健康教育的具体操作:①首先护士主动热情地以诚挚温和的态度与病人及其家属接触,令其产生信任感,从而进行双向文流,共同建立一种指导—合作或参与型的护患关系,使病人乐于接受护士传递的可靠信息并深信不疑;②向病人推荐有关康复知识的书籍、报刊杂志和广播节目,利用卡片、宣传册、黑板报、宣传画、收录机、电视(录像)、讲座、工休会等工具和形式进行宣传;③在护理带教中,注意培养学生的沟通技巧,在执行各种操作时边实施边宣传,融躯体护理与健康教育于一体,此外,可利用床边护理查房,将有关知识交给学生和病人;④病人出院前向家属、病人交待跟踪检查(复查)的时间、地点、内容、目的、联系人等,并指导自我照顾技巧,包括生活方式、个人卫生、合理用药、运动耐受及识别疾病危险信号的能力等,要针对不同的个案需要进行咨询指导,实现治疗、保健一体化,使病人长期受益。

1.4效果评价

对照教育计划、预期目标进行。实践证明,通过健康教育,病人接受治疗、护理的顺应性增加,手术并发症下降,病期缩短,各种感染率、意外事故发生率显著下降,病人科普知识水平普遍提高,满意度全面提高。

2健康教育展组

随着人们医疗保健消费观念的逐渐增强,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宣传,普及卫生科学知识,帮助大众树立现代健康观,增强健康投资意识,这一重大工程势在必行。整体护理是集躯体护理、健康教育和院外指导于一体的新的护理模式,而现代医学的发展与现代护理学相互渗透形成了一个立体交叉的知识网络。[2j进行完整的健康教育,尚有待于:护理观念的更新;对健康教育概念的进一步理解、掌握;护理人员知识的拓展,专职健康教育人员的培养,使之成为具备T型结构(既有本专业知识又具备相关学科知识)的人才;健康教育手段的具体化、专业化;教育途径的多样化、现代化,如病区环境的改善、物质的配备等。

此外,进行具体健康教育时要注意:不能以老师自居,应与病人共同探讨,不能一概而论,要因人而异;在宣传过程中要注意自身的语调、措词、姿势以及与病人谈话的环境;注意医疗保护制度;注意信息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