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肿瘤内科护理实习带教经验总结

肿瘤内科护理实习带教经验总结

【摘要】目前我国的各行各业都发展得很快,学校教育也不例外。很多护理学院因扩招导致学习任务繁重。学习包括理论性学习与实践学习,理论学习在课堂上可以实现,但是实践学习只有实习才能实现。因此,提高学生的实践水平,提高实习的效果有必要。肿瘤内科是每一个医院非常重要的科室,在肿瘤内科担任护士工作量大、工作任务重,需要较高的专业水平。因此,总结肿瘤内科护理实习的带教经验具有意义。

【关键词】肿瘤内科;护理实习;带教经验

1实习带教的重要性

护士在医疗行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护士的工作任务重、工作压力大、工作技术性高。目前,我们发现选择护理专业的学生人数在逐年上涨,很多护理院校为了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实行了护理实习带教[1]。学习本身就包括理论与实践,学生们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后,若不经过实践[2],就不知道自己的知识漏洞在哪里,也不知道自己真正操作起来是否正确[3]。只有进行护理实习带教,学生才有可能体会到实践的快乐,弥补自己的知识漏洞[4]。另外,学生在护理院校毕业之后,很快就会走向工作岗位,如果在走向工作岗位之前,学生没有任何经验,那么就会给医院的患者带了很多困扰,还可能发生严重的医疗事故。因此,在有经验的教师与护士的带领下进行护理实习,提高护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很有必要。

2肿瘤内科护理实习的现状

肿瘤内科护理实习带教是指教师带领学习护理专业的学生在医院进行实地训练,为他们开设实地的教学课程,提高学生的专业技术,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相当于学生在上岗之前的一个岗前培训。目前,我国的很多护理院校都实行了护理实习带教,但是就现在的情况来看,肿瘤内科护理实习还存在以下问题。首先,教育实习与传统课堂教育相比开设得更晚,因此,相对来说缺乏一定的教学经验,无论是从开设方法还是从具体的教学过程来说,还处于探讨阶段。其次,护理学院的学生在不断增加,进行实习带教时教师与护士的压力增大,医院的压力也随之增加,教师在实行管理时会有一定的困难。第三,肿瘤内科的患者身体非常虚弱,他们深受病魔的折磨,身心可能均处于亚健康状态。实习护士的经验不够,操作不熟练,在进行护理的过程中容易出错,导致医院发生很多医疗纠纷。而且学生没有真正接触过肿瘤患者,他们在实习之后会受到患者的影响,内心产生对肿瘤的恐惧,因此,学生的压力会相对较大。最后,肿瘤内科的护理工作与其他科室的护理工作相比有一些非常独特的特点,很多带教的教师缺乏经验,对实习护士的指导并不是十分正确,导致实习教学的教育质量提不上来。

3肿瘤内科护理实习带教经验的总结

基于肿瘤内科实习带教目前面临的问题,我们需要对其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策略,因此,我们需要总结肿瘤内科实习带教经验,为接下来的实习工作提供参考。第一,教师应该根据每一位学生的特点来制定带教的方案。一般进行实习的护士都是第一次进行临床实践操作,对医院的环境可能会产生一些不适应,因此在学习时表现出来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可能不够。针对这类情况,教师应该更有耐心,最基本要做到尊重学生,以免学生产生太多负面情绪。如果学生的表现不好,教师在批评他时应该在恰当的场合,不能随时随地批评学生。如果学生的表现好,那么教师则应该采用合适的方式表扬学生。实习护士都缺乏临床经验,因此,在带教的过程中,教师主要需要做的就是提高学生的操作水平。一般来说,肿瘤内科患者的外周静脉的弹性都较低,实习护士在进行穿刺时可能存在一定难度,因此,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指导时应该循循善诱,由浅入深地对学生进行指导。教师还可以邀请医院有经验的护士为学生进行操作示范,让学生得到一定的启示。第二,教师在进行实习带教的过程中需要非常重视安全防护与职业防护知识的教育。肿瘤内科的患者无论在身体还是在心理方面都承受了非常大的压力,很多患者的情绪可能会出现大的波动,例如出现焦虑、恐惧、悲观等情绪,这会使护患关系异常紧张。因此,教师要经常利用一定的心理知识对学生进行心理护理,帮助学生调整好心态,使他们以一个积极的心态面对实习。而且很多肿瘤患者需要进行化疗,患者在接受化疗之后可能会出现很多不良反应,例如出现晕倒、低血糖等意外情况,这会使护理的难度与工作量都加大。因此,教师在进行实习带教时应该教授学生们一些安全防护知识,首先,教师应该向学生们介绍化疗药物的危害以及它们的正确接触方式,保证学生以及患者的安全。第三,根据肿瘤内科的临床护理特点来进行教学。肿瘤内科的患者体质相对较弱,免疫功能下降明显身体各方面的指标都可能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在进行护理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无菌操作,只有这样才能保护患者的身体不受病毒的侵害。带教的教师应该为学生们解释无菌操作的重要性,叮嘱学生在进行护理工作时要洗手消毒,还要戴口罩等。

4结束语

护理教育实习对学生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这不仅能够将学生理论知识的漏洞填补起来,而且使学生获得了丰富的临床操作经验。但是由于很多因素的影响,目前的实习带教存在一些障碍,实习护士很容易与患者产生医疗纠纷。因此,教师应该总结实习带教的经验,将肿瘤内科的护理特点告知学生,让他们对自己的实习工作更重视。在进行实习的过程中,教师需要对学生进行悉心指导,以提高实习教育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黄明英.当前内地护理本科生临床实习带教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从一个实习生的角度[J].大家健康(学术版),2015(14):277.

[2]夏丹,陶春燕.分阶段带教在消化内科护生带教中的应用体会[J].大家健康(学术版),2015(14):278.

[3]包淑兰.优质护理服务理念在神经内科临床护理带教中的应用[J].吉林医学,2015(15):3411-3412.

[4]陈玉萍.将优质护理服务理念深入到护生的临床带教中[J].哈尔滨医药,2012,32(5):379-381.

作者:史顺兰 单位:贵州省黔西南州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