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卓越教学法护理实习论文

卓越教学法护理实习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2014年7月—9月在我院实习的护生100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50人,对照组中男3人,女47人,年龄20岁~25岁;观察组中男5人,女45人,年龄21岁~25岁。2组护生在性别、年龄等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1.2.1对照组采用传统带教模式

护生与带教老师同班,带教老师为随机分配,把带教老师授课作为核心,对本科室常见疾病的护理常规、护理措施,常用临床用药、抢救用药,以及常见护理操作等知识进行详细讲解。

1.2.2观察组采用卓越教学法进行护理带教

以学生为主体,由经验丰富的老师(护龄>3年)进行带教,根据实习教学大纲安排,每周一上午安排本周学习内容,每天下班之后学生相互讨论、总结,有疑问及时请教带教老师,每周学习一个病种。带教老师合理选择本科室典型具有代表性的病例,比如:脑梗死,从基本概念着手,依次对病因、病理、临床表现、异常检查、护理问题、护理措施等进行分析,2~3位护生为一组,分为4组,对问题答案进行理论性分析和研究,接着利用查阅文献和翻阅教材等多种手段展开自主性探究学习活动。若自学过程中有疑问或困惑可随时与老师沟通,每周五进行一次教学座谈,每组派代表阐述实习的观点,取长补短,带教老师从旁予以正确的指导,促使学生更加深入地讨论问题。这样不仅能够得出有效的解决方案,还可以根据问题答案提出新的问题,讨论结束后由带教老师总结归纳,此时带教老师可以采用多媒体、示教等方式使学生充分掌握应知应会的知识及技能。将实习目标分为理论知识和操作考核两部分,每周结束后由护生先进行自评、互评,加强护生的印象,带教老师随时给予指导,最终强化记忆。

1.3评价方式

1.3.1采用我院自行设计的带教问卷调查表

对观察组50名护生进行出科前调查,从是否能调动学习积极性、培养学习兴趣、扩展个人思维、促进师生间的沟通、增加教学参与共5方面了解护生对卓越教学法的认可度。

1.3.22组护生在出科前

1周进行出科考核,包括理论考试(统一的闭卷考试)、操作考试(常用操作随机抽取)、综合能力考核即案例分析。总分300分,每项考核成绩满分均为100分。最终出科考试成绩总分100分,其中理论成绩占30%,操作成绩占30%,综合能力考核成绩占40%。

1.3.3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卓越教学法运用于护理临床带教中,得到大部分学生的认可,认可度高达92%。

2.22组护生出科考核情况比较

观察组在理论考核、操作考核、综合能力考核方面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

3讨论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各行各业都要努力提升自身的学习及工作能力,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迅速掌握知识并与实践相结合,达到熟练运用的目的;同时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提高交际能力及团队合作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合理高效的教学模式能引导并辅助学生们尽快提升自我,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寻求最佳教育模式尤为迫切。本文结果显示,将卓越教学法运用于护理临床带教中,因学、因材、因人的个体化带教方式,使学生积极地参与到平时的学习甚至考试的评价过程中,学生有被重视感、认同感、尊重感,有学有所成的满足感;同时卓越教学法要求每名老师都能正确分析和解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有利于带教老师不断修订教学计划,改进教学方法。观察本组护理带教结果发现,不论是在理论知识、操作技能的掌握上,还是在综合能力的应用上观察组都显著占优,由此可见将卓越教学法应用于护理临床带教中具有极高的应用价值。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及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增加了护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其学习积极性,有利于更好地将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相结合。综上所述,将卓越教学法运用于护理临床带教中,采用多种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中心,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受益的不止是护生,老师也受益匪浅,真正达到了教学相长的目的,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韩杰单位:山西省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