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性化护理对失血性休克患者的影响

人性化护理对失血性休克患者的影响

摘要:目的探讨人性化护理干预对重度失血性休克患者的影响。方法对收治的300例重度失血性休克患者资料进行分析,根据不同护理方案将患者分为对照组和试验组,每组100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方法护理,试验组实施手术室护理干预,比较两组护理效果。结果护理前,两组的生活质量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后,两组的生活质量评分均有所提高(P<0.05),且观察组的生活质量评分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重度失血性休克患者手术室护理干预效果显著,值得推广。

关键词:手术室;护理干预;重度失血性休克;护理效果

0引言

引起重度失血性休克症状的原因是由于患者出现失血过多造成的,其中,比较常见的引发几种症状的主要有:外伤、凝血功能障碍等等,具体症状的会出现呼吸急促、面色苍白、手脚冰冷、心跳加速等情况。若不及时抢救,可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命,因此及时、正确地实施抢救尤为重要。为了探讨人性化护理干预对重度失血性休克患者的影响,本院现针对200例重度失血性休克患者的相关资料进行研究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0年12月至2014年12月我院收治的重度失血性休克患者200例,均为车祸所致严重失血性休克的患者,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100例。对照组中男68例,女32例;年龄17~65岁,平均(32±0.8)岁,其中肢体离断伤患者26例,开放性骨折患者74例;观察组中男70例,女30例;患者年龄15~64岁,平均(33±1.3)岁。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生命体征等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急救方法。

1.2.1补充血容量:

补充血容量是治疗休克最基本和首要的措施,也是纠正休克引起的组织低灌注和缺氧状态的关键。迅速建立静脉通道>2条,其中1条作为抢救用药的通路,即生命通道,以确保升压药、强心药、呼吸兴奋剂等急救药的应用;另一条作为补液通道,应选择粗直、靠近心脏的大静脉。救治现场有条件者,应首选12~16号静脉留置针或进行锁骨下静脉置管,确保液体能快速进入体内,补充血容量。

1.2.2迅速止血:

救治过程中,首选气压止血带止血。护士要严格记录使用时间,每小时放松止血带15min,以防肢体血液循环障碍造成肢体坏死。另外,使用气压止血带过程中应确保压力适当,一般上肢在200mmHg,下肢为400mmHg,以患处辅料有少量渗血为宜。

1.2.3合理安排输液顺序依照补液原则

失血性休克患者应快速补充晶体液,首选平衡液1500~2000ml,并在15~20min内滴完,切记不能补充葡萄糖液体。前期救治过程中,做完交叉配试验后,及时与检验科联系,输入胶体溶液,如全血、血浆等,使扩充的血容量得以稳定。1.2.4吸氧、留置尿管:失血性休克患者要给予4~6L/min的中度氧疗,以缓解组织缺氧状况,改善细胞的代谢。同时在整个救治过程中通过尿量来判断救治效果,因此要保证尿量维持在30ml/h以上。

1.3护理方法。

试验组实施手术室护理干预,方法如下:①术前护理:手术前护师做好各项手术准备,认真清点和记录手术器械;同时,护师还应该熟练掌握各种操作仪器的使用方式和相关药物使用禁忌,做到心里有数。②术中护理:患者进入手术室后,护师应该严密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并及时在易穿刺、易固定、血管较粗的部位建立静脉通道。手术过程中让患者保持仰卧姿势,并协助患者排出呼吸道内异物。③术后护理:患者手术中应该定时对患者生命体征进行监测,认真观察患者的心电图变化,对于出现异常患者应该及时告知医师进行处理。

1.4统计学方法。

相关数据用SPSS17进行统计学分析,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χ—±s)等表示,进行t检验,P<0.05表示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本次研究中,试验组积极感受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

3讨论

失血性休克是临床上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发病率较高,且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其发病率出现上升趋势,这种疾病和其他疾病相比具有发病急、病情严重、病情变化快等特点,影响患者生活质量。近年来,手术室护理干预在失血性休克患者中广为使用,并取得阶段性进展。本研究在急救过程中采用人性化护理,如进行抢救时通过语言和态度让患者感受到关爱,使其对医护人员产生信赖和依赖;护理过程以患者为中心,以良好的护理态度缓解患者的紧张和焦急情绪,如果此时护理人员再不镇定,就会让患者更加紧张,从而对抢救产生了阻力;向患者进行手术重要性的解释,如对麻醉、手术及术后注意事项进行交代,为抢救成功建立起良好的前提条件。本次研究中,试验组积极感受评分为(83.6±4.5)分,正常生活能力评分为(81.5±5.9)分,疼痛不适评分为(84.5±8.3)分,总体健康评分为(80.2±5.4)分,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这个结果和相关研究结果类似。如果人性化护理干预的效果好,可迅速改善症状,促进康复,进而减少并发症密切相关;同时,术前充足的准备及术中熟练有序的操作均为手术治疗起着重要辅助作用,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参考文献

[1]高珂.重度失血性休克患者的手术室护理干预[J].中外医疗,2014(02).

[2]吴会平.手术室护理干预对重度失血性休克的影响[J].吉林医学,2014(32).

[3]李晓君.重度失血性休克患者手术室护理干预[J].中国实用医药,2012(18).

作者:艾花莉 马晓敏 单位:陕西省延安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