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护理工作在实践教学中的应用

探讨护理工作在实践教学中的应用

1方法

1.1护士体态礼仪:标准体态礼仪的学习是很有必要的,有两种方法可以使用:一是让学生到台前表演并录像,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对照性的学习,这样就可以让学生分析、总结出一些经验:二是同时让两人表演,但是其中一人表演标准体态礼仪,而另外一个是不标准体态礼仪,对比的方式可以让大家一起讨论,最后的结果是学生真正理解规范的体态礼仪。

1.2护理工作礼仪:四个学生模拟医院内的一个特定场景,在这种场景中包括四类人,他们分别是医生、护士、患者及家属。正、反面角色的扮演需要两组学生,对于正面角色,需要做的方面有很多,例如仪表端庄大方,精神饱满;需要作自我介绍,而且获得患者同意;在实践中需要指导性的语言,注意操作的礼仪、沟通需要得体。而对于反面角色来讲,他们最主要的目的是需要和正面角色形成很大的反差。在各个小组表演结束后,学生需要在老师的指导下对护理礼仪问题进行分析。

1.3护生求职礼仪:这个部分只需要一个组即可,包括学生五个,求职者和招聘者各为两个,服务人员是一个。在这里我们也需要正、反面角色,这样就可以突出求职中的礼仪修养。

2讨论

角色扮演法主要是用模式角色的方式,扮演相关的角色进入相对的情境,这样就可以分析和研究,促进角色情感相互融合,角色行为随之产生。这种方法在人际沟通的实践中很实用,不仅提升了教学质量,而且还得到了广泛的好评,是一种合理而有效的教学方法。

2.1真正实现“护生主体、教师主导”的教学模式:在角色扮演的教学中,教师是这个活动的主宰者,而它的核心是学生。在模拟的场景中,可以调动大家学习的热情和行为。所以,这种方式需要得到广泛的认可,不但可以有助于建立新型师生关系,而且还可以发掘学生的潜能。

2.2有利于促使护生学会沟通与合作:经过了合作探索,才有了现代科学技术快速的发展。合作在社会人文精神的弘扬方面显示了它的巨大作用。在角色扮演的实践中,以小组合作的方式,并在合作中加强沟通,这样就可以让学生学会尊重他人、关心他人,达到了提高自己的目的。

2.3唤起护生对患者的同理心:为了帮助患者解决实际问题,唤起同理心是一种必要的方式。它采用的是换位思考,这样就可以以患者的角度进行分析和研究,这也是学生接触患者并发展护患关系的基石。在角色扮演中,经常做的是让学生按患者的观点去思考,这样就可以理解他们。很多学生在课后理解患者的情绪和行为。虽然说知识、技能和经验在实践中很重要,但是同情和共鸣也是很需要的。

2.4促使教师自我完善:角色扮演法对老师提出了新的要求,这种方法主体依然是学生。第一,角色需要教师自己制定,这种情况下不仅需要老师对教材和教学目的进行详细的了解,而且还要知道学生的接受能力。理论联系实际和难易适度在角色的设置中也是需要的,达到提升学生兴趣的目的。第二,学生的合理引导以及创造性思维,在实践过程中也是很必要的。第三,课堂上融洽而又生动的气氛是必不可少的。上面所述,对于教师的业务能力与综合素质,都是一个新的层次,这样就需要教师的专业知识扎实,人文学科知识广泛,而在此基础上进行灵活的教学,所以,这就在充实自己以及完善与发展中,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

作者:安晓妤单位:贵州省黔南民族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