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骨科护理中预见性护理的采用

骨科护理中预见性护理的采用

【摘要】目的探讨骨科护理中采用预见性护理的效果。方法研究对象来自我院2015年3月~2016年6月期间收治的骨科患者100例作为研究对象,依据不同护理方法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各50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观察中采用预见性护理,分析不同护理方式下患者反馈情况差异。结果在并发症发生率上,观察组为6%,对照组为3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满意率上,观察组为98%,对照组为84%,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骨科护理中采用预见性护理可以有效的减少并发症发生率,提升患者护理满意度,在临床适宜广泛开展。

【关键词】骨科护理;预见性护理;护理效果

预见性护理在一定程度上是在问题发生之前做的超前性的护理措施干预,较好的践行了预防先于治疗的护理原则,有效的能够控制护理中患者并发症与其他有害于治疗恢复的问题,患者生理与心理状态会有更理想的体验。本文通过研究我院收治的100例骨科患者,分析运用预见性护理后的患者反馈情况,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研究对象来自我院2015年3月~2016年6月期间收治的骨科患者100例作为研究对象,依据不同护理方法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各50例,对照组男29例,女21例;年龄20~82岁,平均年龄(45.2±11.4)岁;疾病情况上,胸腰椎骨折者7例,腰椎间盘突出症为13例,四肢骨折为18例,颈椎病12例;观察组男27例,女23例;年龄18岁至84岁,平均年龄(43.1±9.7)岁;疾病情况上,胸腰椎骨折者6例,腰椎间盘突出症为14例,四肢骨折为19例,颈椎病11例;两组患者均同意护理与研究工作的进行,签署同意书。两组患者的基本年龄、性别、疾病类型等情况没有显著性差异,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主要包括基本患者资料收集,掌握病情后展开护理安排,准备相关治疗所需物品与药品,做好生命体征观察记录,做好患方治疗护理同意书签署。观察中采用预见性护理,具体操作如下。要全面收集患者资料,包括患者病史、性格、宗教信仰、文化程度、社会角色、兴趣爱好等多方面情况[1],从而有效的依据患者喜好来做护理安排,从而有效的提升护理配合度,避免患者治疗不配合情况引发的护理偏差与事故。要做好危险问题的防控,如坠床、跌倒、摔伤等情况,要保持病区清洁,避免地面湿滑,做好地面防护处理,洗手间铺设防滑垫,病床设置床栏与拉手[2]。对于可能发生的压疮、呼吸系统感染、泌尿系统感染、便秘、深静脉血栓等并发症做好提前的告知,提升患者对并发症的警觉性,配合护理工作的进行。要做好患者心理疏导,患者由于骨折或则其他骨科疾病带来的疼痛不适以及手术治疗不适感,生活的制约,从而导致患者在心理上有较大的压抑不适,焦虑抑郁情况较为凸显。要针对患者综合情况做个性化的心理安抚与疏导,让患者保持积极的治疗信心[3]。同时做好相关并发症的预防性护理来控制并发症发生。长时间卧床身体受压者要每间隔2h做一次翻身叩背,做好受压组织按摩来促进血运循环,同时辅助指导其咳嗽排痰,保持呼吸通道顺畅。定期要做好体位更换,做好肢体的按摩,让其有舒适感,同时鼓励患者多进行下床活动训练,对下肢皮肤颜色、皮温等情况做观察记录,异常情况及时告知医生处理,防控静脉血栓情况。要做好患者生活管理,避免烟酒,同时多饮水,必要情况进行雾化吸入治疗,防控肺部感染。多摄取蔬菜瓜果纤维素类饮食,促进胃肠蠕动,同时指导患者做腹部绕脐顺时针按摩,避免便秘。做好饮食管理,依据患者饮食习惯开展,促进患者营养有效吸收,保证机体恢复有充分的营养支持。要注重疼痛护理管理,提升患者生理舒适度,避免患者因为疼痛烦躁不安引发的损伤。可以通过镇痛药物干预,同时联合患者注意力转移工作,例如放松训练、音乐疗法、看电视、听音乐、聊天等方式来具体实施,让患者提升疼痛阀值。同时做好环境管理,做好每天2次病房通风换气,保持适宜温度与湿度,治疗环境的舒适感。

1.3评估观察

观察两组患者并发症发生率与患者护理满意度情况。满意度采用问卷调查,满分为100分,90分以上为很满意,80分至89分为基本满意,80分以下为不满意,80分以上为满意率评判范围。并发症主要集中观察压疮、感染、便秘、深静脉血栓等。

1.4统计学分析

将护理后的数据采用SPSS17.0分析,计数资料使用卡方检验,以p<0.05为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护理后并发症情况

如表1所示,在并发症发生率上,观察组为6%,对照组为30%,两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状况

如表2所示,护理满意率上,观察组为98%,对照组为84%,两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预见性护理需要充分的考虑到骨科患者具体情况,尤其是并发症要做好防控,从而有助于患者骨科疾病的恢复,避免因为并发症引发患者恢复障碍与不适感。在操作中,要尽可能的保证患者心理、生理的舒适度,从而才能提升患者对治疗护理工作的认可,从而有效的保证治疗护理工作的开展,发挥治疗的效果,患者满意度也随之提升,在临床适宜广泛推广。

参考文献

[1]赵红,史新春,王淑勉,等.预见性护理指引模式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分析[J].中外医疗,2015,(3):147-148,151.

[2]杨瑞香.预见性护理指引在骨科护理中的效果观察[J].心血管病防治知识,2016,(10):120-122.

[3]杨晓.预见性护理指引在骨科护理中的临床应用分析[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6,3(30):5999-6000.

作者:宋凤琴 单位: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坪山院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