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预见性护理指引在骨科护理中的运用

预见性护理指引在骨科护理中的运用

【摘要】目的探究分析预见性护理指引在骨科护理中的临床应用。方法选取我院2014年5月~2015年5月共收治的120例骨科病例为研究对象,随机分成两组,分析并探讨两组患者在护理过程中的并发症发生率与护理满意度。结果实验组组并发症低于对照组,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对骨科病例进行护理过程中增加预见性护理,可提高护理满意度,降低了并发症发生率,减轻患者的痛苦。

【关键词】预见性护理;骨科;临床应用

骨科患者大多数发病较突然,由于出现疼痛和卧床时间较长导致患者出现较多负面心理。预见性护理是一种超前护理,即医护人员对患者病情综合分析之后,根据相关专业知识,发现其中存在的隐藏问题,采取有效的处理方法,旨在提高护理质量以及患者的生活质量,帮助患者早日痊愈[1]。回顾性分析我院2014年5月~2015年5月收治的120例骨科病例的临床资料,具体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4年5月~2015年5月共收治的120例骨科病例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成实验组与对照组,各60例。实验组男31例,女29例,年龄30~49岁,平均年龄(36.35±2.33)岁,其中颈椎病8例,腰椎间盘突出13例,脊柱骨折9例,下肢骨折17例,上肢骨折13例;对照组男28例,女32例,年龄31~40岁,平均年龄(38.8±2.36)岁,其中颈椎病7例,腰椎间盘突出15例,脊柱骨折18例,下肢骨折6例,上肢骨折14例。两组在年龄、性别和病程等方面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两组患者均给予常规护理,主要包括对患者展开临床护理,开放静脉通道,提供患者的术前工作准备,以确保顺利完成手术过程,并注意在治疗过程进行基础护理,帮助患者早日康复[2]。当患者出院时,应提供相应的健康指导等。实验组在此基础上给予相应的预见性护理,具体包括:

(1)患者进入病区后,给予及时的抢救与护理,全面了解患者的心理状况、疼痛和临床症状等情况,根据患者具体情况的不同,制定有针对性的预见性护理方案[2]。

(2)护理人员向患者讲解在治疗过程中的相关检查项目和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方面,使患者保持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各项检查。同时,通过发放宣传材料使家属对患者也进行一些心理行为干预,增强患者的安全感,以增强治疗的信心[3]。

(3)评价患者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注意在病床前摆放一些醒目标语以防止患者出现坠落等情况。保证医院地面的清洁与干燥,并做好防滑处理,避免患者跌倒而造成出现二次伤害[4]。

(4)骨科患者由于恢复期较长,易出现压疮等并发症,护理人员应定时帮助患者进行翻身以及清洁等。并对患者的饮食进行指导,确保患者营养均衡,以提高抵抗力。另外,若患者发生肺部感染,则可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一定抗生素以治愈和缓解患者的病情发展[5]。(5)患者在长期卧床的过程中易出现排便困难或便秘,故在手术治疗之前,护理人员需要训练患者在床上大小便等[6]。

1.3观察指标

观察比较两组患者出现并发症(如下肢静脉血栓、泌尿系统感染、肺部感染、压疮、便秘等)的发生率及患者的护理满意度,满意度=满意/总数×100%。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9.0的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实验组并发症发生率为20.00%,其中下肢深静脉血栓2例,泌尿系统感染6例,肺部感染4例,对照组并发症发生率为23.33%,其中下肢深静脉血栓3例,泌尿系统感染2例,肺部感染2例,便秘3例,压疮4例;对照组护理满意43例,不满意17例,满意度为71.66%,实验组护理满意52例,不满意8例,护理满意度为86.66%,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骨科患者多因事发突然导致生活无法自理、卧床时间长和心理压力重,导致各种并发症的发生,不利于患者身体的恢复[7]。预见性护理是指将专业护理观察技能、临床实践、基础医学理论以及护理知识进行有效的融合,发现其中存在的隐藏问题及并发症,采取有效的处理方法,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帮助患者早日康复[8]。本次研究结果显示,实验组并发症低于对照组,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综上所述,在对骨科病例进行护理过程中增加预见性护理,可提高护理满意度,降低并发症发生率,减轻患者的痛苦。

参考文献

[1]郑荣妹.预见性护理指引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1,27(28):23-24.

[2]刘红英.预见性护理指引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保健营养(上旬刊),2013,23(3):1255.

[3]吴彩燕,叶静,魏永敏,等.预见性护理指引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J].中国现代医生,2012,50(32):95-96.

[4]李子凤.探讨预见性护理指引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价值[J].医学信息(下旬刊),2013,26(8):457-458.

[5]马凤秋.预见性护理指引在骨科护理中的实施效果评价[J].中国医药指南,2015,13(34):206.

[6]赵文芳.预见性护理指引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研究[J].健康必读(中旬刊),2013,12(7):491-492.

[7]许晶晶.预见性护理指引在骨科护理中的作用探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6,16(4):230-231.

[8]李雪轶.预见性护理指引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J].北方药学,2012,9(4):123.

作者:马跃瑞 单位 : 郑州市中医院骨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