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创伤性骨折患者术后护理方法

探讨创伤性骨折患者术后护理方法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2010年11月~2012年11月抽取96例接受手术治疗的创伤性骨折患者,经医院伦理委员会批准同意。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对照组患者中男27例,女21例;年龄18~84岁,平均(56.3±1.5)岁;发病时间1~17h,平均发病时间(3.7±0.9)h;观察组患者中男29例,女19例;年龄17~86岁,平均(56.5±1.4)岁;发病时间1~19h,平均发病时间(3.5±0.8)h。抽样研究对象在年龄、性别、发病时间等几项自然资料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可进一步进行科学比较研究。

1.2方法

1.2.1对照组护理方式

采用常规术后心理护理模式在术后实施护理。

1.2.2观察组护理方式

社会及家庭支持:及时作好患者家属、亲朋好友、单位同事的思想工作,最大程度上争取其配合作,使患者处于良好的和谐氛围中,尽可能让其亲人多陪伴在身边,使其有安全感和信赖感,以对康复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2-4]。

1.3观察指标

将两组研究对象的创伤性骨折手术治疗效果、SAS和SDS改善幅度、术后不良心理状态等情况作为观察指标进行对比。SAS(焦虑自评量表)共计20个项目,1:没有或偶尔;2:有时;3:经常;4:总是如此,分越高症状越严重。按照中国常模,SAS标准分的分界值为50分,其中50~59分为轻度焦虑,60~69分为中度焦虑,69分以上为重度焦虑。SDS中(抑郁自评量表)评分:没有(0分)、少有(1分)、常有(2分)、一直有(3分)。评定时间为1周。主要统计指标为总分≤15分为无抑郁症状,16~19分为可能有抑郁症,≥20分为抑郁症。

1.4治疗效果

临床治愈:出血、创伤等症状完全得到控制,骨折部位的外观和生理功能基本会彻底恢复正常;有效:出血、创伤等症状得到控制,骨折部位的外观和生理功能存在轻度异常;无效:出血、创伤等症状控制效果不理想,骨折部位的外观和生理功能仍然存在严重异常[5]。

1.5统计学

处理本次研究所得数据资料均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18.0进行处理,以(x±s)表示计量资料,组间对比进行x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创伤性骨折手术治疗效果对照经手术治疗后14例治愈,21例有效,13例无效,创伤性骨折治疗有效率73.0%;观察组经手术治疗后18例治愈,26例有效,4例无效,创伤性骨折治疗有效率91.7%。两组患者创伤性骨折手术治疗效果组间差异显著(P<0.05)。

3讨论

由于骨折患者患病比较突然,因此其心理特征相对比较复杂。对手术患者实施合理心理护理,是系统化整体护理的一个重要延伸,充分体现了对患者人格的尊重,使“以患者为中心”的护理服务理念更加突出。作为一个合格的护理人员,不但应有崇高的道德修养和精湛业务技术,还应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心理学知识。在骨折围术期应对充分把握其心理特征,实施有效的合理的心理护理措施,护理过程中应该保持足够的耐心、热情,给予其足够的关心和尊重,减轻其郁闷、孤独感、忧虑感等不良情绪,让患者始终处于最佳心理状态,以便能够积极配合手术治疗。

作者;林秀芹单位:吉林省吉林市人民医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