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水利工程的施工技术

浅析水利工程的施工技术

1混凝土材料在冬季的施工建设

1.1混凝土在冬季进行施工的要求

当前,一些施工规条例规定在低温期间进行施工,就需要采取相应的防寒、保暖措施,以防止寒冷低温造成混凝土损坏。在低温的环境中,混凝土自身的水化凝固速度会有较大幅度的降低,从而影响到强度的增加。一般来说,混凝土结构的内部水分在零下二度的情况下就会发生结冰,这样一来,混凝土结构就无法进行水化作用了,水体积将在冻结过后急剧膨胀,从而损害到混凝土结构。水化作用会在结冰融化之后继续进行,虽然强度会恢复增长的态势,但是强度或多或少会因为曾经的结冰而受到影响。翻阅以前的相关试验资料可发现,混凝土强度降低幅度与结冰时间有很大的关系。一般来说,强度降低的速度会随着结冰时间的提前而增加。例如:在进行浇筑之后的3到6个小时内结冰,混凝土结构的强度会降低一半。但是,混凝土如果在浇筑后的2至3天内受冷结冰,那么降低的强度也只有15%~20%左右了。由此可见,对混凝土结构进行防冻保温准备工作是低温时节施工必不可少的一步。

1.2混凝土在冬季进行施工的措施

保温蓄热、凝固加速以及人工制热是在寒冷时节进行混凝土结构施工建设的主要手段,这样混凝土结构在进行浇筑后的护养条件就得到了保证,其自身温度也会高于五度,就大大降低了冻结率。另外,材料的调配比例以及添加剂比例也是非常重要的。选取发热量好的快凝水泥材料是相对于非大体的混凝土结构而言的,混凝土材料的配制比要进行严格的控制。对减水剂、早强剂等添加剂中的抓氯盐的量要进行严格的检查与控制。同时,混凝土结构内部的水在结冰的状态下就会造成相应的静水压力,面对这种情况可采用气剂进行缓解,也可使混凝土结构的抗冻性能得到提升。但是混凝土结构的强度会随着含气量的提高而降低,所以减水剂要和其一起采用,方可减小因为加气而造成的损坏。如果当天的平均气温在-2~5℃时,就应该对原材料进行加热处理,添加热水进行搅拌是可取的方法,而添加热骨料就要等到气温再次下降了。另外,不需要对水泥进行加热,只用在常温的状态下进行保存就可以了。当混凝土结构处于硬化时期时,就可应用到蓄热法进行护养。将材料进行加热处理,之后进行搅拌成混凝土结构,这期间就可放出一部分热量了。为降低混凝土结构冷却的速度,就需要在混凝土结构的散热面上盖上一层保温材料进行保温,这样一来,混凝土结构就可在常温条件下冷却变硬,在其温度减到零度之前就可满足混凝土结构所需的的强度要求了。最后,蒸气加热法、电热法以及暖棚法是对混凝土结构进行加热的一种护养方法。当混凝土结构有较大的体积时,就需要应用到暖棚法。而对于混凝土的预制构件,就需采用蒸气加热法进行护养工作。

2混凝土结构在雨季的施工

在雨季进行施工的时候,混凝土工程就需要做好一系列的准备工作。首先,需要保证施工场地排水体系的顺畅,运送的设备应该做好防滑、防雨等一系列的的安装准备工作,在浇筑的仓面上设置好防雨设置。对于结构骨料的水分含量,应该严格进行检测和控制。

3砌体结构工程的季节性施工

3.1雨天的施工建设

在遇到下雨天的时候,如果施工场地没有排水设备,就需要对水灰的配比量进行降低,及时将仓面的积水进行排放,对结构的表层做好防护处理。在混凝土结构的施工过程中,如若天降大暴雨,该施工建设就应该及时停止,对混凝土结构的表层进行覆盖防雨处理。当雨停之后,对施工场地的积水就需要及时进行排除清理。

3.2夏季的砌筑工作

夏季天气干燥炎热且有烈日暴晒,因此在做砌砖施工时,砂石砖块中所含有的水分就会大幅度蒸发,也就产生了脱水开裂的情况。这样一来,水化反应就无法得到顺利的进行,混凝土结构的增长速度就会降低,对整体工程的进度是有影响的。因此,要用水在砌筑施工中进行浇灌处理,将其变得湿润而坚固。而砌筑工作在气温达到30度的时候是不被采纳的,遇到高温情况应该停止砌筑的施工。同时,喷洒水雾、设置凉棚等方法是高温施工过程中可被使用的。砌筑如果完成了,就需要采取相应的护养措施,保持砌筑面的湿润度。

4结束语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农业的进步可带动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实现四个现代化是非常有帮助的。而农田水利的建设工程则是我国农业发展的有力保障,基于我国国土面积辽阔,各地区的气温、水文特征以及地理情况大不一样。面对这样的情况,就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依照不同地区的气候与自然特征设计出不同的方案,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依照合理的设计施工方法对农田水利进行施工,最终使我国的农田水利工程得到更好的发展。

作者:王楠单位:白水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