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情境教学法在儿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

情境教学法在儿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护理学专业中一门非常重要的课程就是儿科护理学,在实际的教学中,理论知识和临床实践并重。结合儿科护理学的这个特点,就需要在教学中,采用情境教学的方法,将儿科护理的理论和临床实践有效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本文主要介绍情境教学方法,在此基础上,分析情境教学方法在儿科护理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情境教学方法;儿科护理;应用

0引言

在实际的儿科护理教学过程中,存在着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学生无法全面、有效地掌握儿科临床疾病的病理、症状、检查方法、护理原则、诊断和护理措施等,无法很好地将理论知识运用在临床实践中,临床分析和解决护理问题的水平不高。因此,就需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在儿科护理教学中应用情境教学法,不断探索适合学生的教学方式,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护理实践水平。

1情境教学法概述

情境教学法主要就是指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创设生动形象、具体丰富的情境,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学生参与课堂讨论的兴趣,进而帮助学生强化学习的儿科护理知识,熟悉和掌握在特定场景需要的一种实践教学模式[1]。教师在具体进行情境教学之前,应该详细设计课堂教学中采用的特定情境。

2情境教学法在儿科护理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2.1创设具体的问题情境。

在儿科护理教学中应用情境教学法,教师要重视问题情境的创设,设计能够启发学生深入思考、调动学生积极性的问题。比如:在讲解幼儿生长发育中的护理时,教师如果一味遵循课本的章节照本宣读,介绍幼儿生长发育的概念、有关评价指标以及相关计算公式等,就会降低学生的积极性。这时,教师就需要创设一定的问题情境,有2个6个月大小的幼儿,一个是5.6千克,身高56厘米,另外一个是5.1千克,身高63厘米,设置问题:这两个幼儿哪一个的营养发育状况更好?学生由于都知道,6个月大小幼儿的标准体重是6.5千克,可是他们都不符合标准,学生就会充分展开思考,怎样利用有关指标评价幼儿的生长发育。[2]学生在自己经过思考和讨论后,带着这些问题听教师讲解,就会获得良好的听课效果。

2.2充分调动学生的想象力,创设模拟情境。

教师在儿科护理教学中应用情境教学法,需要充分调动学生的联想力,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保证课堂教学质量。比如:教师在介绍幼儿溶血症患者的护理时,一般学生都知道出现溶血的母亲血型是O型,幼儿是A型血或者是B型血。这时,教师组织学生发挥自己的联想能力,如果班里的女学生现在是O型,以后生的婴儿是A型血或者是B型血,会不会出现ABQ溶血的情况[3]。根据这些联想问题,教师一边帮助学生分析,一边解答疑问,不仅使学生掌握了儿科护理的知识,还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主动发现、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提高了儿科护理教学中学生思维的积极性和严密性。

2.3通过多媒体教学中幼儿的临床症状创设具体的情境。

教师在儿科护理教学中,应用情境教学的方法,可以选用事先制作好的现代多媒体幼儿临床片段,通过形象、丰富、直观的展示,强化学生对儿科护理的认识。比如:教师在讲解幼儿惊厥护理时,由于分析幼儿惊厥的原因一直是学生学习的一个难点,因此,教师就要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在具体讲解之前,把制作好的多媒体视频展示给学生看,视频中一个4岁儿童发生全身抽搐,教师就可以设置问题,这个小孩可能有过什么病史?之前应该做过什么检查?主要的病因是什么?应该怎样进行护理诊断?提供什么护理措施[4]。教师可以先组织学生自己思考,然后将学生的回答与儿科临床护理实践结合起来进行分析,通过在多媒体上展示问题的答案,深化学生的理论知识,激发学生的儿科护理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

2.4设计实验教学模拟情境。

在儿科护理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利用模拟科病房的实验设备和仪器,创设一定的模拟情境,提供给学生充足的动手机会。比如:在讲解幼儿窒息复苏全面护理时,教师组织学生进行所用物品的准备,实施幼儿全过程复苏护理。通过这种实践练习,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而且还能够提高学生的协作能力和思维水平。

3情境教学法的应用实施效果

在儿科护理学专业的具体教学过程中,对学生采取情境教学的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学生的学习态度从以往的被动接收逐渐向主动探索转变,临床护理中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的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与教师能够很好地进行课堂互动,教师授课的模式丰富多样,形象生动,有效改变了传统单调的教学方式,进而活跃了儿科护理教学的课堂氛围。在儿科护理教学的过程中,对情境教学方法的报道和应用还比较少,可是情景教学方法是将现代先进心理学所表达的人的心理活动作为前提和基础的教学模式,能够很好地引导学生全方位地思考和理解课堂教学内容。情境教学方法有其自身的优势的作用,同样也具备一定的局限性。所以,在儿科护理教学中应用情境教学方法时,教师需要主要几个问题:第一,在设计具体的情境问题时,要以当前的教学目标为依据,不能为了重视情境应用的效果,忽视儿科临床知识的实践应用。第二,教师需要按照教学的实际需求,选取合理、科学的情境教学方法,不能够为了达到课堂教学的效果,生搬硬套不适宜的方法。第三,在具体应用情境教学方法时,要结合儿科护理的实际教学内容,设计的问题情境和模拟情境要具有科学性和合理性,注重其新颖性和灵活性,进一步完善儿科护理的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寇敏.情境教学法在儿科护患沟通教学中的应用[J].全科护理,2011,09(23):2145-2146.

[2]曾丽娟.情境教学法在高职高专儿科护理实训教学中的应用[J].鄂州大学学报,2014,(7):89-91.

[3]侯军玲.儿科教学中实践情境教学法的实施[J].新校园(中旬刊),2014,(10):107-107,186.

[4]李红赞,廖少玲,黄娟娟,等.情境教学法在儿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及探讨[J].卫生职业教育,2012,27(13):85-86.

作者:韩巧灵 单位: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