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母婴床旁护理在产科护理中的应用

母婴床旁护理在产科护理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母婴床旁护理在产科护理中的应用研究。方法:选取我院2015年6月至2016年2月共收治的90例分娩产妇作为此次的实验研究对象,将90例产妇随机平均分为两组,对照组与实验组,对照组45例;实验组45例,进行此次实验研究。结果:经此次实验研究两组产妇对此次护理工作满意度比较,实验组总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总满意度,实验组总满意度95.5%,对照组总满意度77.8%,组间比较存在统计学差异(P<0.05)。实验组新生儿沐浴93.3%、臀部护理91.1%、脐部护理95.5%、新生儿抚触97.8%。对照组新生儿沐浴17.8%、臀部忽略75.5%、脐部护理68.9%、新生儿抚触55.6%,组间比较存在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实施母婴床旁护理在产科护理中效果明显,有效的提高了护理满意度、母乳喂养率和产妇对新生儿护理技能的掌握率,可在产科推广运用。

关键词:母婴床旁护理;产科护理;应用研究

母婴床旁护理是以家庭为中心的关怀护理模式,全部护理流程均在产妇产后床旁对新生儿进行护理,提高产妇及其家属对新生儿认知知识,母婴床旁护理为产妇、婴儿及其家庭提供人性化护理。在护理中让产妇监督学习[1]。为探讨母婴床旁护理在产科护理中的应用研究,选取我院2015年6月至2016年2月共收治的90例分娩产妇作为此次的实验研究对象,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5年6月至2016年2月共收治的90例分娩产妇作为此次的实验研究对象,将90例产妇随机平均分为两组,对照组与实验组,对照组45例;实验组45例,此次所收入的产妇均为初产、单胎,产妇均无精神疾病或身体残疾,产妇年龄21~40岁,平均年龄26.13±2.3岁,孕周37~43周,平均为(40.5±1.6)周;42例剖宫产;58例阴道分娩;住院时间3~8天,平均(5.2±2.8)天,两组产妇孕周、分娩方式、认知方面、家庭背景、年龄及文化程度等一般资料进行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1.2方法。对照组:

选用传统的护理模式,其包括完成新生儿预防接种、脐带消毒、抚触沐浴。护理人员向产妇及其家属发放健康教育有关资料,组织产妇自愿参见产后育儿知识培训[2]。实验组:实验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入母婴床旁护理,护理人员在产妇床旁进行传统护理模式,母婴床旁护理包括:护理人员对产妇进行一对一的护理,对产妇详细的讲解乳房的护理技巧、母乳喂养的重要性、喂养方式、其他注意事项,新生儿常见的生理现象和处理方法、抚触、脐带消毒、预防接种、产后营养补给[3,4]。

1.3观察指标

向两组产妇发放本院自制的护理满意度调查表,包括护理水平、健康宣教、服务态度等,可分为基本满意、满意、不满意。护理技能包括臀部护理、沐浴、抚触、脐部护理,由产妇亲自操作,可分为掌握、未掌握。母乳喂养率通过观察新生儿是否能够吮吸母乳进行评价。

1.4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对各项数据进行分析,计数资料用率表示,行X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经此次实验研究两组产妇对此次护理工作满意度比较,实验组总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总满意度,实验组总满意度95.5%,对照组总满意度77.8%,组间总满意度比较,有统计学差异(P<0.05)。经此次实验研究实验组新生儿沐浴、臀部护理、脐部护理、新生儿抚触均高于对照组。实验组新生儿沐浴93.3%、臀部护理91.1%、脐部护理95.5%、新生儿抚触97.8%。对照组新生儿沐浴17.8%、臀部忽略75.5%、脐部护理68.9%、新生儿抚触55.6%,两组护理主要技能掌握情况比较,有统计学差异(P<0.05)。

3讨论

经过此次实验研究两组产妇对此次护理工作满意度比较,实验组总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总满意度,实验组总满意度95.5%,对照组总满意度77.8%,P<0.05。实验研究实验组新生儿沐浴、臀部护理、脐部护理、新生儿抚触均高于对照组。综上所述母婴床旁护理在产科护理中效果明显,有效的提高了护理满意度、母乳喂养率和产妇对新生儿护理技能的掌握率,可在在产科进行推广运用。

参考文献

[1]王婷婷,薛飞扬,万玉梅.产科护理中母婴床旁护理模式的应用体会[J].中国医药指南,2013,1(35):267-268.

[2]黄小春,黄慧英,钟晓琴.浅谈母婴床旁护理模式在60例产科护理工作中的应用[J].中国民族民间医药,2013,22(20):107-108.

[3]李云芳,冯瑜.产妇母乳喂养的现状及因素分析[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2,9(12):152-153.

[4]邵海珍.母婴床旁护理模式在产科护理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2,28(6):466-468.

作者:陈靖 单位:浙江省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