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个性化护理在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

个性化护理在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究个性化护理在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采用回顾性分析的方法,将2014年1月至2015年1月在我院妇产科分娩的120例产妇作为本次研究的对象,将这120例产妇在随机的基础上分别分为干预组与对照组,每组患者人数相等,各为60例。然后对对照组产妇施以常规的分娩护理,对干预组产妇则在此基础上进而实行个性化的护理模式,然后对两组产妇的护理满意度评分进行比较分析。结果经过个性化护理的干预组产妇在服务态度、健康教育、护患关系以及总体满意度等方面与观察组有着明显的区别,干预组优于对照组,临床护理疗效更加明显,有一定的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产妇的个性化护理服务能够有效缩短产程,增进产妇对医护人员的信任,提高产妇的护理满意度,可以在临床医学中得以广泛地推广应用。

【关键词】个性化护理;产科护理;应用效果;满意度

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发展进步,我国的医疗卫生水平得到了空前的提升,医院的服务质量也得到了不断的加强。对于产科来说,对产妇的护理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它影响着产妇的分娩质量,体现了一个医院的整体服务水平[1-2]。近年来,人们对产科的护理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对医院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为了探究个性化护理在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选取我院120例产妇进行研究分析,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基本资料:

在此次研究中,选取的是2014年1月至2015年1月在我院妇产科分娩的120例产妇,并将其分别分为干预组与对照组,分组严格按照随机原则,每组各为60例。干预组产妇年龄23~37岁,平均年龄为(27±2.3)岁,孕周38~39周,初产妇为38例。对照组产妇年龄22~36岁,平均年龄为(26±1.5)岁,孕周38~40周,初产妇为36例。两组产妇头位、单胎且骨盆发育正常,且无其他妊娠合并症,在文化程度、年龄、孕周等临床资料中没有明显的差异,无统计学价值(P>0.05),可以进行二者之间的比较分析。

1.2护理方法:

为了探究个性化护理在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对这两组产妇分别采取不同的护理方法,首先对对照组产妇,医护人员要根据产妇的临床情况,对产妇进行基本的生活及分娩护理。对干预组产妇,则要施以个性化的产科护理,主要包含了以下多个方面。①要为产妇提供一个良好的住院环境,使其远离噪音区,保持病房的安静与清洁,同时要满足产妇提出的合理需求,对病房环境进行个性化布置,如张贴一些婴儿的海报,播放一些轻音乐,营造出一种温馨、舒适的病房环境,使产妇能够心情愉悦。②医护人员要对产妇进行与分娩相关的健康教育,每位产妇的生活习惯以及性格不同,要对其进行分阶段的产前、产时、产后教育,与产妇家属实现良好沟通,尽量能够使丈夫陪同参与,由专业产科医师对产妇的饮食作出科学指导,并对胎儿的发育过程、产妇分娩前后的身体变化以及并发症的预防等进行详细的讲解,耐心解答产妇提出的疑问,打消产妇的顾虑。③在产妇分娩前,会有不同程度的紧张、焦虑、恐惧等不良心理,这些都会影响到产妇的分娩质量,因此,要对产妇施以产前心理护理,向产妇讲述分娩的基本知识以及分娩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使产妇保持良好的心态。另外,还可以与产妇家属进行心理沟通,共同做好产妇的心理疏导工作。④在产妇分娩时,医护人员要给予产妇充分的护理,首先要指导产妇进食,适当休息,以便保存体力,待到子宫颈口达到3cm后,送往待产室准备分娩,在分娩过程中,要安排专业的助产护士实行全程陪护,多对产妇进行鼓励,必要是还可以顺应产妇的要求实行家属陪伴分娩,给产妇提供信心和力量。⑤分娩后,医护人员要对产妇的身体状况进行严密的观测,同时施以必要的心理疏导。让产妇能够与婴儿尽早接触,向产妇讲解母乳喂养的基本技巧,稳定产妇的情绪。

1.3观察指标:

经过不同的护理,对产妇在服务态度、健康教育、护患关系以及总体满意度等方面的分值进行比较分析。

1.4统计学分析:

本次研究用SPSS15.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的统计与分析,所用的计数资料用χ2来进行检验,用平均数±标准差的形式表示计量资料,t检验。当P<0.05时,两组产妇的临床护理效果差异较大,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干预组与对照组产妇护理满意度的比较:经过不同模式的护理,干预组的产妇对护理的满意度远优于对照组,有一定的统计学价值(P<0.05)。

3讨论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尤其是在产科的护理中,更需要全方位、高质量的护理服务,它关系着产妇与婴儿的健康,也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因此,必须对产妇进行有效的护理,提升产妇的护理满意度[3]。近年来,个性化的护理模式的提出使产科护理实现了一系列新的变革。这种护理模式主要包含了多个方面。首先要能够为产妇创造一个和谐、温馨、宁静的病房环境,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产妇产前的焦虑与紧张心理。另外,对于初产妇,她们缺乏分娩经验,对分娩知识了解不够,一定要由专业的产科医师对产妇进行基本的分娩知识的普及。除此之外,在产妇分娩过程中,必须保证助产士能够一对一全程陪护分娩,提高分娩的质量[4-5]。通过对我院120例产妇的个性化护理,可以发现个性化护理对产妇的分娩有显著的效果,且能够提高产妇的护理满意度,值得各大医院的借鉴与参考。

参考文献

[1]廖燕文,梁豪,梁领华.个性化护理服务模式在产科护理中的应用及效果分析[J].中国当代医药,2014,21(17):111-113.

[2]阳杏妮,王丽娟.个性化护理模式在产科护理中的应用探讨[J].现代诊断与治疗,2014,25(9):2157.

[3]陈雯霞.不同护理模式在产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比较[J].深圳中西医结合杂志,2014,24(11):135-136.

[4]冯万兰.个性化护理在产科护理中的应用分析[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5,2(2):343+346.

[5]付红霞.个性化护理模式在产科病房中的应用[J].中国医药指南,2008,6(23):226-227

作者:孙坤 单位:辽宁省营口市妇产儿童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