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神预防性分娩镇痛法对自然分娩作用

精神预防性分娩镇痛法对自然分娩作用

摘要:目的探讨“精神预防性分娩镇痛法”对于围产期孕产妇健康保健水平的影响。方法采用随机对照研究,将2015年6月-2016年6月于珠海市金湾区三灶医院接受妊娠期保健与住院分娩的孕产妇作为研究对象,将符合纳入标准的60例孕产妇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30例),比较两组心理健康、并发症、分娩疼痛程度及产程等指标的差异。结果观察组发生孤独与恐惧者比例较低(P<0.05),心理状态正常者较高,发生妊娠高血压、贫血、糖尿病、巨大胎儿及羊水过少等并发症的比例较低,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精神性预防性分娩阵痛法作为一种非药物镇痛手段,从孕期健康教育入手,能有效促进自然分娩,减轻分娩期痛苦,有利于心理健康,可在临床推广。

关键词:精神预防性分娩镇痛法;孕产妇;健康保健

随着妇幼工作开展的推进与围产期临床操作技术的进步,威胁围产期妇幼健康的相关因素的研究也随着增多。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2010年后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剖宫产第一大国,剖宫产率达46.2%[1]。而对分娩知识的缺乏、疼痛的畏惧及围产期指导的缺乏是孕产妇放弃自然分娩选择剖宫产的常见原因[2]。“精神预防性分娩镇痛”最初由苏联学者Velvovsky与Nikolayev[3]提出,最近应用于临床的非药物镇痛,后延伸应用于临床分娩,包括分娩知识的讲解与导乐分娩,并延伸至产前保健与产后母婴护理,被证实取得了较好的效果[4]。本研究旨在评价“精神预防性分娩镇痛法”对于围产期妇女健康保健水平的影响,为该方法的临床推广提供参考。

1材料与方法

1.1研究对象本次研究累计将2015年6月-2016年6月入住珠海市金湾区三灶医院的孕产妇60名作为研究对象,纳入标准:①足月初产妇;②孕前无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等内科疾病;③早孕期BMI在18.5~24kg/m2,基础血压不超过140/90mmHg;④签署知情同意书。排除标准:①高龄产妇;②骨盆及产道畸形;③身高过低,体重过轻或过重;④研究中途无故中断、自行退出者。将其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30人。两组均签署知情同意书。观察组年龄最小者22岁,最大者37岁,中位年龄28岁,平均年龄(25.24±2.64)岁;平均基础收缩压(116.24±12.31)mmHg,平均基础舒张压为(76.32±7.24)mmHg;平均孕周(38.92±1.52)周。对照组最小年龄20岁,最大者35岁,平均年龄(25.04±1.32)岁;平均基础收缩压(117.03±12.52)mmHg,平均基础舒张压为(76.82±6.87)mmHg;对照组平均孕周(38.52±1.66)周。观察组与对照组在年龄、基础血压及孕周方面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护理方法对照组采取常规护理干预,实验组在此基础上采取“精神预防性分娩镇痛法”,其中包括:①备孕健康培训,普及优生优育,规范孕前检查;②孕期健康教育培训,包括孕期保健及注意事项、孕期胎教与早教、临床先兆与真假宫缩的识别等,孕期心理健康相关知识讲解;分娩方式选择;孕期饮食行为健康等;③入院后护理及健康教育指导,由专业护理人员进行个性化护理,评估孕妇状态,缓解及紧张与恐惧情绪;④分娩期干预措施培训,建立家庭式待产室,由家人陪伴分娩,对家人进行相应知识讲解,对孕产妇讲解分娩过程中疼痛特点与应对方法;⑤产后保健与喂养,由护理人员进行产后知识讲解,指导母乳喂养与产妇产后恢复。

1.3观察指标本次研究观察指标为妊娠期并发症的发生、围产期心理健康、分娩时疼痛及产程、剖宫产的接受。在分娩后采用数字疼痛积分法[3]评估产妇的疼痛程度。分娩前采用心理状态评估量表(MSSNS)[4]进行心理状态评估,评定非精神疾病患者的焦虑、抑郁、恐惧及孤独程度。1.4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20.0进行统计处理,定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量资料采用卡方检验,等级资料采用秩和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孕产妇心理评分结果观察组中孤独与恐惧者比例相对较低,心理状态正常者比例相对较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患者并发症的发生观察组3人(10%)发生妊娠期并发症,对照组共10人(33.3%)发生妊娠期并发症。发生妊娠期并发症观察组发病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6.67,P=0.003)。见表2。2.3分娩疼痛程度观察组发生重度以上疼痛孕产妇比例低于对照组(15例vs25例,P<0.05);观察组疼痛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表3)。2.4两组产妇产程对比观察组总产程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剖宫产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4例vs15例,13.33%vs50.0%,P<0.01),见表4。

3讨论

精神性预防性分娩阵痛法为非药物镇痛,旨在通过向孕产妇及其家属讲解妊娠及分娩相关知识,使她们充分了解分娩机制,消除焦虑与恐惧,建立家庭式分娩,以达到减少分娩痛苦,降低剖宫产率,保障孕产妇及婴儿健康的成效[5-6]。其优点体现在:①精神性预防性分娩镇痛法,能有效降低妊娠期并发症,保障婴儿健康。结合妊娠中晚期保健营养指导等措施,可提高孕产妇对医疗服务的利用及自我保健的依从性,规范其饮食及生活相关健康行为,有效降低了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糖尿病、贫血、巨大胎儿等并发症的发生,保障胎儿健康的同时,能有效促进围产期孕产妇的身体健康,有效改善妊娠结局,降低剖宫产需求,使其更能耐受自然分娩,对产妇恢复及婴幼儿喂养有较好促进作用。②精神性预防性分娩镇痛法,能有效缩短分娩产程及孕产妇分娩痛苦。研究发现,要使用非药物手段达到分娩镇痛的效果,除减少和避免围产期相关疾病,还需使孕产妇充分掌握分娩相关知识,了解分娩过程,学会应对分娩疼痛的方法,减少其对自然分娩的抗拒,以合理的方式和态度面对自然分娩,减少剖宫产需求[7-8]。③精神性预防性分娩镇痛法,能促进提高孕产妇心理健康。妊娠期焦虑、恐惧是孕产妇常见的心理状态,贯穿妊娠全程的知识及技能培训,让孕产妇较好地了解到围产期及分娩过程中的相关知识,能减少其对于未知及不确定性的恐惧与焦虑,更好应对妊娠过程中的负面情绪,促进孕产妇心理健康。精神性预防性分娩镇痛法作为一种非药物镇痛手段,从孕期健康教育入手,能有效促进自然分娩,减轻分娩期痛苦,有利于心理健康,可在临床上推广。

参考文献:

[1]杨菲,王少波,李留霞.精神预防性分娩镇痛125例体会[J].郑州大学学报(医学版),2012,05(14):957-958.

[2]宋慎苓,周霞.健康教育在围产期保健的作用[J].中国妇幼保健,2015,21(25):20-22.

[3]李萍,卫爱宁.精神预防性疗法减轻产痛促进产程的临床效果观察[J].安徽预防医学杂志,2007,3:232-233.

[4]李玉梅.精神预防性分娩镇痛法在促进母婴健康中的综合应用研究[J].泰山医学院,2014,17(35):10-11.

[5]丁国红.孕期营养指导在围产期孕妇保健工作中的应用探讨[J].中国妇幼保健,2012,11(11):1610-1612.

[6]宁丰,韦凤莲,周霓.拉玛泽分娩法联合腰硬联合阻滞分娩镇痛的临床应用研究[J].中国妇幼保健,2012,34(5):5606-5609.

[7]任风姣.孕妇健康教育大课堂实施效果评价[J].齐鲁护理杂志,2012,18(5):120-121.

[8]周易.药物和非药物分娩镇痛的效果及研究新进展[J].中国妇幼保健,2010,05(10):723-725.

[9]罗静,常青,王廷渊,等.新妊娠期糖尿病诊断标准与围生期母儿结局分析[J].实用妇产科杂志,2012,28(9):755-757.

[10]叶慧君,江延姣,阮芝芳.分娩疼痛程度及其相关因素与分娩结局[J].中华妇产科杂志,2011,46(10):753-757.

作者:余银英,管延萍 单位: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三灶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