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不安全隐患防范下的产科护理论文3篇

不安全隐患防范下的产科护理论文3篇

第一篇

1妇产科护理不安全隐患分析

1.1护理人员方面的不安全隐患

1.1.1护理人员法律意识淡薄临床护理人员在实际临床护理中缺乏应有的危机意识和应急措施,是导致护理纠纷、安全事故的一个重要因素。护理人员在实施临床护理过程中,忽视危机因素以及潜在的隐患,忽略患者的心理需求和对患者权益的尊重,从而引发一系列的护理安全事故以及护患之间的纠纷和冲突,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使得医患双方身心都受到了伤害,也影响了医院的声誉。

1.1.2护理人员责任心不强规章制度执行不到位护理人员的责任心是最重要的,特别是对于助产护理人员来说,其护理工作直接关系到母婴的健康和安全,因此护理人员的责任心尤为重要,不容马虎。如果护理人员在实施互利的过程中,粗心大意、只是机械式的执行医生的嘱咐,对出现的病情不能及时的进行记录,对于患者出现的异常先兆不能有警惕性的记录和报告,都有可能导致延误治疗,使其失去最佳的治疗、抢救时机。护理人员责任心不强往往表现在不能有效的执行相关的规章制度,护理人员不能严格的按照相关规定去执行各项操作,就会出现种种的安全事故。此外,由于妇产科的护理人员编制不足,常常出现超负荷工作的现象,这就会导致护士没有更多的时间给患者进行心理指导以及基础护理,也是导致护理纠纷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1.1.3专业技术有待提高妇产科护理工作的专业性较强,因此对护理人员的专业操作技术水平的要求较高。由于护理人员专业操作不当引发的护理纠纷,也是导致护患纠纷的一个重要部分。护理人员专业技术操作引发的护理事故,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由于护理人员专业技术水平不过关,导致操作失误,引发的护理差错,直接造成临床护理安全事故的发生;另一方面是由于患者及患者家属认为护理人员存在治疗护理技术失误,而造成的护理纠纷事故。因此,提高妇产科护理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操作水平、从而有效地降低护理差错、安全事故的发生率,是减少护患纠纷的重要途径。与此同时,也需要重视护理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对患者及患者家属的心理影响作用。

1.2患者及其家属方面的不安全隐患

1.2.1患者自身的心理障碍妇产科患者一旦患病或者是由于分娩入院后,多数都会合并产生焦虑、紧张、抑郁等心理障碍。特别是孕妇,在分娩期其体内激素的变化较剧烈,导致其神经系统的技能状态不佳,内分泌系统不稳定,同时还会受到来自外界的其他因素的影响,从而使患者发生心理障碍,性情大变。近年来,有研究表明,产妇在分娩后,产后抑郁症的发生率逐渐升高,产后抑郁症会导致产妇有自责自罪、心情不好、精神失落症状,严重时甚至会产生自杀等念头。这些问题均是临床护理安全隐患,护理人员需给予高度的警惕,严防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1.2.2患者及家属不遵医嘱患者及家属的配合也是确保临床护理安全、提高临床护理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妇产科病房中,往往存在着患者及家属不听从护理人员对其叮嘱相关住院注意事项的现象,不能很好配合临床护理工作。还有部分患者、孕产妇甚至会出现私自离院,导致患者及孕产妇在离院期间发生危险,从而导致安全事故发生。

2妇产科护理防范措施

2.1强化护理人员法律意识加强安全管理医院需组织护理人员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护理人员的法律意识,使临床护理人员能够积极主动运用法律手段来维护护患双方的合法权益和医院的正当利益,也是临床护理人员自护保护的重要方式。通过专题讲座、集体学习的方式,使护理人员能够知法、懂法,自觉地规范自己的护理行为,加深法律意识,强化依法行医观念。

2.2加强责任心严谨工作作风护理人员的优秀素质是需要不断学习、培训中获得的,在学习教育中需强化护理人员的责任心意识。要求护理人员在实施临床护理过程中,要本着对患者生命高度负责的责任、严谨实施护理,严格按照相关的规章制度进行操作执行,保证护理安全和护理质量。

2.3加强专业技能培训护理操作中的每一步都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健康安排,在实际护理操作中必须要按程序操作,按规定消毒,按要求实施。加强护理人员专业技能的培训,使护理人员熟练的掌握临床护理治疗操作技巧,通过过硬的技术和熟练的操作,获得患者及家属的信任。妇产科临床护理人员在上岗前,需进行全面系统的培训,学习,并且全部实施持证上岗。并对护理人员定期进行专业技能、操作规范性的考核,考核结果与护理人员的业绩挂钩。

2.4加大对患者及家属的入院教育力度患者入院后,护理人员要对患者及家属进行住院教育①要告知患者及家属应遵从医嘱、遵守住院规章制度的重要性;②对相关规定进行详细介绍、解答患者的疑虑,对特别注意事项要着重强调;③要加大对患者及家属遵医嘱执行情况的监督与督促。同时要经常性的和患者及家属进行沟通,及时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在沟通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沟通态度,良好的沟通态度才能使患者更信任护理人员,才能更好的实现治疗效果。如果互相都不尊重,拒绝沟通,或者互相隐瞒,那就无法实施护理。

3结语

本次研究分析发现,导致妇产科护理安全事故发生的主要隐患来自护理人员和患者及家属两方面。通过分析,在明确了目前妇产科临床护理中存在的主要安全隐患之后,有针对性的提出来几点切实可行的防范对策和有效的护理安全管理,规范产科临床护理服务,从而避免护理纠纷发生、规避护理安全隐患发生、减少护理事故发生、提高临床护理质量。

作者:闻江英王雅琴单位:新疆省吐鲁番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第二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次研究的对象是2012年3月~2012年9月期间我院收治的120例孕产妇。这120例孕产妇的年龄在20~39岁之间,平均年龄为(28.9±2.5)岁。另外选取2013年3月~2013年9月期间我院收治的120例孕产妇,这些孕产妇的年龄在19~38岁之间,平均年龄为(27.5±3.6)岁。两次选取的孕产妇在年龄、临床表现等一般资料方面相比无显著性差异,具有可比性(P>0.05)。

1.2研究方法对2012年3月~2012年9月期间我院收治的120例孕产妇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分析对其进行临床护理的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并据此提出有效的进行护理安全管理的措施,将其应用在2013年3月~2013年9月期间我院收治的120例孕产妇的护理工作中,并比较分析采取护理安全管理措施前后这些孕产妇对护理服务的满意程度。

1.3统计学处理我们采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包对本研究中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计量资料用均数(x±s)表示,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P<0.05,则表明两组的差异具有显著性,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对2012年我院收治的120例孕产妇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发现对其进行护理中的安全问题主要集中于患者、护理人员及医院管理这三方面。据此提出相应的加强护理安全管理的措施,对2013年我院收治的120例孕产妇实施此措施后,这120例孕产妇对护理服务的满意程度有明显提高,二者相比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3.1产科护理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问题

3.1.1患者方面的安全问题进行产科护理服务的对象是孕产妇,一些孕产妇在住院期间,由于自身的原因常常会出现各种安全隐患。另外还有一些孕产妇存在心理障碍,导致其出现对自身或新生儿造成伤害的行为。

3.1.2护理人员方面的安全问题①进行护理操作期间存在的安全隐患。护理人员没有依据相关的规定进行操作,主要表现为:未按照相关规定为孕产妇测量其血压或听取胎心。没有对孕产妇的宫颈口扩张情况进行检查。产妇的产程延长,护理人员并未及时发现此情况,并且没有为其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处理。在为孕产妇使用催产素进行催产时,护理人员没有对其进行及时监测,进而导致各种不安全因素的出现。②护理人员的法律意识淡薄,缺乏风险意识。主要表现为:在产科的护理工作中,护理人员在对孕产妇的临床资料进行记录时存在漏记或记错的情况。一旦发生医疗纠纷,这种情况将无法起到举证的作用。

3.1.3医疗单位管理方面的安全问题医疗单位的相关制度不够完善,可能会导致在临床护理的过程中出现安全问题。例如,医疗单位没有制定护理质量的监督标准、缺乏对急症患者进行抢救的标准流程、缺乏处理紧急护理事件的预案等。另外,医疗单位的一些安全管理制度未落实到位,且监督管理力度不够。对于产科护理工作中潜在的不安全因素缺少预测性,无法对孕产妇进行有效的处理。

3.2对产科护理安全进行管理的措施

3.2.1完善对护理安全进行管理的制度医疗单位应建立完善的对护理服务质量进行考核的制度,明确护理人员的具体职责,对产科护理人员进行分级管理。对于具体的护理工作,医疗单位应制定相关的执行标准与安全质量的评定标准,并依据此标准对护理人员的工作进行考核,同时将考核结果作为职称评定和薪资调整的重要标准。通过这种方式调动起护理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另外,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护理人员的职责,促使其在护理工作中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进而保证产科护理服务的安全性。

3.2.2加强对护理人员的培训力度医疗单位应加强对产科护理人员专业知识与操作技能的培训力度,在护理人员正式入职前对其进行严格的考核,以提高其综合素质。另外,医疗单位还应提高护理人员处理应急事件的能力,要求护理人员应熟练掌握对羊水栓塞、产后出血及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等产科危急重症患者进行抢救的技巧及工作流程,以便在危及时刻能对患者进行及时而有效的救治。

3.2.3强化护理人员的法律意识护理服务的质量和护理人员自身对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程度,与产科护理工作的安全性有着极为紧密的联系。因此,医疗单位应定期对护理人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与规章制度的培训,以提高其法律意识和在遇到医疗纠纷时的专业判断能力,进而保证医疗单位及其自身的利益不受损害。总之,加强对产科护理工作的安全管理,能有效提高产科护理服务的质量,进而提高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程度。

作者:王宝芳单位:西双版纳州傣医医院妇产科

第三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随机选取2011年12月至2013年12月在我院住院的产科孕产妇170例进行研究。同时还对同期参与护理工作的50名护理人员开展了问卷调查。

1.2方法设计的调查问卷大体上可以分为安全因素和不安全因素两类,在问卷的设计过程中将不安全因素分为孕产妇自身的危险因素、护患之间的沟通不足、医务人员的责任缺失、医务人员的业务能力不足进行调查等。造成不安全因素的主要来源为医务人员自身的经验不足、学校培养和教育方面的缺失等。

2结果

本组170例孕产妇中有135例存在着不同原因导致的不安全因素,其中护理人员自身的操作失误、护理人员和孕产妇之间的沟通是导致出现不安全因素的主要原因。

3讨论

3.1产科护理中各种不安全因素分析

3.1.1护理人员自身的业务能力不足护理人员自身的工作能力是导致产科护理不安全因素产生的重要原因,正是因为护理人员护理基础能力的欠缺,导致在产程进程中的处理和判断方面出现失误,或者是对于孕产妇难产的处理不够科学,进而导致产科护理过程中母婴的产伤事故。

3.1.2护理人员和孕产妇之间的沟通不足在产科的护理过程中,构建和谐的护患关系关键是要进行有效的沟通,但是在目前的产科护理中大部分的护理人员都缺少和孕产妇以及家属的沟通,还有一些护理人员甚至对于患者所提出的问题持有应付和冷漠的态度,这是目前产生各种医疗纠纷的重要原因。护理人员的态度会对孕产妇的就医产生比较大的影响,还有一些护理人员缺少应有的责任心,在患者的病情的记录中不够认真、不够详细,这也会对母婴的安全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因此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

3.1.3孕产妇自身所导致的不安全因素在分娩的过程中孕产妇自身往往要承受巨大的疼痛,并且一些孕产妇在分娩的过程中还会出现多种并发症,还有一些孕产妇因为害怕分娩还会有一些心理上的问题,都可能会造成分娩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

3.2防范产科护理中不安全因素的措施医院在产科护理的过程中要完善自身的管理制度,加强对于风险的防范意识,对护理人员开展必要的法治意识培训,提升护理人员对于安全护理重要性的认识。同时还要对护理人员和孕产妇之间的沟通情况进行评价,将孕产妇的满意度纳入到对护理人员的考核中,促进护患关系的提升。同时医院也要关心护理人员的工作状态,进行科学合理的排班制度,为护理人员营造温馨的工作环境。另外也要安排必要的技能培训,提升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还要还可以采取进修及岗位培训等有效的方式,提高医务人员的业务能力,以此来减少产科护理中的风险。

作者:梁新单位:黑龙江省牡丹江医学院红旗医院妇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