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标志设计中色彩装饰艺术浅谈

标志设计中色彩装饰艺术浅谈

一、色彩的应用价值

色彩的应用价值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得到表现。科学家通过实验表明,人类在感受的不同的色彩时,心理会产生不同的感受。这些色彩造成的影响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左右我们的情绪。研究发现,人处在红色环境中,会造成血压升高,脉搏加快,而在蓝色环境中则刚好相反。由此可见,红色易使人兴奋和冲动,蓝色能沉淀人的情绪,而绿色给人以自然、轻松的感觉。这些都是色彩的语言。人们得到了色彩的提示,开始学会把色彩应用在实际生活中,利用色彩的语言,带来了多重享受。如在不同的季节,人们对色彩的选择也不尽相同。在烈日炎炎的夏季,人们偏重于蓝、白、绿色等冷色调,不论是布置房间还是选择自己的衣物,因为这样可以带来清凉和平静的心理感受。而在寒冷的冬季,人们往往喜欢红、橙等暖色调物品来布置房间,置身其中,会给人以温暖的感觉。又如不同年龄层次的人群,对色彩的需求也截然不同的。少年儿童喜欢鲜亮的色彩;青年人爱好清新亮丽的颜色;中年人偏好高贵的色调;而老年人喜欢朴素简洁的色彩。针对不同人群的不同需要,可以设计出不同的产品,借以满足大众的需求。

二、标志设计的色彩应用

标志作为一种视觉符号,旨在以直观的方法传达信息。在经济水平高速发展的今天,标志在社会生产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今标志的设计观念被不断刷新,对标志设计性能要求不断提高,在保证其功能性的同时,更注重其独特性和审美性。色彩在标志设计中的应用,无疑为提升标志设计的整体水平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善于运用不同的颜色,进行色彩的搭配,能够使标志形象更深入人心,带来更直观和强烈的视觉冲击。例如中国联通3g沃标志中,沃的标识采用橘红色,色彩明亮、跳跃,给人时尚、动感的视觉形象,使人感到一种年轻与活力,对广大客户有很强的亲和力。再比如,国家电网的标志,采用了深绿色的设计,代表国家电网公司向社会提供的是洁净能源,支持环保的特点,突出了企业的性质,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三、标志设计中色彩的实际应用

1、公益标志色彩运用

公益是公共利益事业的简称,指有关社会公众的福祉和利益。公益活动的参与率越高,代表着国家的现代化程度越高,社会风气越好。作为公益标志,色彩的运用可以更好的代表公益事业的性质和特征。比如关爱艾滋病患者的红丝带标志,被越来越多的人们佩戴。之所以选择红色作为丝带的颜色,是为了呼吁整个社会的冷漠和恐惧,这种代表生机、激情和鲜血的颜色,既象征了人类的关心,也代表了一种美好的希望。再比如中国环境标志,采用了黄色和绿色两种颜色,这种充满自然气息的颜色的运用,表明获准使用该标志的产品不仅质量合格,而且符合环境保护要求,具有节约资源等环境优势。直观的反应出了标志的性质和意义,让人心情舒畅。

2、商业标志色彩运用

在商业标志的设计中,更体现出色彩应用的巨大效应,很多商家善于运用对比强烈的色彩设计标志。比如美国著名的壳牌石油公司,其标志是一个贝壳图案。其标志用红黄原色,色彩明快,醒目,传达力强,视觉冲击力强,能有效吸引大众视线。其中红色代表能源所造成的热烈氛围,而黄色底子则象征能源所带来的普照光明。这两种色彩的应用,能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还有的商家,善于用简单的色彩表达产品的特点。比如法国著名奢侈品牌香奈儿。其标志就是一个简单的双C图案,图案颜色也是单一的黑色。这个标志的颜色象征了其品牌的内涵,不注重花哨,而是代表了女人高雅的特性。色彩的简单应用让人对其品牌的特点一目了然,简约而不简单,都是色彩的正确应用带来的效应。

3、指示性标志的色彩运用

我们日常生产生活中,最常遇到的就是各种带有指示性的标志,包括马路的交通标志,道路上的各种指示路牌等。这其中的色彩应用更是起到了直接明了的作用。例如交通标志。交通标志是用文字或符号传递引导警告或者指示信息的道路设施,交通标志有多种类型,颜色使用也各不相同。红色表示禁止、危险,多用于禁令标志的边框和底色,或者叉形符号等;黄色表示警告;绿色多表示地名、路线等行车信息。不同作用的指示标志采用不同的颜色,以表达警示、危险、安全等信息,目的是使得指示内容更加醒目、清晰。由此可见,色彩与我们的实际生活是息息相关的。

四、结论

设计的创造不断推动着人类的生产发展,色彩应用不断的丰富着人类的生活,带来全新的享受。在追求美与艺术的道路上,色彩的应用给人们带来越来越多的感官刺激,当色彩带给人类的不仅仅是美感,而是一种心理上的情感共鸣时,我们已经被色彩的魅力深深征服了。在标志设计中,善于运用色彩是对艺术的升华,不仅可以提高经济创造力,还能提升文化品位。但是在对色彩的运用中,我们不仅可以追求鲜艳色彩带来的新鲜与刺激,更要保留对简单色彩的返璞归真的追求,这样才能在世事纷扰中寻求一份心理的祥和与朴实。

作者:王璐 张鑫韬 单位:华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