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音乐艺术专业学生学习探讨

音乐艺术专业学生学习探讨

一、速成思想对学习的影响

在当今快餐大文化的影响下,学生往往追求学习的速成。速成思想本质上是一种投机思想,希望依靠方法来缩短学习的进程,达到快速成功。然而学习有其本身的自然规律,但现阶段音乐艺术学生太过追求方法,急于求成地期望傍着方法,跳过痛苦而黑暗的过渡期,直接走向成功。一位音乐教育家曾说过,学习的方法就是“重复,重复,再重复”。这句话告诉我们,事物的发展过程是由量变到质变,音乐艺术学习也一样。没有量变何来质变,量是学习积累的必然过程,积累量的过程也是学习的痛苦期,要求学生怀揣对学习理想的坚定信念和顽强的毅力。音乐学习绝非如想象那样,可以实现一步到位的跳进,学习者要经历一条复杂而痛苦的心路历程,有时绞尽脑汁,有时欣喜若狂,有时悲观绝望。这要求学习者内心必须拥有坚强的力量,缺少了这种力量支持将难有长进,多数将半途而废。可见,速成思想对学生的危害是异常巨大的,如若没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在学习中就易养成遇见挫折就想放弃,导致畏惧困难而学无所成。

二、缺乏信任对学习的影响

信任是一种品格,也是一种力量,音乐艺术学习者对老师的信任程度决定其收获程度。学习过程中学生既不能投机取巧,也不可自作聪明,应遵循老师的指导进行。专业的成长过程,仿佛是新生命的诞生过程,学生是培育者,老师是监护者。学生对自己艺术的呈现,是主观而非客观的。老师能清醒览阅学生艺术成长的全貌,对产生的问题和解决之道也有清楚而客观的认识,会客观看待学生专业中的问题,也会给出全面而中肯的意见或建议。老师的成就源于帮助学生取得进步。学生应懂得这个道理,并生成对老师绝对信任的态度,便会和老师产生合力,老师的责任感要求自己全力帮助学生,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学生如果对老师不够信任,就无法形成强大的合力,对学生而言这会是学习的灾难。因为信任不够,学生将无法吸收到老师给出的帮助,即便老师给出了有益的意见或建议,学生也会因为怀疑而错失。这样的学习效果当然可想而知,仿佛打仗时不听指挥,多数结果会以失败而告终。在音乐艺术学习的过程中,老师一定会是最了解学生情况的第一人。老师会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作因材施教的教学部署。老师作为学生艺术呈现的旁观者,也会给出一个全面适合的建议,帮助学生取得突破。所以,一个音乐艺术学习者如若缺失了对老师的信任,将很难完全通过自己实现对技术的突破,由此可见,音乐艺术学生需要建立对老师的绝对信任,这也是取得学习进步的必要因素。

三、错位思想对学习的影响

通过观察发现,音乐艺术学生的学习、生活错位现象突出。当前很多学生呈现出这样的学习、生活状态:声乐课上想钢琴,钢琴课上思声乐,该休息时不休息,该起床时却沉睡……如此等等。这种错位思想和行为,造成学生总是生活在过去与未来,不能集中精力、全神贯注于课堂时刻,所以往往错失学习的最佳时机。我们皆知音乐艺术的学习本就抽象,内涵往往在语言表达尽头之外,如果学生不能集中精力去体会老师对于艺术的阐释,学习将很难快速进步。同时,如果学生长期在错位思想中生活学习,定将难有所成。如此,势必引起学生心灵恐慌,失去对当下的把握,而无法平静地学习、生活。错位思想让学生的精神世界像一潭搅浑的湖水,不能沉静而清澈,然而只有清澈方能简单,简单方能集中力量,才能取得更高的学习效率。我们的学生需要这样的简单,而错位思想妨碍着学生,让学生陷于浮躁而失去对生活、学习的理性看待。急功近利,求速成,缺少进步就易放任自流,自暴自弃。错位思想对学生的危害极大,应帮助并教会学生如何做到简单,从而把握最佳的学习时机,取得学习的进步。以上提到的几个观点,是笔者对当前音乐艺术学生进行观察了解后,一点粗浅的分析总结。作为教育工作者,希望我们倾注心血教育的学生,不要成为业务能力差且心灵残缺的人。那样不但是学生的失败也是老师的失败,我们不能忘记一点——是学生成就了老师!老师对学生的成长应有理所应当的责任和担当,帮助我们的学生成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义务。希望我们的学生建立完善的人格,怀揣追求卓越的理想,成为可以贡献社会的有用之才。

作者:冉志明单位: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