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师语言艺术论文

教师语言艺术论文

一、教师教学语言艺术的表现形式

学生学习兴趣是获取知识的动力,教师的语言艺术直接影响到学生兴趣。教学的语言艺术效果是通过一定的语言表现出来。教师常用的形式有:

1.幽默感教师幽默感的语言是增强教学效果的手段之一。恩格斯认为幽默是具有智慧、修养和道德优越感的表现。教师幽默的语言可以活跃课堂气氛,拉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心理距离,使教学在轻松愉快地课堂气氛中进行。有助于学生放下思想包袱,克服紧张的心里障碍,积极参与教学思维活动,提高思维的灵活性和准确性。特别是在教学中遇到偶发事件或讲课陷入思维僵局时,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幽默语言组织上课,调节学生的情绪与思维,提高教学的情趣和效果。例如,刚打了上课铃,一位学生迟到了,看到我在教室里他很紧张,声音非常低地向老师打报告。我当时向同学们说,你们看,他是踏着钟声进来的,同学们听后都哄堂大笑,他也笑了,紧张的情绪没有了,这节课他并没有因为迟到而受影响。

2.情感性情感是启动心灵的钥匙。俗话说,亲其师,信其道。良好的师生关系无疑将对教育教学效果产生重大的影响,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师,必将令人产生亲近感、敬佩感,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师生之间产生主动配合,积极合作的愿望和行为,使教与学的双边活动达成默契。教师语言要以情感为基础,消除在学生面前的威严感和妄自尊大。语言的情感性不仅体现在语气、语调方面,还要通过关心学生,体现在师生日常的交往之中。

3.兴趣性兴趣是引导学生学习、探求知识的动力之一,教师在教学中的首要任务是诱导学生对所学学科发生兴趣,唤起求知的欲望和动力。一方面,要以靠学科自身的知识奥妙引起学生的探究心理,这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主要因素;另一方面,可以适当结合学科特点,增加部分有趣的内容,以引起学生的注意提高学习效果。例如,在学习“盲目从众”时,我设计了这样一个实验:让7个学生站到讲台上排成一排,按照从头到尾的顺序来闻一闻装了半瓶水的味道,其中让前6个同学都说是非常酸,当我问到第七个同学时,他也说非常酸,这时前边的6个同学都笑了。然后我拿着瓶子再让他仔细闻一闻时,他才说出了没有酸味的结果,这一下引起了同学的兴趣。实践证明,学生有了兴趣,才会自觉地花时间、下功夫、动脑筋,积极地去学习;有了兴趣,才能产生强烈的求知欲,主动地去学习;有了兴趣,才能感受到“学有所乐”,达到“学有所获”。

4.启发性教师的启发性语言是促使学生思考,发展思维能力的重要基础。教学活动是按照一定认知规律,循序渐进的进行,学生由于受原有知识的影响必然要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就需要教师善于启发,引导思维,保护他们积极的探求愿望。对那些思维反应不敏捷、不善于思考问题的学生,更要耐心细致,启发得当,积极鼓励。针对不同思维方式的学习,要运用不同的语言启发方式。对于思维反应快的学生,要以启发为主,对思考问题迟钝的学生,要以直观性语言和生活中常见知识加以引导,以做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教师要善于区分学生不同的思维方式,因材施教。

5.时代感教师是社会文化的传播者,要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善于总结和挖掘时代的语言特点,运用新思维、新观念和语言表达的新方式,增加语言的新气息,通过语言的新刺激,满足学生对新事物的追求并达到情感的共鸣。教学语言的时代感,是教师必须注意的。陈旧的语言定式,容易使学生产生疲劳感,激不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凡是有经验的老师,都非常注意学习和借用新闻语言、流行语言等穿插于教学过程之中。例如,我上课偶尔借用当前流行语有:“高端大气上档次,低调奢华有内涵、神马都是浮云、土豪”,等等,让学生感到有时代气息,以强化教学效果。

6.可接受性学生与教师彼此的沟通工具是教学语言。教师的语言一定要适合教育的对象,包括学生年龄特征、思维水平、家庭环境、基础知识等。脱离学生实际的语言,必然是言之无味,为教育者所不能接的。教师的教学语言,在内容方面,要以学生已有的知识和经验为基础,在表达方式上,要做到深入浅出、生动活泼、贴近生活,语言可接受性强,有助于加深学生的理解和认识。

7.个性化教师语言每时每刻都渗透这个性的气息,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应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教师的个性在迁移默化的教育和影响这学生,教师喜欢什么,憎恶什么,教师的语言特色,以及教师的理想观和世界观,学生能够通过语言这个窗口观察、体味、模仿、接受。不同的教师将显示出不同的价值和人格风范,所以教师要学会运用语言手段扬长避短,发展自己独特教学风格,全方位地教育年轻一代。

二、如何提高教师教学的语言水平

教师是各种艺术的集合体,语言艺术是教师外在的表现。教师要从实际情况出发,有针对性的培养和训练,逐步提高自己的教学语言艺术水平。

1.提高理论知识和思维水平语言和思维密不可分,要强化语言艺术效果,就不可能脱离思维的训练。思维训练要靠教师自觉的调整思考问题的方式和方法,多看书、看报、看电视,特别是看节目主持。多听广播、多交流等,这样对训练思维,提高语言表达大有益处。教师除了应具备的专业知识外,需要不断的加强教学业务知识的学习,包括教育学、心理学、语言学、演讲与口才等教学技能方面的学习。良好的知识功底,是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和提高思维能力的前提。

2.注重在教学过程中锤炼语言教师的语言艺术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形成的,它是长期的教学活动中锻炼出来的。首先,每个教师都要积极探索、大胆尝试。教师要下大的气力,掌握一口的标准的普通话;其次,要通过朗读、讲解、演讲等形式进行练习,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不同的教学对象,选择不同的语言表达方式,教学语言艺术水平的提高,同样需要付出辛勤的汗水。3.善于在教学中总结教师要在多看、多讲、多练的前提下,取众家之长。一般来说,教师应当多听别人的课,经常到校外参观学习,相互交流技能,做教学的有心人,把可取之处记录下来,溶于自己的实践中。教师要善于总结规律,努力探索适合自己语言特点,形成自己风格。教学语言的艺术是无止境的,教师要积极探讨,体会语言技巧,注重掌握语言要素,不断提高教学语言水平。

作者:张宝乐单位:山东省济阳县济阳街道办事处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