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软装壁布在室内软装设计中应用

软装壁布在室内软装设计中应用

【摘要】随着人们消费水平和应用技术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新产品在室内软装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壁布作为一种装饰墙面的软装材料,凭借着其优秀的性能以及较高的性价比,获得了越来越多用户的喜爱。在室内设计中应用好软装壁布,可以提高室内设计的品位。

【关键词】软装壁布;室内软装设计;实践应用

0引言

软装壁布是室内软装设计在墙面板块的新宠儿,更是被称为“墙面上的时装”,在市场上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随着城市发展的加快,公民文化意识的增强,人们在关注室内装修经济效益的同时,对于装修的美观效益以及使用效益都有着越来越高的关注度。软装壁布则是兼顾使用效益、美观效益以及经济效益三者的重要装修板块。如何通过优化软装壁布的使用来提高墙面的利用效率,是目前室内软装界讨论的热门话题。

1软装壁布的构成以及优势

1.1软装壁布的性能优势

从某种角度来说,壁布可以算得上是壁纸更高一层次的产品。与墙纸的单单一层相比,壁布一般由3个部分组合而成:第一层为纸制品或者无纺布,用来构成壁布的底层,负责与墙面贴合,同时保证墙体的安全,同时也避免了墙面对布料层的直接损害[1];第二层为粘合层,顾名思义就是把底层与面层粘合在一起的部分,一般都使用符合环境保护原则的生态胶;第三层也是最重要的一层就是构成壁布的面层,面层一般使用布料、合成纤维或者是真丝等材料,这使得其视觉质感以及触摸手感相比较于壁纸来说都有着显著的优势。不仅如此,由于复合式的结构以及布料的独特性能,壁布的隔音效果也是壁纸望尘莫及的,在注重隐私保护的当代社会,这部分优势无疑也给了用户一个选择壁布的有力理由。

1.2软装壁布的文化优势

从材料的划分来看,软装壁布也属于布艺软装中的一种,其也拥有布艺材料独特的室内软装特点,除了能让家庭空间满足居住者生理上的使用需求以外,还需要适当地满足居住者的心理需求。人们对于家庭的最大需求还是温馨以及舒适,所以室内设计的首要目的就是满足人们对于温馨舒适的追求以及期盼,相较于金属材料以及塑料材料等复合材料来说,布料有着柔软、舒适和温馨等文化符号[2]。可以说,壁布能在当今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是由于其有着价格、性能等天然的优势,而更重要的是壁布更加符合国人对于家居装修风格的预期,以壁布为主要产品构建出来的居室风格能够更加贴合自身的文化特性,在室内设计中广泛地使用壁布能够极大地满足国人对于家庭装修的温馨需求。

2软装壁布的设计思路

2.1经济适用原则

虽然装修的价格一般都不是家庭重点考虑的因素,但是对于所有的家庭来说,进行室内设计的首要原则都还是经济适用原则。在壁布的使用中同样也要依据每个家庭的实际使用需求来因地制宜地确定整体的装修风格以及装修产品。对于装修资金比较宽裕的家庭来说,可以选用丝织品来作为壁布的表面材料,这样的壁布能够在手感上有着很大的提升,而且在壁布的花纹选择上也可以选择更加复杂、更加华贵的纹路来匹配家庭的整体装修风格。而对于投入较少的家庭来说,如何在保证使用需求的条件下选择性价比更高的方式,做到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软装壁布的性价比优势,也是设计师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总的来说,壁布有着高性价比、高上下限的特点,能够满足不同家庭对于装修的需求。

2.2美观舒适原则

室内装修设计中除了生活功能、安全性能以外,还非常注重装修的美观性。特别是在21世纪的今天,年轻人成为了装修的主体人群,这种特性决定了布室内软装领域的美观性特点更加突出。一款好的壁布就和画一样,是一件艺术品,具有极强的美观效果,而且由于壁布占据了家庭墙壁面积的大部分,所以壁布的选用往往决定了整个家庭的装修风格和审美倾向。个性化、整体化和舒适化成为了壁布选择的3个关键词。好的布艺软装不光停留在能满足其实用性上,正确处理好个性化、整体化以及舒适化这三者的关系,是更好地满足室内装修美观性的重要保证[3]。

2.3隐私安全原则

室内装修中隐私安全的重要性在当今社会越来越成为了焦点,隐私安全主要来源于两方面:其一,视野方面,作为隔绝视野的主要物品,壁布同窗帘一样,在某种程度上控制着光线的反射与折射,承载着绝大部分家庭对于视野隔绝的使用需求,而如何选择与窗帘相互搭配的壁布则是室内设计中的关注重点。设计者要依照采光、房屋朝向以及对象房屋之间的关系来选择壁布,完成视野隔绝的使用需求;其二,声音方面,作为声音隔绝的主要物品,地毯和壁布等布料制品又理所应当地成为了人们隐私保护所关注的重点。根据层高、楼间距以及特殊使用需要等要求,选择合适的壁布也是进行室内软装设计中的分内要求。

3整体一致的布局规划

3.1与整体风格的融合

室内软装的标准流程都是先确认好风格主题,再进行各部分的装修设计。而作为居家设计中覆盖面积最大的区块,壁布的选择就直接确定了整体的装修基调。因此,在进行壁布的选择的时候,首先要和装修用户充分地交换信息,在用户有强烈倾向的情况下,尊重其需求并把其想法更好地在装修效果中进行展现;在用户没有强烈倾向的情况下,设计者则需要根据居室的空间构造、采光、温度和湿度等自然环境,加上用户的年龄、性格、家庭成员构成等人文因素,综合起来推荐适宜的整体装修风格。在整体的风格确定之后,最好还要留给用户一些个性化的发挥空间,如设计完整体壁布的装修风格为简约之后,在壁布的图案选择上则可以给用户提供一些选择,让用户在装修中也可以适当地拥有参与感。

3.2与其他家具的搭配

除了与整体的装修风格相融合以外,居室的壁布选择同样也需要同其他的软装部分进行搭配,具体则可以分为3个部分。首先,要与地毯、地板等同样大规模的装修区域相协调。地板、天花板以及墙壁组成了室内空间的3个大的装修区域,这些区域的装修风格组成了整个居室的风格背景,因此需要着重注意壁布与地毯、地板等大面积产品的协调,做到风格相近、氛围相似,但是各自特征又不会过于单调。其次,与其他家具的搭配要注意层次感。在这部分的搭配中,由于沙发、桌子、椅子以及茶几等家具的使用需求以及在居室中的空间位置与壁布不同,因此人们对于这两个部分的审美需求也不同,在装修布局的时候切忌两边“争艳”,这样既突出不了特征,又显得环境很混乱,如图1。正确的装修思路是选择其中一个部分进行主导,而另一部分进行辅助,如果需要突出装饰华贵的家具,则可以选择简约大方的壁布进行搭配;如想要突出壁布的温暖氛围,则需要搭配素雅风格的家具。最后,是壁布与艺术品的搭配设计。毫无疑问,艺术品作为家庭装修中审美性的集中体现,需要有更好的展示舞台,而壁布则成为了其天然的背景[4]。为独特的艺术品选择辅助性的壁布,同样也是在整体搭配中需要考虑的问题。

4实用的材料选择

4.1选择性价比高的产品

现代人对于家庭装修越来越重视,在室内装修中投入的花费也在日益增长,价格低廉、性价比高的材料也占据了更多的市场。一方面,壁布本身价格低廉,使用同样的金额,布料为主要材料的软装修能够装饰的空间更大;另一方面,布料的维护成本比较低,相较于塑料材料或是金属材料可能会出现的污染以及锈蚀来说,布料可以更加方便清洗以及更换,而相较于织物装饰来说,布料也不用花费成本照料,保养难度更低而且不易显脏,是年轻群体的首要选择。所以整体来说壁布的性价比都是比较高的,适合普通用户使用。

4.2满足特殊的使用需求

软装是充满着个性特点的装修领域,而壁布能够根据使用需求来方便地变换大小以及风格,这就意味着壁布的使用空间以及使用范围相较于其他材料来说都有着显著的优势,可以适应几乎所有的居室环境,以满足用户特殊的使用需求。此外,布料还有着隔音的功能,优质的厚地毯以及厚窗帘能够起到极强的吸收以及隔绝音波的作用,壁布同样也是这样,相较于墙纸来说,壁布的隔音效果更加显著,是每个家庭进行隐私保护的重要方法。对于当今家庭当中有着私人KTV、私人影院和私人练舞房等需求的用户来说,壁布有着更好的发挥空间[5]。

5合理的色彩表达

5.1冷暖色调的配合

冷暖色调是直接在视觉上给人冲击的要素,人们对于生存环境的心理感知有很大一部分原因都来源于对于冷暖色调的反应,因此从冷暖色调入手来把握家庭的装修风格是每一位设计师都要掌握的必备技能。在室内软装中使用较多的冷色调有淡绿色、淡蓝色、蓝紫色和灰色等,其多应用于西式简约风格的装修当中,深受快节奏的青年人喜爱。而在室内软装中使用较多的暖色调有黄色、橙色以及红色等,其多应用于中式传统风格的装修,深受中老年人群的喜爱。冷暖色调不仅仅对于装修风格有着影响,而且对于所处的环境也有心理上的调节作用。例如,在年平均气温偏高的居室里多使用冷色调,有利于从心理上淡化炎热对于人的影响;而相对应的是,在气温偏低的居室中多使用暖色调也能适当地从心理上提高人们对于寒冷的接受程度。

5.2色彩深度的把握

相较于冷暖色调对于环境整体风格的把控来说,对于壁布色彩深度的把握则可以算得上是对于软装设计的细节处理。由于壁布是家庭装修中的大面积的墙体设计,所以相较于小的软装板块来说,有着更大比例的色彩应用空间,因此也为通过色彩的深度来构成环境的渐变提供了可能性[6]。色彩深度的应用多用于装修风格过渡的区域,使得整体装修风格不变的情况下依旧能够打造独特的个性区域。如采用以暗色调为主的整体装修风格进行书房的装修,由于采光性的要求需要让书房的配色更加明亮一点,这个时候就可以通过壁布色彩深度的渐变来进行不同区域之间色彩的转换,这样既使得房间的光线变得明亮了,也没有破坏整体的装修风格,达到了部分与整体的统一。

5.3色彩明暗的控制

色彩的明暗是软装壁布色彩应用中最为复杂的部分,正是因为壁布采用复合式结构的原因,再加上其表面材料的多样化选择,使得壁布对于光线的反应相比较于墙纸与墙漆来说拥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在充分考察居室光线环境的前提下搭配上合适的色彩,能够通过壁布的使用,使得居室的光线特征更加符合使用需求。比如有些年轻群体喜欢在居家装修中用投影仪来取代电视机,对于这样的使用需求来说,合适的壁布一方面能够通过对于光线以及色彩的明暗调整来适应投影设备的色彩表达,达到更高层次的观影体验;另一方面,直接投影在壁布上能够节省对于投影布的开支,更加符合年轻人简约生活的生活宗旨[7]。

6结语

在室内软装设计应用壁布设计时,应该遵循经济适用原则、美观舒适原则以及隐私安全原则,使得壁布得到最大程度上的利用。在满足以上3个原则的基础上,在具体的实践应用中需要从3个角度把握软装壁布的应用:首先,要从整体的规划布局以及和其他家具的搭配方面注重整体性;其次,在产品的选择当中要从高性价比以及特殊的使用需求两个方面来注重经济性;最后,在色彩表达当中,要从冷暖色调的配合、色彩深度的把握以及色彩明暗的控制3个方面合理化色彩的表达。从而更好地在室内软装设计中进行壁布的应用。

参考文献

[1]刘克彪.室内设计中陈设品配置的关联性要素[J].轻纺工业与技术,2021,50(7):104-105.

[2]王馨平,王金戈,周璇.浅析室内软装设计中布艺窗帘的搭配选择[J].轻纺工业与技术,2021,50(6):44-45.

[3]张大伟,赵亚琪.浅议壮锦在当代室内软装设计中的创新与运用[J].大众文艺,2021(11):68-69.

[4]荣广旭,郑童.传统手工扎染在现代室内软装设计中的应用分析[J].轻纺工业与技术,2021,50(4):62-63.

[5]王瑞章.家居陈设艺术在室内软装设计中实践应用[J].四川水泥,2020(2):85.

[6]王瑞章.软装壁布在室内软装设计中实践应用[J].四川水泥,2020(1):329.

[7]李佳艺.软装设计色彩搭配与风格营造[J].山海经,2019(1):24.

作者:贺嘉琦 高子期 单位: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