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设计专业项目法教学法探究

艺术设计专业项目法教学法探究

一、专业实训课的意义

其次,在实训课中要充分加强对学生专业基础能力的培养。专业基础能力在艺术设计专业中更多地表现为审美鉴赏的能力。学生对设计风格、美术史、设计史、设计流派都有较为熟悉的认知,这有利于学生具备一种“设计眼光”。同时专业基础能力还具体体现为设计造型能力,如构图、色彩搭配等能力。这需要教师在实训课中通过讲解和分析鉴赏大量的实例,使学生眼光开阔,并能有效地形成主动鉴赏的习惯。再次,实训课要具体到对学生岗位技能的培养。这是对学生具体技术能力的培养,它通过典型工作来完成,要求学生熟练掌握完成工作所需的必要专业技能。如,在书籍装帧工作中学生要了解印刷的流程和方式,熟悉纸张材料的特点和效果,熟练掌握书籍包装的工艺原理,熟练操作书籍排版中所涉及的软件和相关输入输出标准,等等。这些具体的职业岗位能力是对一名合格职业人才的核心要求,为职业技能人才迈向职业生涯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项目法实训教学要点

构建科学的艺术设计实训教学模式,实现实训课题项目化,以完成项目任务为主要内容。项目实训模式着重解决了实训教学基本能力培养与设计成果实际相结合,将技能训练与职业素质培养相融的问题。它将职业情境教学模式引入职教实训教学,通过将职业技能变成项目模块,创建实际职业情境,让学生体会职业场景中所要求的真实技能,从而完成对学生综合职业素养的培养。选择真实的任务作为项目,以独立操作为主进行综合操作技能训练,是艺术设计实训实现培养目标十分重要的教学阶段。每个小课题设立一个教学子目标,学生再根据要求,逐一完成每个小项目训练,最终完成整个教学课题即整个作品设计制作。设计作品项目化着重解决实训训练中的真实情景与课堂教学脱节的差异问题,它既要让学生处于真实的职业情境中进行训练,又要让教学能按自身规律进行。在具体实施时有两个关键点:一是将整体的项目科学地划分为若干个教学小任务。这既要服从教学规律和需要,又要遵循设计流程。二是找到并精选出适合本专业不同层次的训练任务。任务选择应能实现以上所说的三种不同层次能力的培养,即通用能力、专业基础能力和职业岗位能力。通过创造真实职业情境,学生在任务中可训练技能,感悟职业,培养职业情感,同时提高其综合职业素质和能力,在毕业后能迅速适应职业岗位需要并具有较强的职业发展能力。艺术设计课程是以视觉感知为主要内容的课程,因此在课程教学中,大量的艺术创作实践是学生领会知识技能的先决条件。与其他类型的课程相比,艺术设计课程更具有实践操作的价值。因此,细化艺术设计的各教学环节是艺术实训课程教学的重点。在实训教学的研究过程中,将学生的技能分为不同层次能力技能的组合,针对不同能力分层设计不同的实训课程,为培养有拓展空间的专业技术型人才提供了课程保障。教师在教学时应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将设计项目当做作品去做,让学生感到自己创作的是“艺术品”而不仅仅是教学训练课题。这样就能调动学生的创造性,使其主动地构思项目的整体风格。当作品完成后学生会拥有成就感,在训练技能的同时又增强了职业热情。在教学课题训练中还要引入项目流程思想,每一项都按照设计规律完成,学生完成每一项课题训练才算合格,通过项目流程方法培养学生统筹规划的能力。项目综合实训将若干门专业课程内容通过一个实训项目进行有机整合,使学生在实训过程中积累经验,从而实现对专业技能人才的综合训练。这种训练的成果基本上与市场的真实项目吻合。在进行作业质量评定时,可将设计作品的完成情况评定不同等级,这个部分分为教师组评委“盲评”打分和学生互评打分,再用定量打分评价学生对课题所涉及的各单项技能的掌握情况。这种评价方式既可从教学角度及时发现每位学生技能的薄弱环节,又可避免训练与生产实际脱节,让学生能把握一个工件加工生产的技术关键,避免出现学生抄袭、糊弄的现象。

作者:陈佳单位:北京青年政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