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美食动画摄影艺术特色探析

美食动画摄影艺术特色探析

常言道“民以食为天”,食物是支撑人类生长发育和稳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随着现代社会大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人们对美食的追求热情愈发澎湃,餐饮行业更是在过去几年当中一跃成为商场的“热门区”。在这样的一种社会现实背景下,为了更好地满足大众对于美食的探索欲与欣赏需求,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人生一串》以及电影《深夜食堂》、《美食、祈祷和爱》等一系列美食相关的影视作品层出不穷,其中美食类动画作品因独特的创作视角、写实的美食场景和精美的动画镜头,吸引了大众强烈的关注与喜爱。究其本质而言,一部优秀的美食动画可以称之为艺术作品,它的艺术美感在剧情、节奏、风格、色彩等众多领域都具有良好体现,并且在现代科技发展的推动下,动画技术及其视觉效果发展迅速,摄影技术作为动画创作过程中的关键性环节,为美食动画的完美呈现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将结合《中国风美食摄影》一书,深入了解摄影技术的相关理论,简要探讨著名美食动画作品的鲜明特点,同时进一步分析摄影技术在美食动画创作中的重要性及艺术特色,旨在为现代美食动画作品的创作发展提供一些有效的理论参考。对于一名资深的美食鉴赏家而言,美食的观赏效果与品尝效果同样重要,如何使美食的呈现效果更加精致诱人成为了美食鉴赏过程中的重要环节,针对这个问题的解决策略,参考山林食纪编著的《中国风美食摄影》一书或许能够有所收获。《中国风美食摄影》是一部由电子工业出版社8年出版发行的摄影艺术类图书,全书围绕中国传统美食摄影这一主题,详解阐述了美食文化背景的拍摄构思和布景构图等基础内容,并指导读者如何通过构图设置来提升摄影画面的完整度和生动性。除此之外,作者还根据中国风布景、道具、构图、光影、意境等多项内容展开了全面解析,旨在通过中国风美食摄影作品将中华民族传统、质朴的生活态度呈现出来,同时也体现出中国式摄影艺术审美与西方美食摄影风格的截然不同之处。总体来看,该书是一部优秀的美食摄影艺术研究著作,适合广大美食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阅读学习。

一、摄影技术的简要概述

(一)摄影的发展

摄影一词来源于希腊语中的“光线”和“绘画”,意为“用光线绘图”,主要包含照相和摄像两种功能,其中照相的本质是利用物体反射或者自身所发射的光线促使感光介质产生曝光的一个过程,而摄像的本质则是利用专业的摄像设备完成影像记录的一个过程。美国伊斯曼公司在8年研制的首台可采用胶卷进行百张照片连续拍摄的“柯达一号”相机象征着摄影技术全新纪元的开端,在此之后的数百年间,摄影技术一直随着西方资本主义的发展而不断创新,在基于传统相机和胶卷的固定模式下,实现着从低速到高速、由简到繁、由手动转为自动化的发展,与此同时,人们也还在不断寻求感光材料与摄影技巧的创新优化途径,试图打破传统、固化的摄影方式。上世纪末期,数字化时代在计算机科技迅猛发展的推动下悄然而至,在社会各行业领域都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生活便利,这时,数码相机的诞生也开创了摄影技术发展的新纪元。数码相机是一种将设备中所需的感光材料由胶卷转变为电子元器件,并通过数字化形式对拍摄的影像记录进行保存的相机,其特点在于影像记录可多次使用、可连接电脑等,数码相机的发展从根源上改变了传统摄影的技术体系及制作工艺,打造了全新的摄影经营模式、管理方法和服务体系,引领了全新的摄影艺术创作理念,同时也为影视行业各类相关发展提供了诸多机遇。随着数字化时代的不断深化,摄影技术体系中的影像处理技术、传递方式等各项性能的发展趋势愈发明显,在计算机技术的强力支持下,摄影将会以全新的技术水平在各大信息传播领域中发挥出独特的关键作用。

(二)摄影技术要点

一是光线运用。在专业摄影过程中,通常会采用柔光箱、闪光灯等相关设备为拍摄进行良好打光以提高拍摄效果,当专业摄影设备不足时可以灵活运用自然光进行拍摄,通过调整结构布局和拍摄视角,使自然光线投射于拍摄对象上并形成散射柔光,从而增强拍摄的整体效果和精致度。二是拍摄角度。随着手机的全面化普及,摄影在大众生活中愈发趋于日常化,但往往相同的拍摄对象,每个人拍出来的影片效果却存在着极大差异,解决这个问题的一大重要因素在于对拍摄角度的不同运用。一般拍摄通常可以寻找多个角度,重要的是不同拍摄角度都应当抓取拍摄对象在镜头内的关键特点,例如美食拍摄过程中,整体视角的关键部分可以聚焦于精美的餐具、燃烧的烛台等,当视角放在食物本身时,其关键部分可以聚焦于酱汁、香料等食物点缀上,有利于突出食物的鲜活感。三是拍摄布局。拍摄画面的整体布局和拍摄对象的位置安排对整体拍摄效果而言极为关键,并且针对不同的拍摄对象还需要进行合理的布局调整。以各地美食为例,中式料理与西方料理在制作手法、口味特点、餐桌礼节等方面存在明显不同,西方料理更加注重餐桌礼仪,所以在拍摄中应当重点强调食物与餐具的摆放位置,而中式料理更加注重食物的鲜美度,故在拍摄中需要重点突出食物的摆盘、装点以及色泽。

二、美食动画的主要特点

美食能够有效提高大众的幸福指数,从近几年的视频内容流行趋势可以明显看出,美食类视频作品长期处于热门分类,其中在动画创作行业,美食也是必不可少的关键性元素,以至于风格各异的美食动画层出不穷。相较现实向的美食纪录片或是美食主题影视作品而言,美食动画创作的个人主观性思想更为明显,往往会在烹调手法、呈现效果以及品尝者的反应等方面重点着墨,增强夸张和梦幻的氛围以突出食物的美味程度,许多美食动画都具有这类拍摄效果。《卫宫家今天的饭》就是一部以日式家常美食为主题而创作的优秀动画,其创作镜头对食材挑选、做菜步骤、摆盘过程、品尝者的状态等每一过程的细节都进行了详尽描述,配合上干净、明朗的水彩动画风格,呈现出靓丽、清爽的艺术美感。另外,柔和的灯光设计、走心的背景音乐、动画人物的萌态以及让人眼花缭乱又垂涎欲滴的各色美食,使得作品整体产生出令人心动的吸引力。《食戟之灵》也是一部优秀的日本美食动画,该故事主要以中学生创真为超越经营“幸平餐馆”的厨师父亲,选择就读远月厨艺专业学园并不断提升自己的厨艺水平为背景,讲述了他在美食制作过程中面临的一系列挑战和难题。动画中的大部分镜头都重点围绕各种美食,其中美食创作过程的不易、美食呈现效果的美感和品尝者动人的神态,有助于突显出主角面对艰难挑战时勇往直前、无畏艰苦的优秀奋斗精神。另外,谈论起美食动画一定不能忘记《中华小当家》这部风靡全球的优秀著作,该作品主要围绕中华美食这一主题,对主角小当家学习厨艺、寻找特色料理和打败黑暗料理界等一系列过程展开了详细描述。该动画中美食种类丰富多样、地域特点鲜明,不仅介绍了中国各个地区的特色美食,如凤凰翡翠饺子、扬州炒饭、魔幻麻婆豆腐等,还包含有银河面、彩虹粥、宇宙大烧麦等原创性美食,其创意性与特色性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中华小当家》将动画摄影艺术的独特魅力发挥得淋漓尽致,每段情节中关于美食制作和呈现效果的刻画,仿佛能够让观众透过屏幕感受到美食的真正味道,也正因如此该动画才能成为无数人美好的童年回忆并且到了今天还记忆犹新。由此可见,优秀的美食动画往往具有极强的吸引力,为了给观众提供更为良好的观看体验,了解与研究动画中的摄影艺术具有十分积极的现实促进意义。

三、动画的摄影艺术特色

(一)动画与摄影的关联性

动画是在动画师进行人为艺术创作的基础上,采用一定的技术手段使无生命形象具有动态节奏的一种再创造艺术。从本质上看,动画和电影都是摄影技术与艺术审美的结合产物,两者的不同之处在于,电影是运用摄影机器客观地体现真实事物,动画则是运用摄影技巧对现实事物的再创造,但是电影与动画具有相同的运动性特点,以及在摄影艺术的运用方面存在紧密的关联性。动画电影创作中采用的摄影技术主要为逐帧拍摄,由动画美工先将所需的画面通过无数画片表达出来,同时还要保证所有画片中人物、事物及景物都能够相互连贯,再利用摄影设备将全部画片逐帧拍摄,最后通过影片播放使其具备动画效果,形成完整的动画影片。

(二)动画中的摄影运用

在摄影技术的支持下动画影片实现了动态播放,但是摄影艺术在动画中的运用并不仅限于此,许多动画的中后期制作都需要通过摄影表来安排场次、动作和关键帧,以保证动画制作过程的准确度和完成效率,同时也可能运用到镜头景别、光线色温等电影技术来提高动画的精致度。此外,很多动画影片为了增强画面的真实感,通常会拍摄真实素材作为参考,甚至在许多动画作品中还会直接参考一些真实的场景,例如绿川幸的《夏目友人帐》主要以日本熊本县作为取景地,宫崎骏的《千与千寻》水中铁路这段著名场景则来源于我国的永吴公路。美食动画中的食物状态、制作流程和人物动作也需要参考一定的现实情况才有助于提高动画的自然效果,此时摄影技术对于动画镜头的进一步调整与完善可以起到关键的辅助作用。

(三)动画中的摄影艺术

镜头语言。镜头语言是传达思想和呈现内容的重要载体,导演可以运用多种镜头组合方式构成自己独树一帜的摄影艺术风格,熟练运用镜头语言能够准确表达出想要呈现给观众的内容,同时有助于理清动画拍摄整体顺序,使影片内容更加顺畅。在动画制作中常常出现的镜头语言专业名称包括:近景、中景、全景、远景、变焦、俯拍等,其中美食动画为了突出食物的精美度,通常会采用特写镜头聚焦于食物本身并仔细描绘出其独特美感。构图艺术。构图对于画面整体氛围感的塑造具有极为关键的影响作用,影片构图可以根据人物与场景的关联性进行创作,使整个画面能保持均衡且有统一美感。在动画制作中常用的构图方式有横线构图、对角线构图等线性构图以及S型构图、三角形构图等形式构图,这些构图方式都可以很好地促进剧情发展、增强画面冲击力、烘托场景气氛,使美食动画更加具有吸引力。灯光效果。灯光在摄影艺术中存在感不强但作用巨大,许多动画影片中对光影造型的运用往往贯穿全程,是打造环境情绪和决定动画风格的关键因素。在动画制作中常见的灯光效果主要包含聚光源、点光源、正面光、背光等等,根据不同场景选择合适的灯光效果有助于提高画面真实感,并且不同的灯光效果可以营造出不同氛围,从而有利于展现出美食动画影片的美感效应。作者简介:赵勃洋,男,上海人,硕士,讲师,研究方向:影视媒体、动画电影与高职教育。

作者:赵勃洋 单位: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产品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