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视广告的标准化研讨

电视广告的标准化研讨

一、努力提高广告的宣传质量

电视是一种集多种多媒体于一体的媒介,不仅有可以播放声音,显示图像和精彩的画面,还可以极大限度的吸引观众的注意力,让观众通过看、读和听实现信息的多途径传输。跟其他媒体相比,广播只有听的功能,报纸只有读的功能,杂志也是,电视因其多功能更能让观众产生联想,丰富广告的意境,多姿多彩的展现广告的魅力。每一个优秀的电视广告都既可以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又能给观众带来美的享受,让他们获得精神上的陶冶和愉悦。广告的宣传效果也因其质量的好坏而有所差别,一则高质量的广告不仅可以产生良好的效果,还能获得很高的收益;而一则质量较差的广告,即使投入巨资,也不会因为宣传面的扩大使得广告的效果好到哪里去,这样不仅给广告主带来负面的影响,还使得投资没有回报,费时费事。所以,广告业主要是集中在广告制作质量的较量,作为电视广告,要拥有一批优秀的制作人,他们不仅在制作水平上优秀,还要在制作技巧熟练,创意上新颖,通过精美的制作给观众展现一个优美的画面,让观众在美的享受中感受到广告的内容,达到广而告之的目的。

二、切实实行电视广告经营的规范化运作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广告主的压力,电视广告业要必须进行规范化运作,同时适应经济环境的发展,这不仅要求广告行业要制定行业准则,建立健全法律机制,让广告业有法可依、可循,也让广告主自律、诚实,共同在健康的环境中发展。在现在的形势下,电视广告要向前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它需要电视台、广告主和社会一起,共同努力。首先监管部门要制定行业标准和完善法律法规,播出机构要坚守行业准则,把好质量关,重视社会效益,并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结合起来,同时也要坚决抵制低级、恶俗、、无营养的内容,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三、坚持以创新谋发展,树立“创意为先,创新是魂”的产业发展理念

之前,由于电视还没有普遍普及,那时我国的电视广告市场还是卖方市场,各个广告主需要进行广告投放,需要主动找电视播出机构并支付一定的费用,那时的电视广告并不愁销路,工作人员也就是按部就班,导致电视广告在一定时间里停滞不前,其经营思路和营销策略也没有跟上时代的发展,电视上普遍播放的都是狂轰滥炸的购物广告,观众对此很厌烦,同时在播出电视剧的中间还插播各种广告,打断观众的观看,从而造成不良的收视效果,导致观众都常常利用广告时间做些其他的事情,这样广告的效果被弱化了。因此对于电视广告业来说,要想立于不败之地,一定要千方百计在“新”字上做文章,要下功夫提高广告文化品位,深入挖掘文化内涵,着力表现人文关怀,提升吸引力、感染力,牢固树立节目质量是根本,广告品质是关键的新理念,以节目的高质量带动广告的新增长,实现电视节目和电视广告的共同进步。研究客户需求,力求开发别人难以模仿的核心技术,整合资源,不断地强化自身优势,构筑起竞争对手难以逾越的壁垒,从而建立起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精心营销能够实现资源组合的灵活配置,用最低的营销成本获得最大的营销效益,同时提高对营销策略的执行和反应能力,并一直延续到售后服务结束,在最初概念设计期间,营销的任务是对市场进行调研,使产品有个准确的定位,在售后阶段则要更多的注意和寻求顾客新的需求,而单纯的电视广告已不能像以前一样达到理想的推销效果,或仅凭一个比较新颖的创意做一些花哨的艺术性广告,这些都是远远不够的,必然要与其他媒介相融合,整合营销资源。

四、提高职能,合理借鉴

在现行经济条件下,既要发挥无形之手的作用,也要充分利用有形之手的力量。所以政府部门在对广告的监管中要适应经济发展的趋势,逐渐完成职能的转变,从以前的管理身份向服务身份转移,为广告的发展做好支持,同时慢慢简化审批手续,简政放权,使广告业的监管越来越透明,对于一些广告审批项目要做好服务职能,创造条件促成合作。另外就是要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调整,逐渐完善广告管理条例,在进入WTO后,我们更要加快对相关法律条款的完善,立法部门更要对各个参与主体和相关组织进行规范,尤其是要对广告市场的进入的条件设置,广告的标准和相关程序明确规定,从而保障各个参与主体公正、公平的参与进来,确保广告市场有序的进行,同时我们也要广泛吸收国外优秀的法律条款,通过对其分析、验证,找出合理之处,学习其优秀的地方,这样不仅开阔了我们的思维,还可以通过多方对比,找出解决我们现存矛盾的方法。改革开放之后,我们的电视广告业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广告市场的日益成熟,电视广告在广告业中担任越来月重要的角色,其作用也日趋重要。我们现在在关注电视广告的经济效益的同时,我们也更要坚持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之路,将电视广告尽力满足各行业的诉求,让电视广告呈现多元化发展,也只有通过这样,电视广告才能在进行信息传播的同时,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渐走向辉煌。

作者:古斌单位:运城市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