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结照相艺术的创作

小结照相艺术的创作

1.前期拍摄的便捷化、大众化

摄影器材门槛降低、各式各样,使得普通人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使用方向等去选择适合自己的摄影工具。这在此前的摄影时代是不可想象的。在这种摄影大众化的过程中,人们的生活习惯、行为方式也有所变化。之前由于摄影费用高的缘故,摄影行为是谨慎的、拍摄内容是重要的;而数字摄影使拍摄者逐渐养成了一种随意、无目的的习惯,拍摄内容也逐渐偏向私生活、平凡事物等之前不太涉及的方面。这种转变拉近了摄影的专业与非专业的距离,普通大众与摄影师完全可能获得一样级别的图像,只是拍摄的动机、意图不同而已。从第一台数码相机问世至今的这短短三十余载里,摄影技术经历了相当全面的数字化变革。随着摄影的数字化进程,摄影日趋便捷化、大众化。在摄影术发明后的一百多年里,它都被视为复杂且奢侈的行为,即便在胶片时代也未能改变此种现象。胶片时代让拍照变得亲民,并不是指人人都能拿起相机拍照,而是指民众作为被摄者,摄影只是民众日常生活中一项不太大的开支。数字时代让摄影真正意义上的亲民,不论是作为拍摄者还是被摄者,摄影都不再那么有距离了。

2.后期制作的直观化、理想化

直观可视的创作方式不再依赖于黑暗中的经验,普通摄影爱好者也能随心所欲的创作并享受后期制作的快感。但是很难分出这两种创作方式孰好孰坏,它们各自所缺少的正是对方的特点。可视直观化的数字摄影难以给予人们那种在黑暗中等待、摸索的好奇心、偶然性;传统摄影也无法满足人们即时即地的观影渴望及摄影师的理想化创作。传统摄影注重真实性、记录性等可将摄影区别于其它艺术的特性,数字摄影则更在乎实用性、装饰性。数字图片展示的是作者希望呈现的个人理想化的东西,而不是传统照片中根据作者意识所选择的客观事物。数字摄影打破了传统摄影的窥视感,取而代之的是更开放的创作空间、更人性的创作交流、更自由的创作流程。如果说传统摄影的前期拍摄和后期制作在作品创作过程中占同样的地位,那么数字摄影则更偏向后期制作一些,甚至可以不在乎用光、不自己拍摄。不管是前期拍摄还是暗房制作,传统摄影师都必须凭借自己的经验来获取成果,他们永远处于一种探索状态,虽然有主观的创作想法,但是都建立在客观事物的既规律而又变幻的性质上。这种有赖经验、黑暗的创作方式拉大了专业与非专业的区别。数字摄影则不然,在前期拍摄时,摄影者可以即时即地的观看拍摄结果;在后期制作时,摄影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来修改图片。在整个创作过程中,摄影者处于一种创造的状态,能够掌控每一个步骤和细节,从而精确地传达自己的意图。

作者:许灿单位:南京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