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器材与拍照境界的关系

小议器材与拍照境界的关系

1电脑技术的应用

电脑技术的应用和不断的革新,大大缩短了影像产出时间。如果联接上打印机,比传统的宝丽来相机的“拍立得”更有优势,因为数码相机还可以保存数字底片,而且还可以无限制的进行复制和拷贝,宝丽来确是一次成像而且无法精确复制的。数字技术的神奇,是照相者在照相过程中更为快感,便捷的操作和快捷的浏览图像,使照相学科的门槛变得低了又低,连小孩子都会按快门。当数码相机给人们带来拍照时的快感时,很多照相者忽视了技术的学习,使自己轻松进入照相狂热者队伍当中,而且不惜重金买来更便于照相的高档器材。

2照相艺术文化和思想

我想提醒照相者的是,器材的先进性是科技水平的代表和象征,它并代表不了照相艺术文化和思想。人类肌体的进化是在不断的劳动中实现的,所以劳动创造了人本身,开发了人类的思想和思维,是人类社会进入文明时代,这是精神的升华。器材是照相的工具,照相是器材应用的目的,文化艺术又是照相的精神体现。当照相者的灵魂将艺术和文化的概念和照相联系起来的时候,照相就不在时单纯照相,它便成为人用来思维和记录的工具,是延伸人们的视觉、拓宽人们思想意识、体现文化和艺术的载体。现在我们明白,照相在新的科技变革中变得更加易学,但也在更加严峻的思想艺术延伸的竞争中更难以精进。美图遍地是,但思想难以突破,艺术境界也更难以提升。在多如牛毛的照相作品中视觉的疲劳,使思维也总是停留在按动快门的那一瞬间。我问:你在按动快门的那一瞬间,你在想些什么呢?是为按快门儿按快门?是为弘扬精神风尚、还是批评教育的动机而按动快门呢?两个问题道出了照相的两个层面,即为机械运动和思维活动。从记录中得到启发、享受艺术、体验生活,发现美、忠于美、实现美,最终美化自己和他人的心灵,促使社会的和谐发展。

3至高境界

在武侠小说里经常看到,一个少侠,年少的时候用一把锋利无比的宝剑,这个时候他那种啸啸剑气和张扬的光彩,就是一个人的绚烂之举。等到他武艺精进,安身立命之年,成为一个门派的掌门人或者是在江湖上成为有名的侠客的时候,这个人可能会用一口不开刃的宝剑,因为这个时候尖锐和锋利对他来讲已经不重要了,是他内心变得沉稳雄厚。等到这个人四十来岁的时候,已经成为名震江湖的一名大侠。他已经超越了一个一个门派,而成为一种道义化身的时候,这个人也可能使用一根木棍,也就是说,金属那样的利器和那种质地对他来讲已经也不重要了,有这么一个外在的一种东西就可以了。而等到他真正走到至高境界的时候,什么是“孤独求败”的境界,但求一败,因为没有人能够超越他。这个时候手里什么兵器都没有了,这个时候十八班兵器全都内化了。也就是说他一出手就会有啸啸剑气,双手一抡就可能有铜锤的威风,所有的武功全都归纳在自己的内心,全在他的肢体上,所以敌人为什么不能接这招不能破解,就因为你不知道他熔铸了多少武功,所谓融会贯通。这一直为中国文化所崇高的最高境界。其实照相者也在追求着一种境界,那就是文化艺术思想的境界。武功的境界是无止境的,文化艺术的境界也是无止境的。所以张艺谋说“艺术的最高境界是让人感动”。显然他把情感放在了第一位,把摄像机当成了让故事情节升华情感的平台,把电影作为了记录生活、体现艺术、感动人们的心灵的一种载体。照相就像练武,我们要修炼的是内功,不仅仅是技术,所以选择器材的优劣标准并非最昂贵、功能最齐全的。因为那是科技发展到一定程度时的产物,它每次变革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但不是照相的最高境界。无止境的追求高档的器材,无意识的拍摄很多粗制滥造的片子,不如回家坐在电脑前用网络下载已经成型的东西,那样岂不更省事省时省力?如果照相者,在易学的基础上升华精神,突破思想,那么你自然也会达到孤独求败的至高境界。

4结语

照相不仅仅是记忆,更是一种精神的升华和内在的美,是他一生在照相之路上做出卓越的贡献。王世龙先生不在了,但他的精神和对照相事业的忠贞一直在指导我们。他教会我们的不是怎么认识相机和操作技术,我们学习的是一种精神、一种意志、一种思想。当照相的意念达到这种境界的时候,我们寻求的已不是照相的器材,而是照相的文化艺术思想。所以,用好你的相机不是让你买最好的相机,是把现有的相机用好。钱可以买到顶级相机,但买不到“孤独求败”的境界。照相的本质不是器材,玩转器材是为了更好的照相,把照相在你的脑子里成为文化艺术思想的种子种植下来,她将会发出智慧的嫩芽。我们不能做相机的奴隶,要做好相机的主人,做照相的探究者。只有立足根本,历练技艺,提炼主题,升华思想,才能达到“孤独求败”的精神境界,玩转你的相机才有真正的意义。

作者:田宏杰单位:河南省工业设计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