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园教学中民间艺术文化策略

幼儿园教学中民间艺术文化策略

【摘要】巴渝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的一部分。三千多年来,重庆处处留下中国传统文化的印记。石刻书法、诗赋民歌、雕塑字画无不散发着浓郁的民间文化气息。在幼儿园教育教学中渗透一系列相关民间艺术文化,既能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发扬本土优秀文化,又能给孩童们亲切感,促进儿童全面健康发展。

【关键词】民间艺术幼儿园教育策略

民间艺术文化是民族文化的根源,是民族文化的基础部分。继承和发扬民族文化首先需从民俗文化开始。而幼儿园作为孩童们面向世界的第一站,在一定程度上学习和了解本地区优秀民俗文化,既能给刚刚离开父母怀抱的孩子熟悉感和安全感,又能在孩子们的心中树立优秀文化的印象,为孩子将来的成长和发展提供强大的助力。

一、目前幼儿园教育教学中传统优秀文化资源的运用情况

文化“从广义上讲,指人类社会历史实践过程中所传造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的总和。”文化具有阶段性、民族性和连续性的特点。其中民间艺术文化是文化的一部分,具体指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地方特色的地域性文化,简而言之就是民俗文化。民间艺术文化并不是一般人认为的“低俗”和“不登大雅之堂”的“小玩意儿”,相反,民间艺术涉及的文化范围很广,不但可以追溯到上古时期的文化传承,还涉及儒释道三教文化。其简要可以分为剪纸、泥塑、民歌、传统礼仪等各个方面,目前在幼儿园教育教学中也有很多方面有所涉及。例如,在孩子们的学习中,会有目的的灌输一些“礼貌”、“谦让”、“孝敬”等良好的优秀传统。开展绘画、剪纸、泥塑等一系列兴趣课,加以培养孩子们的兴趣,让孩子们在娱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

二、幼儿园教育教学中民俗文化教育的不足与策略

随着时代的飞速进步,许多曾经优秀的文化或者方式方法不可避免的会出现与时代脱轨等情况。同样,在幼儿园教育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在幼儿园教育教学民俗文化渗透中存在着盲目性和盲从性。个别学校为了吸引生源,盲目的开办一些课程,却没有相关的师资力量,以至于在教育教学中不尽人意。以民俗音乐为例,一些学校会开办民俗音乐课,然而其任课老师往往对于民俗音乐本身认识不足,其音乐素养长,教学能力自然偏低。同时,一些学校的教育与生活相脱节。其仅仅在园内片面强调文明礼貌却不能落实于实事,孩子们在校一个样,在家一个样,这样很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发展。针对目前幼儿园民间艺术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种种现象与不足,为了幼儿园教育教学中民俗文化的更好渗透与发展,使孩子们能够更加全面健康的成长,特提出以下几点意见及建议。

1.加大师资力量的投入,注重教师的素质培养。

对于孩童而言,老师的影响在其今后的成长及发展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所谓“言传身教”,一个素质高、德行好的教师对孩子的学习和成长是有很大帮助的。学校重视教师的培养,使其能够熟知相关民俗文化艺术并加以利用,在生活和教学中发现和挖掘相关优秀的民俗文化,只有这样才能给孩子们带来更多的成长与学习经验。以民间音乐资源为例,我们往往会发现自己身边似乎存在着许多唾手可得的音乐素材,但如果幼儿园教师如果没有对生活观察的敏锐度,没有意识到其利用价值,很多好的素材也就流逝。因此,幼儿园教师要注意本地区音乐素材的选择,通过本地区民间音乐与幼儿音乐的相互渗透,从而培养孩子们的地域归属感和民族认同感。

2.幼儿教师教学要做到以孩子为主,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在我国的传统教育体制下,一管模式是教师教、学生学的学习模式,该模式对于幼儿而言,这存在着很大的局限性。所谓民间民俗文化艺术,其范畴十分驳杂,不同的领悟、不同的尝试,其效果会有很大的不同。如果仅仅是教师单调的示范,孩子一味的模仿,会很大程度损害孩子的灵感和想象力的发挥。因此在幼儿民间民俗文化艺术教育中一定要以孩子的全面发展为主,懂得孩子的所需所求,充分发挥孩子的主动性、创造性和自主学习性。同时,幼儿在处于孩童期,他们的灵感和想象力是最丰富的也是最容易抹杀的。因此在幼儿园教育教学中要多多提倡孩子们发散性思维和创造力,不能照本宣科,以至于损害孩子的天性。

3.融民间民俗艺术文化于孩子的学习生活中。

不可否认,孩童的天性就是活泼,且对新鲜事物有强烈的好奇心。同时孩子的心思也是最单纯的,在潜移默化中往往会使孩子们更加优秀。在幼儿园教育教学中,不仅要注重孩子的学习和成长,同时还要注重良好好的生活环境和学习氛围。例如在幼儿园教室、走廊、操场的布局上,可以放置一些剪纸、彩画、泥塑等相关物品。其风格可以以倡导节俭、文明礼貌、尊老爱幼为主,潜移默化中就会影响孩子们的价值观念。同时在课余时间可以带领孩子参观文化博物馆,例如带孩子们参观中华美德公园,即给孩子们带来了快乐,又使他们在玩乐中懂得爱国诚信等中华美德。幼儿是祖国未来的接班人,我们既要重视他们的学习与成长,又要重视他们的思想与价值观念。幼儿园作为孩子们面向世界的第一站,在幼儿园教育教学中渗透民间优秀艺术文化,不仅能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同时能够加深孩子们地域归属感和民族认同感,使孩子在新时代的生活中全面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宋杨.幼儿园民族艺术启蒙教育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D].山东师范大学,2014.

[2]仇晓红.在幼儿园教育教学中渗透民间艺术文化的策略[J].学前教育研究,2010,(1):61-63.

作者:晏梅 单位:重庆市大渡口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