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为中心民间艺术系列活动构建

幼儿为中心民间艺术系列活动构建

民间艺术以其丰富的内容和形式而被幼儿所接纳和喜欢,在“十二五”课题的研究中我们致力于“生活化民间艺术系列活动的实践研究”,在研究中我们认识到:幼儿是民间艺术活动的主体,不管是内容的开发、活动的实施,我们都应以幼儿为中心,让幼儿在感兴趣的民间艺术活动中感受体验、表现创作,真正感受到民间艺术的魅力。

一、尊重幼儿兴趣,把握活动内容开发的方向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民间艺术种类繁多,内容丰富多彩,如何在这庞杂的艺术体系中选取幼儿感兴趣又适合幼儿学习的内容呢?为此我们进行了以下的尝试:

1.创设环境,在观察分析中发现兴趣点

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一个富有美感的环境,可以激发幼儿对美的事物的兴趣。在民间艺术系列活动的开展中,我们通过营造浓郁的民间艺术氛围,让幼儿每天置身其中,有意无意地去关注这些艺术品,老师则做一名旁观者,我们发现小朋友们在看到自己喜欢的作品时就会不自觉地驻足欣赏、指指点点,还会向老师问这问那,我们观察幼儿由环境引发的言行举止,还可和他们进行随机的交谈,听听幼儿的想法,在这样的环境互动中我们找到了幼儿的兴趣点,并确定了以泥塑、剪纸、印染、编织、传统节日等项目作为我们活动开发的重点。

2.认真研读,在全面了解中寻找切入点

《指南》告诉我们:幼儿艺术教育的内容选择应关注艺术学科内容与幼儿已有生活经验的契合,选择那些既具有文化内涵,又符合幼儿自身特定的生活经验、愿望与情趣的作品。我们根据《指南》在反复研讨中全面了解幼儿艺术表现与创造的特点与教育要点,明确了民间艺术系列活动的切入点,我们不但要关注幼儿艺术活动实际呈现出来的结果即艺术作品,而且更加要关注艺术创造中幼儿的艺术思维过程、艺术形式、语言使用过程,以及对艺术工具和材料探索的过程。

二、注重幼儿体验,优化活动过程实施的策略

体验性与表现性是儿童艺术的特点,在民间艺术活动的组织实施中我们就要顺应儿童发展的这种特点,通过建构儿童的审美心理结构达到人格的健全与完善。

1.全员参与,在欣赏创作中自主感知

在民间艺术系列活动的组织实施中我们始终坚持全员参与的原则,通过创设多元化的活动环境,提供丰富的活动材料,给予幼儿参与体验的机会。每次活动不只停留在让幼儿观察比较、表达交流,获得视觉上的愉悦和语言的发展上,更注重的是让幼儿以自由创作的方法来再现自己对某一民间艺术作品的感悟。如在元宵花灯的活动中,我们不仅组织幼儿参观花灯展,欣赏制作工艺,以了解花灯的形状、色彩及其艺术表现手法、蕴含的寓意等,还要开展花灯创作系列活动,有彩纸粘贴花灯、水粉绘画装饰灯笼,有折纸、剪纸制作灯笼,还有用各种废旧材料制作灯笼等,我们将各种材料投放在美术区角内,让幼儿自由地选择材料进行创作,同时还在班内开设自制花灯展示区,专门展示幼儿创作的作品。

2.适宜指导,在引领支持中提升感受

《指南》艺术领域的教育建议中指出:让幼儿“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模仿或创作,成人不做过多要求”。为此在民间艺术活动中老师扮演的不是传授者,将一项项技能教给幼儿,而应该是幕后支持者,引导幼儿用自己的方式来对民间艺术进行表达与表现。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第一,尊重幼儿自发的表达和表现,如当幼儿用彩泥随意捏出一个形状并告诉你这是XX时,我们要给予认同。第二,创设让幼儿自主表达与表现的机会和条件,如创设活动区,提供空间、时间、材料和艺术作品,让幼儿有机会自发模仿、自由涂画。第三,营造宽松的心理环境使幼儿敢于表达和表现,如,在幼儿自由表现时,对幼儿的作品不轻易给予否定的评价,只要发现幼儿有一点进步都是值得欣赏和鼓励的,以此增强自信心,对民间艺术活动产生更大的兴趣和更强的创作欲望。

三、关注幼儿发展,拓展活动组织形式的途径

教师、家长和社会都是幼儿成长的引导者、发展的领路人,幼儿本人才是成长的主人、发展的主体,在民间艺术系列活动中我们始终将幼儿的主动发展作为主要目标,积极拓展活动途径,充分利用家长和社区资源,共同为幼儿的发展助力。

1.家园合作,在互动交流中实现共赢

在民间艺术系列活动中我们重视家园合作,调动幼儿家庭中一切可能的人力、物力资源,促进活动的有效开展。如为了让家长更清楚、详实地了解活动的内容和流程,我们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家长园地、幼儿园网站等形式向家长宣传,向家长介绍民间艺术系列活动开展的意义、近期准备开展的活动、需要家长配合的事项等,让家长了解自己孩子在活动中得到的发展,从而更加有目的、有准备、有方向地投入活动,并在活动中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在每次重大活动结束后我们及时发放“活动反馈表”,虚心听取家长对活动的评价或建议,不断充实民艺活动。

2.走进社区,在资源共享中助力发展

我们充分利用社会和社区的原生态环境,让幼儿融入到真实的民间艺术氛围中,接触社会中存在的多姿多彩、形象生动的民间艺术,丰富幼儿的体验和经历,积极利用社会资源,多方位、多渠道地对幼儿产生影响。很多的民间艺术是与民间传统节日活动密切相关的,如花灯、年画、中国结、剪纸等,我们通过家园配合的途径,引导幼儿参加本地本社区相关的民俗活动,让幼儿在传统节日气氛的烘托中,与家乡的民间艺术对话,亲身感受民间艺术的独特美。另外我们也定期组织幼儿到附近社区参观或实践,借助社区资源让幼儿身临其境地感受本土文化及民间艺术的丰富多彩。回顾走过的历程,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以幼儿为中心的民间艺术系列活动的构建与实施中,我们的老师、幼儿、家长对民间艺术具有了一定的敏感性,且参与意识越来越强。我们将根据幼儿学习成长的需要,进一步研究资源开发和利用的有效策略,让优秀的民间艺术进入幼儿园,让幼儿在欣赏、体验、探索、合作中潜移默化地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染和熏陶,在生活化、游戏化的学习过程中获得和谐发展。

作者:吴金英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松陵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