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成品油零售监督及管理

成品油零售监督及管理

这两年的油慌和不断上涨的油价,深深的刺激了一部分与成品油打交道的人,于是五花八门的作弊手段层出不穷,从仓储、运输到零售几乎无处不在,零售业作为成品油经营者和消费者利益交换的主要环节,大部分的作弊手段都出在这个地方,加油站作为成品油的零售终端,我计量稽查部门接到的投诉也最多,加油机准确与否直接关系到经营者与消费者双方的利益。近几年来,随着我国汽车消费需求的猛烈增长,以及全世界原油紧缺和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上涨等因素,汽油、柴油价格不断上涨,幅度已超过100%,一些加油站借油价上涨的"大好时机",利用加油机进行计量作弊、克扣顾客、牟取暴利的事件频频发生,已逐渐成为一种普遍的"公害"。

加油站计量问题逐渐引起了广大消费者的重视,整体说来我市的加油站加油机计量状况还是比较好的,但也不排除个别加油站因为利益驱动进行一些违法行为。那么如何识别加油机作弊并加以防范呢?笔者从事多年计量稽查工作,与计量检定部门配合检查了多次加油站的投诉,通过实践总结出目前常见的燃油加油机的作弊手段主要有以下几种,广大消费者可以借鉴:1在加油机侧面键盘上人工直接更改参数,以达到短斤少两的目的。2更换加油机的主板芯片后,直接与电脑相连,电脑放在营业厅后,以加油方便为掩护可随意控制加油机加油量的大小。3故意不回零。消费者在加油时,首先要注意观察加油机加油前是否归零。而以前象在加油机中更换主芯片,偷装电子遥控装置;更换计数器主轴上的伞形齿轮或安装分流回油管装置;安装微波发射机和电磁阀自动回油装置等这些老的作弊方法由于容易被我稽查部门查到已经很少发现被使用了。但是由于加油机的作弊手法相对与普通消费者来说还是比较隐蔽,科技含量比较高的,不容易识别,所以笔者建议消费者最好到正规加油站加油,加油时注意加油机上是否有计量监督部门粘贴的绿色强检标志。如发现加油站可能存在计量问题,应及时向监督部门举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成品油零售业,关系到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关系到能源的合理分配,当然引起了各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高度重视,为了增加社会的可信度,更好地发挥监督作用,我质监部门应制定具体的防范措施。如何对加油站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管理呢?笔者认为应该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大主管部门管理力度加大主管部门的管理力度,加大对加油机的监督检查密度,落实责任到人,设专人管理加油站,争取监管力度到位,加大处罚力度,对违法行为严格按《计量法》处罚,加强舆论宣传,加大社会力量的监督,对情节比较严重的违法行为通过新闻媒体曝光。

(二)加强加油站的内部管理加油站必须配备至少一名经培训合格的计量、质量专(兼)职人员,负责加油站的计量管理工作。加油站的计量人员应经过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组织的计量业务知识培训,持证上岗。对使用的计量器具进行维护和管理,定期对加油机实行自校,发现问题立即停止使用并及时向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报告。使用属于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应当登记造册,向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备案,并配合我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做好强制检定工作。使用的燃油加油机等计量器具应当具有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标志、编号和出厂产品合格证书或者进口计量器具检定证书;燃油加油机安装后报经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授权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检定合格,方可投入使用。需要维修燃油加油机,应当向具有合法维修资格的单位报修,维修后的燃油加油机应当报经执行强制检定的市计量测试所检定合格后,方可重新投入使用。不得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者经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具;不得破坏计量器具及其铅封,不得擅自改动、拆装燃油加油机,不得使用未经批准而改动的燃油加油机,不得弄虚作假。

(三)质量监督部门要加强对燃油加油机强检和监督管理工作为了加强加油站计量监督管理,规范加油站计量行为,维护国家成品油零售税收征管秩序,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计量检定机构和计量检定人员在开展计量检定、测试工作时应按照国家计量检定规程进行检定,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检定,出具检定证书,并在燃油加油机上加贴检定合格标志。

消费者对加油站的燃油加油机等计量器具准确度和成品油零售量产生异议,可在保持现场原状的情况下,向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提出仲裁检定的申请,并可依据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仲裁检定结果,向加油站经营者要求赔偿。我质量监督部门同时也要加强自身监督管理工作的效能,不得使用未经考核合格或者超过有效期的计量标准开展检定工作。不得指派未取得计量检定员证的人员从事计量检定工作。不得随意调整检定周期,不得无故拖延检定时间,不得超标准收费。笔者认为只要加强对加油站的监督和管理,督促加油站自身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加强人员的培训和教育,还是可以使加油站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杜绝作弊行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