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系统质量管理策略

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系统质量管理策略

摘要:在当今节能环保的大趋势下,各种辐射问题也是被我们当今社会重视起来,而我们想要保证我们生产生活中的安全性,那么建构我们的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系统就显得很是必要了,这样我们就可以轻易的实现对某一监测区域其放射性的自动监测以及及时的预警了,当然我们想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就要全面分析其系统的应有的功能特点,这样我们才可以有针对性的制定其相关的质量管理策略,从而探究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系统的具体安防措施,这样我们才可以保障我们社会的稳定,从而为我们的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提供一定的保障。

关键词: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系统;质量;管理策略

随着我们当今社会科技的发展,像手机等各种电器以及基站等大型电子设备的大量应用,以及一些重大的核电安全事故其都会产生一定的电离辐射,而如何保证我们的生产生活中的辐射始终处于对我们身体无害的水平也是困然我们的一个难题。而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系统的建构则就是在这一大前提下出现的,其是我们当今环境保护的一项重要研究内容,该系统的出现虽然不能使我们有效的控制辐射问题,但是其也是可以帮助我们检测监控周边环境的电离辐射的大小的,所以其还是有很高的应用价值的,而本文就是在这一前提下,浅析了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系统的一些质量管理策略,从而为我们以后完善该系统提供一定的参考。

一、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系统的建构

随着我们当代传感器、自检测、自控、实时传输、通讯等多种先进技术的进步发展,我们以前难以构建的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系统已经不再是梦想了。我们借助这些高度集成的当代技术,成功的构建出了以在线自动探测器为核心的一种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系统,该系统可以实现我们对监测地区的全方位24小时的连续监测,并且我么能通过远程监控系统还实现了其远距离无人监控。我们通过该系统可以全面、完整地获取我们想要监测地区的现场实时辐射状况,,就像是日本的福岛核电站地区我们也可以利用该系统实现对其的实时环境监测,同时其还可以对像福岛、切尔诺贝利这种重大核辐射地区的长时间预测检查和报警。

(一)现场辐射环境自动监测子站

我们想要实现某一地区的辐射环境的自动监测子站的构建。那么我们就要构建起一个自动监测子站的系统的集合,像各种功能不同的检测以及传感仪器和设备就是比不可少的,首先像高气压电离室、辐射探测器以及各种辐射数据信息采样器就是必不可少的,而且还有碘化钠、能谱仪也是需要具备的,由此可见辐射自动监测子站的构建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在其构建的所有设备中:负责周边环境γ辐射水平监测的高气压电离室就是该子系统进行辐射探测的核心构件,该高气压电离室它必须是具有灵敏度高、反应快、检测范围宽的特点,同时其检测时电离室的稳定性也是要有保障的,因为只有这样其才可以快速准确地检测我们所需区域的辐射环境数据。而能谱仪则是我们实现定性、定量监测辐射的重要部件,其可以快速高效的对各种辐射核素进行对应的识别以及分析,同时其附带的数据处理器还可以自动计算出这些核素的置信度和总剂量,这样我们的辐射环境自动检测系统其智能化程度才会有保障。同时我们还可以利用超大流量气溶胶采样器来待检测区域中的环境气溶胶样品的放射性核素进行相关的采样以及分析,当出现紧急情况时我们可以利用该采样器来应急监测环境中的辐射剂量。而像干湿沉降采样器则是我们为了应对各种天气的干、湿沉降物来加装的。当然了,我们为了配套检测区域的气象环境,气象观测仪设备也是必不可少的。以上这些都是我们辐射环境自动检测系统的硬件需求,其还是需要对应的软件系统来支撑的。

(二)数据集成系统

这就是我们辐射环境自动检测系统的软件支撑了,其主体主要是由无部分来构成的,其分别是网络交换、数据传输加密等设备,外加其对应的数据库、应用、备份等系统来组成的,我们通过这一数据集成系统可以实现对辐射环境的自动汇总、备份、统计、处理以及预警。当然这一系统其像采样时间、报警阈值等都是需要我们来人工设置的,其系统软件的线路也是双冗余链路进行对接的。同时,我们获取的辐射环境自动监测数据也还是需要实时的传输到相关的数据中心的。

(三)数据备份中心

这一系统其重心就是辐射检测数据的汇总、分析、存储、备份。其主要是由数据备份以及中心链路冗余等部分构成的,其核心就是防止我们因意外事故而造成的辐射环境自动监测数据的丢失问题。

二、其质量管理问题的剖析

(一)系统集成度高、运维难度大

因为我们的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系统其结构复杂,运行系统极多,加之其附带的仪器设备又很多,所以说该系统是一个高度集成、模块化的系统。这就造成了其涉及专业领域众多,而这些领域呢其都又有着各异的实施标准和规范,所以我们在其质量管理时遇到的控制节点众多,这就造成了我们的质量管理难度很大。

(二)专业人才匮乏

就目前而言,我国的与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系统相关的人才太少了,其对应的系统维护人员也是很匮乏的,并且我们当今社会也是缺少其相关的经验的,我们只能借鉴国外的有限的一些经验来完善该系统,到目前为止,我国仅有浙江、江苏、广东、四川、北京这五个地区有该系统的连续运行监测、建设以及质量管理经验,我国的其余省份在该方面基本都是出于空白的。

(三)民众认识度较低

虽然我们当今社会对于辐射的防护以及检测都已经逐步的重视起来了,但是我们大众对于像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系统这种比较智能的检测系统的认识度还是较低的,其支持配合的力度也较小,因此我们需加强起相关的民众宣传工作。

三、提升其质量管理的举措分析

(一)使专业服务机构参与进来

因为我们建设的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系统其在运行后的工作量还是很大的,其相关专业人员的需求量还是很高的,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引入我们当今社会上专业的服务机构来参与到我们的质量管理中来,这样我们的技术监测人员其就不需要将自己的注意力分散到系统的维护以及服务上来了,仅需将其关注点集中到检测系统的质量控制、数据分析、审核、预警就可以了,这样我们的检测系统其模块分工就会更加的细化,我们也就可以确保我们的检测系统可以高效、稳定运行了。

(二)集中资源、分区管理

我们为了提升我们监测系统的质量管理效能,提高其检测的准确度,我们就需要将系统的监测子站进行分散布局检测,但是这一方式我们就无法集中资源来对这些子站进行管理了,这就需要我们委托专业的质量管理机构来对我们的子站进行分区维护管理了,我们可以将我们的检测子站按照地域进行分区,像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等地域都是可以进行分区划片的,这样我们就可以按照其区域进行相应的系统维护以及规模化管理了,同时我们自动检测系统的运行质量以及效率也就得到了保障了。

(三)加强系统运维质量管理的技术性

1.拟定远程维护方案

我们在进行系统维护以及其质量管理时,我们要更具其片区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拟定贴合我们实际需求的远程维护方案,我们可以将其远程维护的重点分为三方面进行设计,这三方面分别是运行监测、故障识别处理、系统升级这三方面。我们可以有针对性的对其进行远程维护方案的设计和完善。

2.实现年度巡检和备件的管理

我们想要保障我们的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系统可以长期高效的运行,那么我们的年度系统全面检查和维护就是必不可少的,这一方面主要就是对系统设备的通讯、供电、接地、避雷等系统元件以及场地的维护和检测。同时我们相关设备的备品备件也是要充足的,其管理统筹工作也是很重要的,我们要根据其备件的实际需求来进行相关的采购工作。

四、总结

总的来说,本文所介绍的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系统其在未来绝对是我们各地都必备的环境保护检测系统。我们在未来想要避免因核辐射问题而造成的社会动荡以及安全威胁,那就需要我们建构完善的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系统来保障我们的环境安全。而我们未来达到这一目标,就需要现在的我们明确其自动监测系统的功能以及构成部分,通过我们这些有限的实践来分析其系统在运维质量管理时所存在的各类问题以及不足,这样我们才可以采取有针对的措施来提升我们系统运维质量管理的相关方案,解决其系统的漏洞,从而全面的提升我们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系统的运行效率以及质量管理策略。

参考文献:

[1]杨维耿,胡晨剑,潘华东.浅议环保系统辐射环境监测网络现状及发展策略[J].环境监测管理与技术,2012(06):1-5.

[2]陈继伟,刘伟,刘青川.浅谈我国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系统建设的发展[J].中国高新区,2018(02):264.

[3]张晓妍.浅谈我国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系统建设的发展[J].现代交际,2017(09):194.

[4]郑婷,曹鹏涛,徐继圆.γ辐射环境监测系统在田湾核电厂的应用[J].科技风,2018(34):198-199.

[5]蒋华丽,顾娟.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系统建构策略与质量管理[J].化工设计通讯,2018(10):211.

[6]章昕欲,马永福,梁梅燕,王侃,倪士英.全国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系统运行维护方案探讨[J].环境与可持续发展,2014(02):59-61.

[7]王侃,章昕欲,马永福,梁梅燕,倪士英,宋跃进,周滟.我国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系统建设的回顾与展望[J].环境与可持续发展,2014(03):56-58.

作者:卞兆娥 田静 单位:连云港辐射环境监测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