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员聚合力辐射惠乡邻

党员聚合力辐射惠乡邻

近年来,射阳县新坍镇以抓好基层党建来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顺应市场经济需求建立的46个新型党支部、近百个党小组已成为农家致富的“领航舰”,正引导带领全万余农户这艘致富航母乘风破浪行驶在市场经济大潮之中。

新坍镇原有14个农村党支部,有党员1100多人。由于党员人数多,居位分散,平时每月一次的支部活动往往只能满足于文件、材料的学习,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仅能凭个人努力,形不成强有力的拳头,难以起到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了全镇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经济收入的增加。去年春,镇党委针对这一现状,审时度势地从有利于发挥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共产党员的带头示范出发,决定打破多年形成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一村一个党支部设置格局,村(居)分别组建党总支部,各村(居)因村因地因人制宜,凡有5名以上从事同一行业、发展同一项目的党员就可以设立党支部,并选举产生一名支部书记。经过党委精心组织和千余党员的充分酝酿和选举,14个村(居)党总支先后成立各类经济新型党支部46个,党小组94个。这些新型基层党组织的设置,使每个农村党员走上了群众注目的经济建设大舞台,增强了广大党员的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懂得果树管理技术的新合村党总支果树栽植党支部书记郭怀帮,过去认为自己是退职干部,埋头搞好自家八、九亩梨树能混了,支部成立后,他和几名党员利用农忙时间,组织有果树的农户举办花期、成果期等不同期间的技术管理培训班,并定期登门指导服务,使全村1100多亩果树仅去年就增产30%,群众增加收入20多万元。金塘村特水养殖党支部书记陈昌新,富了不忘乡邻,利用自己在外设立的销售窗口,积极帮助村内其他养殖户推销水产品,年可帮助大家增加纯收人近50万元。横港村兔业生产党支部书记蔡其维,经常组织养兔大户聚集一起交流养殖经验,分析兔毛价格超趋,制定出售策略,使该村在兔毛价格持续低迷的形势下,成兔存栏稳步发展到近20万只,成为盐阜养兔“第一村”。

党员聚合力;辐射惠乡邻。新坍镇村级基层新型党组织的应运诞生,给党在农村的工作带来了无限活力。各个支部党员发挥特长,先行一步,优势互补,形成合力,为广大农户投身市场、发家致富开路。护航,党员们的举动让想致富苦于没门路的农户看到了希望,他们纷纷仿效,有的干脆同党员们融为一体,创办联合体共闯市场,并取得较好成绩。全镇农村二三产业收入迅速攀升,去年人均收入比上年增收282元,今年上半年同比又增长了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