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建工程质量管理有效措施

房建工程质量管理有效措施

[摘要]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与业主生命及财产安全有着直接联系,所以重视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能够保证用户合法权益。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住房实际需求呈现不断增加的趋势,房屋建筑工程项目数量也在随之增加,工程施工质量目前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性问题。在实际建设中,与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有着直接关系的其实是施工水平。所以,施工建设单位需要将自身质量管理能力不断增强,在工程施工管理中找出相关问题,并利用措施对问题进行解决,这样才能确保工程施工质量,也能够提高建筑工程施工单位信誉度,并获得稳定发展。

[关键词]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有效措施

1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重要作用分析

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优化,使得企业之间的竞争力不断加强,质量是各个企业在行业竞争中能够获得发展的重要因素,只有确保工程施工质量,才能获取有利的市场竞争地位。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在建筑工程实际发展中所有的建设方案,都与实际施工中的各个环节有着非常重要的联系,在城市化建设实际发展中,建筑工程施工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会直接影响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只有确保能够对建筑工程施工质量进行有效管理,才能确保对工程内的所有资源进行充分利用,这样才能将经济损失降到最低,降低损耗及返修值,为工程经济效益的提升提供相关依据,保证施工质量使用年限,将综合经济效益提升,为我国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提升提供相关依据。

2加强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重要措施分析

2.1将施工质量管理意识增强

针对目前我国建筑行业质量管理意识不够强烈的基本现状分析,相关单位及政府性部门需进行合作,将自身质量管理意识提升,对施工现场管理中存在的管理松散及管理水平较低、意识不足等情况进行全面解决,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关行为标准规范,与此同时,施工企业需重视质量管理相关知识,让工作人员意识到房建工程进行质量管理的重要性。除此之外,还需要在质量管理中重视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及联系,让相关工作人员能够了解沟通的重要意义,从而保证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

2.2保证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建设质量制度的完善性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需要从根本上解决,达到这一目的就需要建设完善性的管理制度,将施工中的施工标准进行明确,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施工工作质量的整体性效果。例如,房屋建设完工之后,需要对项目工作进行整体验收,在验收过程中,若没有完善的验收相关制度,则不能对项目进行有效的评价,这样则不能确保项目质量。此外,房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制度的完善性,还有项目招标制度、监管制度、施工检验制度等有着重要关系。

2.3将房屋建筑工程工作人员素质提升

房屋建筑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与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有着重要联系,要想将施工质量提升,就需要将房屋质量管理做好,首先需要将工作人员专业能力提升,并保证其由较强的质量管理意识。房建工程中的相关人员主要有施工、监督、管理等人员,其中施工人员必须具备足够的专业素质能力,将业主的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心系人民,这样才会具备较高的职业责任,才能促进房屋建筑质量的提升。

2.4加强安全检查力度

建筑企业确保施工安全质量及企业经济效益的前提为安全管理,若安全管理未能发挥实际作用,工程项目内则会存在各项安全隐患。安全管理需要关注的重点内容主要有:(1)预防安全管理。(2)处理安全问题。(3)对安全问题进行回查。安全预防工作是进行安全管理的重点内容,任何安全工作问题都需进行事先排查,若发现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则需要及时处理及解决,避免对工程项目产生更大的影响。项目安全问题在实际处理过程中,需要按照相关标准进行,与此同时,还需要注意细节问题,并对安全问题进行回查,主要是对已经发现的安全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在经过检查保证达到预期结果。

2.5加强先进施工技术工艺的使用

建筑企业保证工程施工质量的根本保证为施工技术,随着我国建筑工程施工指标及性能的提升,施工技术做出了改变。施工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技术管理,新的技术会产生新的技术管理方式,企业重视施工技术的使用及不断推广,能够促进整个管理办法的巨大优化。

2.6加强现场施工材料的控制管理

首先,建筑单位需要在原材料采购过程中进行严格控制,选择性能佳,并且价格优良的原材料供应商,和供应商形成长期合作模式,保证所采购的原材料能够满足建筑工程房屋建设项目实际质量,避免出现以次充好的现象。其次,需要对原材料质量进行非常严格的检测,保证原材料规格及数量满足要求,并进行抽样检查,保证抽样对象的代表性作用,对于不合格产品,不能投入施工建设中去。

2.7加上对工程质量的监督

为了保证建筑企业能有效发挥监督管理作用,可以根据工程项目实际情况,根据相关法规及制度保证监理工作能够对施工质量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根据施工工作的有效进行,在标准的监理工作指导下,监理工作人员需要采取定期或者不定期抽查结合的方式确保工程工序及施工质量。为了确保建筑工程实际施工质量符合标准,监理工作人员需将监管力度加大,对工程项目进行分批次验收,在保证工程相关工序及标准之后才能进行相关工程的继续操作。

3结语

我国建筑行业目前发展十分迅速,项目规模在不断扩大,施工技术也在不断增强,但在工程进行中,其质量控制及相关质量管理仍存在非常多的问题,所以需要重点优化及处理,确保我国建筑工程整体项目质量,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奠定一定基础,同时增强国家的整体竞争力及外贸项目发展。

参考文献

[1]马小礼.论加强房建工程质量管理的有效措施[J].居舍,2018(33):132.

[2]黄斯晨.浅谈强化房建施工管理以促进工程质量的有效措施[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8(10):11-12.

[3]周祖禹.论加强房建工程质量管理的有效措施[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8(16):193-194.

[4]罗俊超.浅谈强化房建施工管理以促进工程质量的有效措施[J].技术与市场,2017,24(05):236-237.

作者:解祎 单位:武汉光谷中华科技园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