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给排水管道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初探

建筑给排水管道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初探

[摘要]建筑给排水系统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供水和污水处理工程的建设中,不合格的施工质量往往会带来一系列问题。由于供水和排水系统的形式多是一个封闭的网络,一旦故障严重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维护和排查隐蔽管网往往更加困难,需要投入较多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因此,施工单位应有效监督和管理给排水管道的施工环节,有效保证工程质量符合设计要求。

[关键词]建筑;给排水管道工程;施工质量;管理

在建设项目中,给排水管道的质量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能否做好相关工作,很大程度上将影响周围居民的生活质量。为了更好保护人们的生活质量,同时也考虑到当前经济飞速发展带来的城市化进程加快,工程的安排必须要更加谨慎严格。由于对给排水工程的需求在生产和生活中非常大,有必要完善给排水系统质量管理和控制,除了关注居民日常生活,还应该考虑到自然资源的利用,同时做好自然资源产生危害的防御措施。

1供水和排水管道建设项目中的问题

1.1管道堵塞带来的问题

这种施工现象在给排水管道施工环节非常普遍,造成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建筑工人没有依据相关的施工规定和原则,建筑工人基础不扎实,总是按照主观愿望进行操作,在管道安装期间产生许多不良杂质。此外,水流的冲击作用也会导致三通位置堵塞,这将使管道不能反映其功能,严重影响正常排水。同时,污水管道的引入往往会出现设计误差,如果管道的取值太小,大量的微颗粒杂质会跑到管道,也就一定程度上妨碍了管道进行的排污作业。而时间会让杂质越积累越多,最终堵塞管道,这种问题的发生通常都是因为在设计的时候坡度就没有合乎规范。

1.2给排水管道的铺设及选材问题

回填试验管道的建造可以说是整个工程中最为关键的一部分了,这方面的工程将直接影响到最终整个施工的质量水平。有鉴于此,当进行这方面的工程建设的手,我们应当尤其关注管道材料的选择,选择应当秉承着优中选优的原则,这有助于从根本上保障施工材料的品质,从而为整个工程质量水平的提升打下基础。

2给排水管道施工质量的控制要点

2.1施工前期

施工建造的前期,需要进行严谨的施工设计缓解,在合格环节里,必须要对排水工程的质量如何提升进行探讨研究,提出合理的方案。由此,务必要对整个施工建筑是用于什么领域,周围环境如何,地质条件如何都有一个整体的把握,才能够保障设计的方向不发生偏颇。而在进行施工的时候,尽可能地不要对设计做过大的变动,不然可能会影响到整个施工建筑的整体性,从而产生许多细小的安全隐患。另外,建造材料需要进行严格的管理,不仅是先期策划,后期采买和储存的时候也要加强管理,防止有人为求个人利益而影响工程质量,不符合施工要求和施工规范的材料,不得带到施工现场。施工项目非常复杂,施工工序很多,在施工过程中,首先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后期正常施工,确保施工质量。

2.2完成管基制作任务

想要确保在施工过程中的沟槽都合乎标准,那么工作人员在进行施工的时候就需要严格按照图纸的数据去进行操作。尤其是开展管基制作任务的时候,需要根据图纸和设计时提出的要求,不要让基底过长时间地暴露,充分考虑到周围的环境影响对施工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通过有效措施避免或者降低影响。按照有关规定,开放沿用钢管道水泥砂浆内部防腐创新式技术,考虑到会发生内衬脱落这种问题,必须要按照规定将水里砂浆的裂缝宽度保持在0.8mm以内,水泥砂浆内衬应尽可能选取一些干缩性较小的425号水泥。

2.3控制压力及通水试验质量

开展施工作业的时候,应当在完成了排水管道施工之后,对其进行压力试验,有助于了解施工的质量情况,对产生的问题及时予以补救,提高工程建造的质量。试验的方法可以利用气压和水压,可以通过管道的性能来判断和掌握要采用哪种方式。在试验过程中,详细检查管道的施工接缝位置,并记录结果。如果使用PP-R管的管材,那么就要开展两次试验,可以设置在整个施工的前期和后期,在试验的过程中,应当着重注意两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是连接部位,其次是室内管道部分。这些地方尤其要注意它们的密封性是否良好,否则水不能够正常地被排放出去就会引发事故。

2.4加强给排水施工监理的工作

在建筑给排水施工期间,监理工程师应监测实际结果。一方面来看,图纸作为设计时候提出来的参照依据,具有指导性的作用。所以在正式开展工作之前,所有人,包括管理员和工作人员,都需要对图纸上面列出来的内容非常熟悉,了解设计的目的,明白设计的结果,理解设计的条件。只要这样,管理人员才能把握建造的大方向,而工作人员则能够明确自身的任务,清晰地认识到工作内容的重要性。有了图纸作为基础,才能把整个施工单位连接成一个互相合作的团体。另一方面,监管人员必须要发挥作用,不断地给工作人员强调质量问题的重要性,告知他们工程进展到哪一步,让每一个队伍中的人员都知道团体的进度,知道自己接下来应该做什么,从而做好准备,提高整个团队的工作效率。

3结语

综上所述,整个给排水工程的给排水管道系统非常重要。然而,综合性、科学性和完整性是其基本特征,因此有必要与许多建筑企业,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合作。

参考文献:

[1]庞瑞祥.浅谈在市政工程给排水管道施工中质量的控制[J].门窗,2013,(05):13-14.

[2]李跃华.市政工程给排水管道施工中质量的控制[J].山西建筑,2012,(08):74-75.

作者:刘宽 单位:江西城开建业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