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及质量管理

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及质量管理

摘要:在建筑工程中使用混凝土施工能够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混凝土技术的发展能够推动建筑工程技术的进步,尤其是现阶段,我国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期,城市化发展加快,建筑市场快速发展,更加注重建筑工程混凝土的质量。本文将先对混凝土施工现状,再说明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与质量管理措施。

关键词: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质量管理

1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概况

在实际的建筑工程施工中,需要安排专门的技术人员,设立专业的部门,对混凝土工程技术进行监管与指导,针对技术问题,需要技术人员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对水化热引起的混凝土内外温度不平衡的现象进行控制,只有当人员对混凝土工程的温度进行合理控制后,才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混凝土的裂缝问题。现阶段,混凝土工程的施工特点有几个:第一个就是需要突出整体性,在混凝土的浇筑工作上做到连续不断的浇筑,第二个特点就是混凝土工程的结构整体性较大,浇筑完混凝土后,会形成内外温差的压力和应力,这种应力也会使混凝土产生裂缝。房屋建筑工程与其他工程相比,本身具有一定特殊性,因为它涉及的专业知识较多,工程难度大,工程环节较多,任务繁重,在施工的过程中,必须要专业人员对其技术进行指导,同时,在施工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对混凝土工程进行温度调控,一旦发现裂缝,需要人员及时应对并处理。随着现阶段城市化的发展,城市中的高楼越来越多,用到的混凝土技术也较多,所以对建筑行业的质量要求也就越来越高,对施工技术进行严格控制成为了施工中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混凝土工程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范围扩大,但是,由于人员对混凝土的温度控制不当,使建筑工程混凝土因为内外温差应力而产生裂缝,为了使这个问题得到很好地解决,需要人员引起重视,这样才能保证建筑工程的发展,这是当前混凝土施工技术上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

2建筑混凝土工程施工现状

2.1缺乏完善的设计方案

一些建筑工程使用混凝土进行施工时,在工程后期往往会出现一些施工裂缝问题,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人员的设计方案不合理,不科学,一些设计人员在进行设计时,由于缺乏一定的实践经验,并没有深入调查,就随意运用理论,也不看理论是否运用合理,也没有结合实际状况进行考虑,致使整个设计方案不全面,从而影响后续的施工环节,混凝土结构受到温度变化、风力侵蚀以及一些物理影响,都有可能会出现裂缝。

2.2材料使用不合理

建筑单位与采购人员在选择材料时,并没有考虑材料的质量因素,也没有考虑材料厂家的信誉,往往偏好选择那些质量低劣,价格便宜的材料,比如水泥和砂石,导致在后期的材料搅拌过程中,质量不达标,影响工程的质量,另外,在配置混凝土时,人员对材料的配比不清楚,导致一些碎石和砂石的比例不均衡,从而降低了混凝土的质量。2.3没有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一些建筑单位在施工过程中,缺乏相应的监管,导致一些施工人员操作不规范,一些复杂的流程被简单化,施工人员在进行操作时,也没有专业的人员进行指导,随意操作,使混凝土搅拌不均匀,密度比例不合标准,达不到施工的要求规范,还导致了材料资源的浪费。

3提高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

3.1混凝土的配比要合理

混凝土的材料中有水泥、骨料、水和添加剂等,根据一些建筑单位的要求,需要人员选择适当型号的水泥,保证施工强度能达到施工的要求,并根据测试,选择出测试结果,在混凝土的材料中,骨料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影响着混凝土的强度,如果选择粗骨料,那么需要仔细观察骨料的大小、直径以及含量等,如果是细骨料,就需要对细度模数进行检查,测试含泥量,配制混凝土时,需要选择干净、无杂质的饮用水,尽可能地保证混凝土的抗腐蚀性,如果是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禁止人员使用,在使用添加剂之前,需要先进行试验,看是否能和水泥发生反应,并且在配置时注意用量。

3.2混凝土的搅拌要规范

混凝土的搅拌是整个建筑工程中的重中之重,如果搅拌过程不合规范,那么建筑工程后期的质量就无法保证,所以在混凝土搅拌以前,需要先试拌,也就是根据确定好的比例进行混凝土配比,开始试拌工作,先是对样品进行检测,当符合要求之后,再确定混凝土的配比,进行拌合工作,在搅拌工程中,需要严格按照方案进行,防止样品受到影响,只有先进行试拌,再确定比例,才能开始大规模的拌合工作。

3.3混凝土运输时长要保证

混凝土的运输条件一直都十分严格,因为只有良好的运输条件才能保证混凝土的质量,在通常情况下,要尽可能缩短运输时间,一旦运输时间较长,混凝土的强度就会减弱,影响其承受力,也影响施工效果,所以需要控制好混凝土从搅拌现场到施工现场的运输时间,在运输过程中,需要用滚筒对混凝土不间断地均匀搅拌,以免混凝土发生沉积现象。

3.4混凝土的浇筑及养护

混凝土配置完毕后,需要对混凝土进行浇筑和养护,对混凝土进行浇筑时,一般采用的方法是分层浇筑和连续浇筑,浇筑时需要严格按照工艺标准来进行,浇筑时要留出一定的施工缝,留出来的施工缝也要按照一定技术规范,不能随意浇筑,技术人员在浇筑时,需要控制振捣器的深度以及混凝土的易性,根据这些判断出混凝土的铺设厚度,在具体的操作中,层与层之间的间隔需要尽量缩短,混凝土的搅拌以及运输工作必须要能满足混凝土连续施工的要求,并且尽量降低混凝土的温度,对于后期的养护工作,需要人员注意混凝土的外部温度,制定合理的养护措施,保证养护的时间,在养护过程中保证混凝土的表面是湿润的,这些都是养护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4建筑工程混凝土的质量管理

4.1完善质量管理体系

通过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落实人员岗位责任,能够改善管理效果,建立起比较科学的奖惩体系,将工程施工质量与人员表现联系起来,并根据员工的表现进行奖励或者惩罚,对于表现优异的员工,予以一定奖励,对于工作不认真的员工,要进行惩罚,这样才能激发起人员的热情和积极性。

4.2加强施工环节监控

成立相关的质量监督和检测小组,加强施工过程的监控,保证施工质量,如果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纠正,确保施工规范。应该注意的是,在施工之前,建筑单位要对施工的具体操作进行明确的要求和指导,在施工之中严格落实,并根据施工经验和教训,对施工中应该注意的问题,进行宣传和通知,尤其是重点施工的内容,要严格监控,不能疏忽大意。

4.3提高人员重视度

需要引起施工各方对混凝土工程质量的重视,因为只有领导引起重视,才能在企业内部明确职责,使人员各司其职,按照施工规范进行操作,施工人员才能在操作过程中牢记领导的要求,听从领导的指示;施工人员也要重视混凝土的质量,从而提高混凝土管理的效率。

4.4加强人员素质培训

人员的综合素质直接关系到混凝土工程质量的好坏,我国大部分建筑工人都是农民工,缺乏一定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综合素质较低,所以需要定期加强人员的培训,提升人员的专业水平和实践技能,人员在进行混凝土工程施工时,必须严格按照施工规范要求进行施工,从工程设计到最后的验收环节,都需要确保施工符合基本的工艺要求,这样才能保证混凝土的质量,当遇到危急情况时,经过培训的人员能够快速做出反应,及时应对,保证施工顺利进行。

5结束语

总之,随着我国城市化的发展,建筑工程越来越注重质量的监督管理,所以加强建筑施工中混凝土技术的质量监管十分有必要。我们要提高人员的是专业水平,加强管理,最终保障建筑工程的质量。

参考文献

[1]温少锋.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与质量管理的分析[J].低碳世界,2018(11):45~47.

[2]李丕周.建筑现浇混凝土施工中裂缝原因及技术控制策略分析[J].建筑与装饰,2018(11):56~58.

[3]王正好.浅析现代建筑工程建设中的混凝土施工技术及其施工管理[J].建材与装饰,2018(39):87~89.

作者:雷师师 单位:南昌市第八建筑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