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下室防渗漏施工质量管理研究

地下室防渗漏施工质量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建筑工程的发展规模逐渐扩大,现阶段我国高层建筑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地下室是高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高层建筑的稳定性具有重要的影响,受到地理环境的影响,高层建筑室经常会出现渗漏现象,为了有效的避免这一现状的发生,我国就要加强高层建筑地下室防渗漏施工质量管理。基于此,本文主要结合具体的工程实例,首先对高层建筑地下室渗漏原因进行分析,然后提出一些具体的防渗漏策略,希望为相关人士带来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高层建筑工程;地下室;防渗漏;施工质量管理

0引言

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的不断加快,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对住房的需求也日益扩大,这就使得我国土地资源的利用率逐年减少,为了缓解我国土地资源用地紧张的现象,我国建筑行业逐渐向高层建筑发展,并且充分利用了其地下空间形成了地下室,在对地下室进行施工时,要将施工重点放在地下室的防渗漏管理上,进而有效的提高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延长建筑物的使用寿命。由此可见对高层建筑工程地下室防渗漏施工质量管理进行探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地下室渗漏的成因

本文主要以我国某一高层建筑工程为研究对象,对其地下室渗漏原因进行分析,该高层建筑中地下夹层、地下一层与地下二层的建筑面积分别5000㎡、8000㎡、8200㎡。该工程的地下水位较高,标高为31.12米,基础底板标高为31.45米,槽底标高30.86米,底板上的含有多个不同深度的集水坑,通过调查发现,高层建筑工程的渗漏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1设计环节

目前,我国在地下室勘探设计环节中存在着许多问题,这些问题就会使地下室出现渗水、漏水的现象,其中具体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首先设计人员在对方案进行设计时,没有对周边的环境以及地下水源情况进行实地的勘查,在设计的过程中缺乏相应的责任意识,往往仅凭自己的经验或者是照抄他人的设计,对地下室整体的结构布局缺乏考虑,这就使得设计方案无法满足实际的施工需求,导致一系列的问题发生[1]。其次,在地下室的设计环节,没有对施工缝、变形缝、防渗原则进行科学的设计,从而降低防水效果。除此之外,在对地下室标高进行设计时,没有对自然因素的影响进行分析,例如,自然雨水会造成地下水位异常升高,进而引发地下室的防渗漏问题。

1.2施工环节

在地下室施工环节,施工过程不具有规范性,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在高层建筑地下室中墙面套管与管孔之间存在空隙,我国在进行地下室施工时,难免要进行复杂的穿墙管孔工作,穿墙管孔工作之间存有缝隙,就会使墙体出现渗水的现象,进而损坏地下室的墙体。二是,施工单位在防水层施工环节,在对涂层、卷材、水泥砂浆等材料进行铺设时,没有注意其铺设的平整性与拐角和搭接处的合理性,使得防水层产生裂缝,防水性能无法得到体现。三是地下室在施工环节中,没有进行材料选择与配比实验,尤其是在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如果对水泥等材料的选取与配比缺乏合理性,极易使混凝土出现温度裂缝,从而大幅度的降低其防渗性能[2]。五是混凝土浇筑与振捣过程不合理,我国在混凝体浇筑环节,没有合理控制混凝土浇筑速度,这就使得混凝土连续浇筑施工受阻,导致裂缝的发生。在混凝土振捣方面,存在混凝土振捣不充实的现象,在材料的选取上,依然使用粗骨料,增加下料难度,使得振捣部位出现孔洞。

1.3验收环节

现阶段我国施工单位对验收环节普遍缺乏重视,在工程的收尾工作中并没有按照施工要求来对施工中的各个环节进行审查,对于地下室可能出现的渗漏现象没有进行及时的处理与修复,从而导致地下室工程渗漏现象的发生。例如,在防水层施工结束后,施工单位没有及时的进行回填土的保护措施,这就会使防水层受到温差与干缩的影响,出现不同程度的开裂,从而为地下室渗漏创造条件,为其后期使用埋下巨大的安全隐患[3]。

2高层建筑工程地下室防渗漏施工质量管理

2.1施工准备措施

在施工之前进行准备时,首先要加强整体的设计工作,地质勘查人员需要进行实地考察,准确的定位地下水的标高,之后设计人员要根据勘查资料,综合分析渗漏因素,在施工方案中融入地下室上层的滞水情况,以此来确定水位标高与设防等级[4]。除此之外,需要对施工材料进行合理的选择与配比,例如,在混凝土的施工中,要选择合适的水泥、骨料等,为了降低水泥水化热的影响,施工单位可以选择矿渣硅酸盐水泥,这种水泥材料的水化热程度较低。在骨料选择上则要结合结构断面尺寸与钢筋间距来选择骨料的粒径,通常情况下,骨料粒径与级配成正比,骨料粒径大、级配越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水泥的用量,从而避免混凝土裂缝的发生。

2.2地下室防渗漏措施

在地下室的防渗漏措施中,应该对施工缝、变形缝、后浇带等进行严格的管控,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注意以下防渗漏施工措施的应用。首先,针对地下室后浇带施工,在施工材料方面,施工单位常选用补偿收缩性混凝土,在施工技术方面则需要对混凝土进行二次接缝,在二次接缝之前,需要对后浇带的止水带进行设置,并且要严格控制后浇带的浇筑时间,并且在后浇带施工之后也要对其进行及时的养护。另外,在穿墙管道的外部需要对金属套管进行应用,在应用套管之前,应该将其预先埋入到混凝土中,在其周围对预备槽进行设置,之后需要焊接钢筋的各部位,使其紧密的连接在一起[5]。除此之外,在施工的过程中,应该进行止水带的密封操作,在密封过程中,也要对防水材料进行铺设,从而有效的避免混凝土裂缝所造成的影响。其次,可以用钢筋对混凝土挑梁、圈梁等部位进行固定,由于钢筋的弹性量远比混凝土大,所以可以有效的避免墙体裂缝的发生。最后,施工人员在对伸缩缝进行处理时,要将工作重心放在降低用水量上,严格控制水流的输出情况,具体可以采用减水剂等加强混凝土的密度。

2.3成品保护

在竣工阶段,对工程进行验收时,需要对保护层进行增设,例如,在高层建筑工程地下室的外墙施工结束后,应该立即的进行回填土施工操作,从而对外墙进行有效的保护。除此之外,监管人员需要加强防水材料保护的宣传力度,在互联网时代的背景下,可以采用官方网络平台、报纸杂志等进行宣传,进而有效的避免防水材料受到损坏[6]。另外,在工程中经常会遇到在防水层打洞的情况,针对这一现状,施工人员单位需要及时的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从而有效的提高工程的施工质量。

3小结

综上所述,高层建筑地下室防渗漏施工质量管理具有一定的复杂性,相关部门应该引起重视,首先要对高层建筑地下室渗漏原因进行分析,然后从施工准备、地下室防渗漏、成品保护等方面来提高地下室防渗漏施工质量管理水平,进而为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霍添.高层建筑地下室防水施工技术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5):1140.

[2]白金平,葛孟婧,刘毅.浅谈建筑工程地下室防水施工技术及渗漏的防治措施[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17):1763.

[3]秦轩.关于建筑地下室工程防水施工管理研究[J].建材发展导向(上),2017(5):124-125.

[4]马浮武.浅谈高层住宅楼工程防渗漏施工技术的发展[J].装饰装修天地,2017(1):291.

[5]刘立军,陈强.建筑工程地下室防水施工技术及渗漏的防治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8):146-147.

[6]姚鹏.建筑工程地下室防水施工技术及渗漏的防治措施[J].商品与质量,2015(3):97.

作者:胡帆 单位:厦门白海豚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