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解铝产品质量管理研究

电解铝产品质量管理研究

摘要:铝金属广泛应用于包装、建筑、交通、航空等重要领域,是次于钢铁的第二大金属,在社会经济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针对电解铝产品的质量管理已经成为铝产业产出的重要任务。本文分析了电解铝产品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增强电解铝产品质量管控力度的措施。

关键词:电解铝;产品质量管理;质量管理措施

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内的电解铝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部分电解铝厂的工艺技术已经赶上世界水平。然而,当前我国的电解铝产业的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电解铝产品的质量管理是制约我国电解铝产品发展的关键。因此,如何深入分析当前电解铝企业的产品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采取措施妥善应对这些问题,已经成为企业管理者的首要任务。

1国内电解铝产品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

1.1技术装备落后

当前国内电解铝行业的技术结构分化为两种极端,一是大型的电解铝企业通过技术升级,改进技术装备,使得更为先进的技术装备得到良好应用,技术装备水平与国外相差无几;二是由于上世纪末出现了较多的小型电解铝企业,且自焙槽电解系列的技术落后,对于的产能占了较大比重。而国际上的电解工艺已经向自动化、智能化、大型化、节约环保方向转变,并取得了长足的记技术进步,而国内的小型电解铝企业的技术工艺仍占停滞在落后的技术工艺上。

1.2产品生产成本高

在我国电解铝产品中,劳动力资源丰富廉价,是产品的巨大优势,因此在产品的单项成本比较中,国内电解铝产业中人工成本占比低,而如电力、氧化铝以及铝用电极的成本却远远高于国际上一般企业。统计资料显示,2003年作为全球五大铝业公司之一的加铝的原铝成本远远低于国内的企业,当前,伴随着国内人力资源优势的逐渐缺失,如何控制电解铝产品的生产成本,已经成为如何提高产品质量的关键。

1.3产品结构不合理

虽然国内电解铝产业的产量经历了爆发式的增长,但是对于高附加值的铝业产品的研发和上产仍然极为缓慢,且较大高附加值的铝业产品至今仍然以来进口,这从侧面反映了我国铝业产品的质量仍然存在较大问题,铝工业的产品结构需要调整。

2电解铝产品质量管理措施

2.1建立质量管理体系

产品质量管理是企业管理工作的核心,坚持不懈的抓好产品质量管理工作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企业管理者必须在产品质量管理上努力,争取向国际标准看齐。因此,企业需要深入推行全面的产品质量管理,并完善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如进行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建立经专业检验检测机构认可的专业实验室,以实现电解铝产品质量上的检测与保障。

2.2增强电解铝质量管理过程

2.2.1质量管理组织机构的建立

质量管理组织机构是实现产品质量管理不可或缺的部分,是实现质量体系要素间相互协调的媒介。企业应该建立并长久运行质量管理组织机构,并明确职责权限,保障产品质量方针。

2.2.2采购、生产及成品检验程序的建立

通过严密的采购、生产和产品检验程序,保证电解铝产品的质量,以实现产品的质量管理。从原材料的入厂到产品的生产、出货,每一个流程、环节都需要遵照系列的产品质量程序,最终实现合格产品的销售。

(1)通过控制原材料和生产设备的采购,确保采购商品的质量符合产品质量管理程序的要求。采购中,包含对所需采购物的分类与调研、对供货方的评价调研、采购信息和采购产品验证四个程序。

(2)在产品生产过程中,需要严格执行检验程序:①操作人员的自检。操作人员需要依据成品依据工艺规定会文件,对所生产的半成品进行自检,防止问题产品的出现,并及时纠正。②互检:当产品进入下一道工序时,操作者在接受产品时需要根据工艺要求进行移交检查。③专职检验:企业专业检测检验实验的的检验人员需要对关键工序的产品进行质量检验。

(3)产品经过系列的检验后,在出厂前,需要进行出厂前的终检,只有产品检验全部符合产品质量标准后,才可以推向市场销售。

2.2.3纠正、预防措施

虽然产品在采购、生产等过程中,经过了系列的质量管理措施,为防止不合格的产品出现,仍然需要制定产品的纠正、预防措施,以实现产品持续改进的目的。(1)纠正措施。针对出现的不合格产品,应及时采取纠正措施,以发现产品中的不合格品并查明导致不合格品出现的原因,杜绝类似情况的发生。同时,对纠正措施的完成情况进行有效性评价,以进一步完善纠正措施。(2)预防措施。为防止不合格产品的措施及消除不合格品的产生因素,应当制定有效性的预防措施。利用顾客对产品质量的意见反馈以及监督检验机构的检验报告、抽查记录等信息,分析产品质量不合格的潜在因素,并反馈给质量评价部门、生产协调部门,从而制定出针对性的产品质量预防措施。同时,利用产品质量的管控有效性对预防措施实施情况进行评价,不断改进预防措施以实现其有效性。(3)利用不同的质量问题反馈信息,查明可能产生不合格产品的原因,对产品的生产过程进行改进,以实现产品质量、质量管理体系的不断完善,从提高产品的综合质量。

2.3电解铝生产过程中的质量管理

2.3.1铝电解生产过程中的质量管理

由于原铝可以反映出电解铝生产的综合状况,因此影响最终铝产品质量优劣的一大主要因素是原材料原铝质量的好坏。铝中含有金属杂质的多少是衡量其质量的重要标准。原铝中含有的Fe、Cu、Si以及微量元素均会降低铝的纯度,并最终影响铝的铸造特性。因此,在生产过程中,应采取下面几项措施以提高产品质量:①选取符合行业标准或国家标准的原材料;②阳极的换块周期要更加合理,以防止出现阳极掉块、长包等现象;③良好的电解槽维护措施,防止电解槽发生破损,并调整优质铝产品的生产时间至最优;④避免阳极效应的出现。

2.3.2铝铸造生产过程中的质量管理

铸造环节是完成产品的最后一道工艺,因此,把握好铝铸造的生产过程是控制铝产品质量的最终保证。可以采取以下几项措施以提高铝铸造质量:①在进行铸造时,应充分搅拌铝液,以使得各种化学成分混合更加均匀;②做好铸造机设备的保养、维护工作。在铸造过程中,由于铸造机剧烈振动会使得铝液产生较大的波纹,因此,需要加强铸造机的润滑与检修工作;③应及时处理经长久使用铸模底部的坑蚀,防止出现凹凸不平的表面。可以使用氧化锌、玻璃水涂刷铸模内表面。同时,针对长期使用的老化铸模可以及时更换。

3结束语

电解铝生产工艺的研究、产品质量的管控,将为国内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提供宏观调控依据。电解铝产品的质量管理是一个长期的、持久的过程,电解铝企业应当提高技术设备水平,加强生产工艺的研究,并树立“质量管理,人人有责”的产品质量管理观念,以此不断提高电解铝产品的质量,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成律 单位: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