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模具生产质量管理论文

模具生产质量管理论文

一、模具生产过程的质量管理对策

在模具的生产过程中质量问题包括产品质量、服务质量、过程质量和工作质量,本文主要讨论其中可控的过程质量和工作质量。进行社会实践活动之前必定要制定严格周密的指导方针,并在实践活动中按照既定方针在组织措施上加以落实,只有这样将先进的指导理论与切实深入的实行机制结合在一起,才能保证社会实践活动的成功。

1领导职责模具质量是模具生产企业各方面工作的综合反映,而企业领导在企业的综合管理上负总责,企业领导要想将企业的模具质量抓好、落实好,就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在企业范围内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和相关的质量管理制度,将质量管理工作落到实处,让质量管理制度切实起到约束生产中不规范行为的作用;其次,明确生产企业各个部门之间的权利与义务,让各个生产部门在生产过程中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将生产活动保质保量的进行下去,不会因为相互之间的权利与义务问题相互扯皮、相互掣肘;第三,建立质量体系中的组织机构,质量监察部门要由企业领导亲自牵头,由不涉及到企业生产的人员参与,切实起到对企业模具质量的监督的作用;第四,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保证设备的更新换代,保证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作为一个技术性企业,模具的生产设备、生产工艺就是企业的生命,企业只有不断跟随模具市场的变化趋势,顺应模具生产领域的时代潮流,满足制造企业的制造需求,才能保证企业在市场竞争的大潮中立足,让企业发展壮大;最后,制定完整的工作流程,工作流程的制定是对模具生产企业生产活动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只有将整个企业的工作流程都纳入规范化管理,才能保证模具产品的质量和模具的工艺水平。

2模具设计质量监控模具的设计环节是模具生产的重要环节,模具的质量问题可以修改,但是模具的设计问题是先天性的问题,是不能修改的,所以对于这样一个不可逆的设计环节企业要慎之又慎,为了设计出高质量的模具,设计者应该做到以下几点:首先明确设计任务的目的和要求;其次提供图纸的完整性,图纸录入信息的统一性和规范性;第三建立模具设计工作程序;第四注意权衡取舍模具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可维护性。

3模具外协件、外协工作的质量管理模具的外协件是指在模具的生产过程中依据模具生产的需要,对模具生产过程中需要的部件进行外部协调订货,因为外协件是直接参与到整个模具的加工和生产过程的,外协件的质量会直接影响到模具的质量,所以在模具的生产过程中尽量不要使用外协件,如果出于特殊原因一定要有外协件的参与,那么在外协件的采购过程中必须做好以下几点:首先,选择合理的供货厂家;其次签订质量保证协议,敲定外协件的规格、质量要求,并明确在生产过程中的责任划分;第三进货检验与控制;第四做好质量记录。

4工艺准备质量工艺准备是模具生产企业根据模具设计要求,将模具生产工具、人员和工艺与模具生产结合起来的过程,明确生产方法与程序,分析在生产过程中可能会产生的影响因素,并结合模具的设计要求采取措施加以控制。

二、结论

在装备制造行业模具的质量影响重大,只有质量好的模具才能帮助装备制造企业生产出更加精密的装备产品,提高企业产品的技术水平,强化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作者:程中原单位:瑞鹄汽车模具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