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促进航空企业质量管理

促进航空企业质量管理

中小型航空企业质量管理的现状

(一)质量管理理念落后

中小型航空企业生产具有垄断性,市场准入具有限制性,它的管理模式停留在理论层面上,而没有将管理落实到制度上去,转化为具体的行动。同时,中小型航空企业生产过程注重产品的检测控制,而轻视预防控制这一环节,体现了滞后的管理理念。虽然很多企业依照GJB9001B-2009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对产品生产的全过程进行监控,但缺少预防控制的措施,存在很多的弊端。中小型航空企业产品的质量过分依赖检测控制,不能有效预见问题的发生,会使产品存在一定的质量问题,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二)质量管理缺乏有效的机制

由于受市场经济的影响,中小型航空企业各个部门的决策要有严格的审批制度和管理程序。然而,中小型航空企业在生产运营中不能很好地适应市场竞争,不能有效地采取迅速、灵活的管理机制,这需要企业不断地完善和改进。具体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机制:吸引人才机制、分配激励机制、市场响应机制、资源投入机制以及技术创新机制。这些机制可以综合运用,也可以单独运用。

(三)质量管理过于形式化,不能发挥实效

当前,很多中小型航空企业虽然能够把质量管理理论应用到企业工作的各方面,但却收不到良好的效果。究其原因无外乎是企业过于看重指标与形式,而忽略实际的改进。重形式轻实效是制约中小型航空企业发展的瓶颈,使质量效益和抵御风险能力严重不足。首先,企业在执行制度的监督、贯彻制度的方法、考核人员的素质等方面做得不够,只注重问题分析和措施制定,不注重措施监管、评价、反馈等工作;其次,企业的制定的计划缺乏科学性和可实施性;再次,企业对于人才培养、员工培训等方面资金的投入不够。

加强中小型航空企业质量管理的策略

对于我国中小型航空企业质量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我们有必要积极探索改进的办法,使其更好更快地发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一)构建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不断改进产品质量

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使企业发展形成了不断改进的框架,能够使各部门连续供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并保证产品的质量,增加客户和有关组织的满意度,最终提高企业的竞争实力。在GJB9001B-2009的基础上,满足质量目标和标准的管理体系可以增强中小型航空企业运营的综合协调性、自我完善性与全面持续性等等。面对我国军民一体化的新形势,我国中小型航空企业应不断完善、组织管理系统,改进质量控制文件方案,对产品的质量进行全方位的控制。同时,还要创建专业水平高、综合素质强的内审队伍,不断发现并改正中小型航空企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缺陷。比如,我国早在几年前成立了质量管理推进委员会,对航空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持续改进的促进和组织工作进行专项负责。对出现的质量管理问题进行及时的梳理,确定要解决的质量问题并采取有效的管理方法,对质量管理问题进行科学的控制,保证问题得到合理解决。质量管理体系良好运行并持续改进,是中小型航空企业实现运营指标,生产高质量产品的先决条件。

(二)做好质量目标管理,落实管理职责

实践证明,好的质量目标管理有助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使其完成好管理职责,也有助于各项管理工作更加科学与系统。在质量目标的设定与实施的过程中,要重视各个部门的员工管理职责真正落实,确保质量目标和管理计划的可操作性。在质量目标管理的环节中,可以采取PDCA循环的方式,能够有效地保证总体质量工作的迅速完成及总任务的实现。具体来讲,在中小型航空企业质量管理工作计划中,要落实以岗位责任为核心的管理责任制,明确各部门及个人的管理职责,确保每一项质量管理工作都要有相应的负责部门或负责人。在质量目标计划执行环节,各部门每个季度都要对质量目标与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及时找出并解决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制成分析报告送交有关部门。通过以上的措施,确保中小型航空企业质量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

(三)加强信息化质量管理建设,全面分析管理形式

质量信息是中小型航空企业进行综合质量管理的“金钥匙”,能够保证产品质量的优良性能,具有时效性、精准性、完整性及实用性等特点。近些年,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日益发展,质量管理信息的筛选、处理、输送、储备等环节已经变得更加科学化、系统化和网络化。信息化质量管理遵循控制论和系统论的相关原理,对质量管理事务进行专项工作。它依据中小型航空企业自身的质量管理特点,设计研发出适合的质量信息系统,用来全面了解和掌控质量情况并采取科学的应对策略。它不仅是当前中小型航空企业创建质量管理体系长效机制不可或缺的前提,也是企业实现综合质量管理的基础。经过中小型航空企业的不断努力,接连构建了资源供应管理系统、故障处理系统、生产管理系统、产品数据管理系统、质量管理与保障系统、科研计划管理系统以及质量信息报告系统等。广泛地搜集各类质量信息,并进行合理地分析,同时进行及时的质量信息公开,使全体员工在第一时间里知晓产品的质量情况及存在的不足,从而进行有效的解决。因此,规范的信息化质量管理建设可以大大提高中小型航空企业质量管理的效率。

(四)强化质量管理教育的培训工作

对员工的教育与培训贯穿质量管理工作的始终。加强员工质量管理的方法与技能,是进行综合质量管理的一项基本工作。对于中小型航空企业来说,员工专业素质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产品质量的好坏,因此,只有员工的质量素质和质量意识有了提高,才能制造出合格的产品。教育培训工作应根据管理目标科学实行,保证教育培训的内容全面、系统、深入,达到教育的目的。具体来说,培训的内容主要有岗位教育培训、质量管理专业知识普及与深化培训。通过各阶段的质量管理教育工作,可以有效提高员工管理方面的素质与能力,为生产创造更安全的环境。“质量是航空人的生命”,经过一系列的质量管理教育,可以不断改进员工的工作方式,使管理工作更具创新力,即保障了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又受到客户的好评,使企业良好的形象深入人心。

(五)抓住主要矛盾,把握战略发展方向

在中小型航空企业战略转型期间,需要正确把握科研生产的特征,包括产品科技含量的高低、数量规模的大小、质量管理的成本以及客户满意的程度等,将“质量效益型”作为企业发展的目标,落实到企业总体发展的计划之中。战略转型给中小型航空企业质量管理带来了新的课题,那就是怎样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最终实现“质量效益型”的发展目标。当前需要着力解决的主要矛盾是理念与机制两大方面。解决矛盾的思路如下:中小型航空企业要想跨越式发展,就必须转变传统的管理理念。在现有市场经济体制之下,客户的行为直接决定着企业的效益。所以,战略转型期间的中小型航空企业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创新和完善产品,使客户满意。质量管理理念要落实到具体的实践中去,积极转化到员工的行动上,同时产品研发与制造的过程必须紧紧围绕客户进行。中小型航空企业要应用客户关系信息系统,对他们变化的需求及时进行调查和控制,有效指导员工满足客户的需求,以高质量的产品引领市场的管理水平。“客户”不仅代表产品的购买者、服务者等外部客户,还代表企业内部员工、高管人员等内部客户,以及企业产品供应商和生产商。综上所述,中小型航空企业要转变质量管理理念,建立市场快速响应机制,从而引领航空企业在市场中长久、健康的发展。

总结

总而言之,中小型航空企业质量管理工作是一个漫长而又艰巨的过程。只有不断探索与实践,敢于创新,积极采用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开发产品全寿命周期的质量信息管理平台,创建质量管理长效机制,并坚持质量管理体系持续完善,才能使质量管理工作迈向崭新的台阶。优良的质量管理为产品的生产环节保驾护航,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相信经过航空人的不断努力,我国中小型航空企业的质量管理工作一定会长效、有序地发展。

作者:王君伟单位:上海太古飞机工程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