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企业营运资金管理

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企业营运资金管理

[摘要]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企业随着信息化的发展而出现,主要为客户提供通信信息服务相关内容。信息通信企业发展迅速,但随着业务的扩展,加上同行业的竞争,第二类增值电信企业的运营资金管理效率低下问题开始呈现出来。要应对这一窘境,企业应分析其资金管理困境之所在,并从管理技术、管理人才、丰富业务等多个方面进行改进。

[关键词]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资金管理;电信业务企业

在企业所有资金管理中,运营资金管理是最关键的部分,也是影响企业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因素。对于电信业务企业而言,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用户规模不断扩大,电信服务也开始扩张,电信业务的资金收缴方式更丰富,业务范围也更广泛,而与此同时,其面临的运营资金管理问题也越来越复杂。造成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企业运营资金管理困境最主要的原因,来自于企业的财务管理体系没有跟上时代步伐,对自己的管控不够合理。文章将从其具体存在的问题上进行分析,从国家管理、制度制定、企业自身管理等方面进行分析,保证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的运营资金管理合理,促进企业的发展。

1电信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的概念

电信业务运营资金是指电信企业营业机构或其授权机构需要向使用的客户收取的服务费用,业务范围包括电子信息服务、网络通信服务、网络维修等服务。电信企业目前发展迅速,在各个城市的多个区域都设置营业厅,客户可以打电话或者上门的方式获取服务。并且可以通过自助终端设备、营业厅和客户集团部门来缴纳费用。电信企业也在很多地区设置有委托机构,可以提供类似的服务,机构的出现使电信企业资金管理更加困难。营运资金管理内容主要有账户管理、资金的收取和管理、应收账款管理和营收资金核算管理、分析与考核等。

2电信企业营运资金管理面临的困境

2.1超范围的现金使用

电信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资金支出较多,其中在企业员工福利发放等方面存在不合理性。我国相关法律对先进管理和支出具有明确规定,除了个别业务之外,薪资报酬、奖金、员工服务待遇等方面,必须通过银行支出。大部分电信公司做到了这一点,但是依然有不少企业应用现金直接交易,或者在某些行为上是直接交易的,目标很明确,就是为了节省成本。但是我国资金管理条例对电信企业的规定是十分明确的,这种行为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尤其是伴随着科技的进步,电子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用现金虽然降低了企业成本,但也使企业面临困境,也就是导致其跟不上时代的潮流,思维比较落后。

2.2对企业运营状况把握不准

第二类电信企业主要以信息服务为主要增值业务,收费方式包括多种方式。但是尴尬的是电信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受到管理目标、核算方式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其对资金的核算不准确,不能够准确显示自身的发展水平。这样导致企业应收账款不能及时回收,企业的成本增加,给资金管理带来困难,在企业运营过程中,对于客户资料的阅读程度不够仔细,一方面,电信企业为了扩展业务,通过宣传招揽了大量的客户;另一方面,客户中存在的失信行为又不能完全的掌握,造成了其资金管理中尴尬的一面。同时,企业对自身核算管理的监督不严,企业员工在核算中存在一定的纰漏,这也造成了其资金管理中不容忽视的问题。当然,这一点在电信企业规范化的今天得到了很好的改善。但是,由于电信企业涉及的范围较广,且还在不断的业务拓展中,对资金管理依然存在挑战。

2.3电信成本增加

这里讨论的电信成本增加是由于个人原因造成的成本增加,这是任何企业资金管理中都无法回避的问题。对于电信企业而言,企业资源丰富,涉及的内容和提供的服务非常之多,使其在很多业务上都能获得利润。电信企业目前采取营业厅服务模式,也就是在地区设置需要的营业厅服务。由工作人员提供服务,核算资金等工作。但是在这一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个人行为,导致电信企业的资金流失,并且这种现象主要存在于管理者之中,很难被察觉或者处理。这是造成第二类电信企业发展缓慢的原因,在发展过程中,新业务的出现使客户眼前一亮,但是由于资金不足,往往后续的服务水平低下。在电信行业服务出现同质化的同时,且创新业务也由于管理不善而变得资金不足,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笔者将对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进行简单的分析,并将给予适当的建议。

2.4电信企业资金管理困境的原因

首先,电信企业的资金管理与监管力度的不高有关。对于我国电信企业发展而言,必须要遵循法律法规,遵守企业发展原则。但是就目前看,无论监管程度,还是监管制度上,均未得到最好的执行,导致一些个人行为的出现,使得电信企业业务拓展中资金无法回收,资金核算存在漏洞。其次,在电信企业发展中,新业务无法得到更好地开发,从目前发展来看,电信企业已经出现了发展上的瓶颈。如果说从3G到4G是电信企业的重大突破,那么从4G到5G的发展就存在一定的革命性,目前对5G业务的 开发还不够全面,技术上无法支撑,使电信企业的发展变得缓慢。电信用户的体验降低,资金无法回收,无法获得利润,从根本上影响了企业的运营管理。电信企业面临的客户主要包括企业和个人,企业没有对于两项业务能力进行区分,在管理中和服务提供中,没有对其信用体系、资金存款等进行评定,客观环境的变化主要有分期支付等方式,但是最后导致资金无法收回,对电信企业的发展十分不利。最后,电信企业主管部门的监管不严也是造成企业资金管理问题之一。

3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策略

3.1优化外部环境

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在发展过程中,要关注外部环境,紧跟经济发展步伐。而对电信企业监管人员而言,要不断地改变环境,为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电信企业要加强自身管理。其一,要明确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政府要在建设现代企业制度的同时,深化企业财务体制改革,从根本上确保企业运营过程中资金管理的环境良好,建立合理的企业治理结构,落实企业责任,提高企业自主财务管理的能力。对于电信企业而言,对其创新业务进行监管,保证其新推出业务符合发展特点,并督促企业不断地优化其财务管理能力。同时,政府要对电信企业的利润进行适当的分配,使企业形成长远的发展理念,减少因个人行为造成的资金短缺。其二,政府应对企业的利润分配给予一定的控制,保证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企业营运的稳定性。

3.2提高企业内部资金管理能力

电信企业以提供服务为主,因此其在资金预付方式上存在一定的不同,资金管理上也存在不同。企业的资金结构会随着企业的转型而不断地改善,但是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最根本的是保证电信企业自身的资金管理能力。保证其短期内的资金充足非常重要。对其核算部门进行责任划分,并进行培训,保证其资金核算能力,并且能够定期及时地对短期内的资金支出以及应收账款进行核算,并进行回收,从而提高资金的运行效率,促进企业营业额的提高。具体上,可以先制订合理的资金运营计划,保证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企业的每项业务扩展计划明确,资金支出核算准确,加强监管,保证资金用于项目中,也掌握资金的基本变化趋势。同时,在制度上强化营运管理,提升管理水平与层次,保证电信企业资金管理的合理性、规范性、有序的管理模式。最后,需要加大企业的预算管理,保证企业管理者了解企业的运营真实情况,做出正确的决策。

3.3重视资金结构调整

电信企业资金结构调整主要是对固有资金结构的调节。主要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首先,针对企业自身的业务进行调整,电信企业不仅要注重业务创新,还要重视对固有资金结构的改善。保证企业的资金投入合理,对应收账款进行回收,保证其业务运行的成本。要将企业资金运作作为出发点,分清流动负债和固定资产,两者不可混为一谈,也不可将固定资产用来投资长期投资。其次,调整企业的流动负债、自有资金和企业长期负债的比例,保证电信企业流动资金充足,并且加强闲置资金管理,将闲置资金用于某些创新项目开发,对于当代电信企业而言,要从业务上与同行业之间看齐,丰富其业务,获得更多的客户,同时要不断地保证业务的专业性,服务的质量,才能为企业创造利润,确保其可持续发展。

3.4加强应收账款管理,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应收账款的管理是企业资金管理中非常重要的内容,应对企业应收账款进行定期的核算。制定完善的应收账款管理体系,并在企业内部进行执行。首先,对造成应收账款未回收的原因进行分析,依据企业的发展需求,明确资金回收人员和统计人员的任务,建立奖惩业务。其次,确保应收账款的合理性,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反映给管理部门,管理部门要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对企业的服务提供上,要给予一定的福利来确保营销人员和服务人员的热情。在企业应收账款管理方面,还要正确认识到当前企业存在的不足,制定更合理的财务结算方法。对客户的信息进行分析,尽量的选择信用高的客户,同时采用丰富的手段来处理应收账款,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降低电信企业财务管理的风险。

4结论

电信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虽然客户群庞大,业务范围广泛,服务体系越来越丰富,但同时也面临着困境,主要体现在其资金管理方面,对企业的管理运营资金存在一定的风险,管理机制不够完善,对企业成本的计算不够准确等,都影响了企业的发展。要促进电信企业的稳定发展,要求从根本上入手,解决其资金管理中不合理的问题,文章已经从理论上和实践上对电信企业资金管理面临的困境进行了分析,希望电信企业能够认清现状,在提供优质服务体系的同时,也保证资金管理的合理性,回收应收账款,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从而促进其发展。

参考文献:

[1]周馨.电信企业营收资金管理浅析[J].经营管理,2014(11).

[2]乔欣舒.电信企业资金管理的风险和管控措施[J].投资理财,2012(13).

[3]王娜.谈如何加强通信行业区县分公司的营业资金管理[J].现代商业,2009(24).

[4]张冬燕.电信企业资金管理的风险及其防御措施[J].中国外资,2012(10).

[5]赵刘灵.电信企业加强应收账款与核算研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3(1).

[6]李琦.关于电信企业部分资金管理问题的思考[J].财会研究,2011(21).

[7]乔郭昶.中国电信手机增值业务营销策略研究[J].中国市场,2010(49).

作者:宋娟 单位:江西欣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