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第二学期期末总结

学第二学期期末总结

一个学期以来,在董事长的亲切关怀下,在校长室的正确领导下,在三办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我们三办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三办共有教师24人,其中3位外聘老教师,长班11个,其中综合一年级3个,综合二年级4个,高三年级2个,电子专业一、二年级各一个,开学初448人,现有315人,期间高三两个班毕业83人,电子二年级就业50人,设有电子、综合机电、综合计算机、综合艺术、综合服装等专业,其中电子,既有升学班又有就业班,三办总体来说是综合班,面对着对口升学的压力。

一.思想工作,于微细处见精神。

一个学期以来,我们三办在积极地贯穿、落实校长室下达的各项任务的同时,坚持班主任会“周周开”,教师会“月月开”,学生会议“常常开”,力求把工作做细、做实。在开会落实工作的同时,我们更强调通过实实在在的各种活动把工作做到实处,通过不断地加强师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提高了教师的业务水平,端正了学生的学习态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开学初,我们再次组织教师学习了《霞飞中专教职工上下班考勤制度》,并注意在日常工作中贯彻落实,平时利用教师会和教师座谈,在教师中广泛的开展各种活动,增强了三办教师的团队凝聚力,逐渐形成了良好的、和谐的办风。同时要求班主任联合任课老师,形成合力,齐抓共管,这些活动的开展有效地提高了各位教师的工作热情,给大家的工作和学习提高了一个融洽愉快的范围。

一学期来在我们身边涌现出来一大批优秀教师、班主任:张炳老师、陈令雷老师两位年轻的班主任,不仅能把班级管理的井井有条,还分别担任学校其他工作职责,他们工作热情高,班里的事,办里的事,学校的事,样样圆满完成;徐炜老师是一位刚刚接班的新老师,对工作充满热情,虚心好学;胡悦老师,孙奎武老师身为家庭主妇,不仅要照顾好上学的孩子,还要忙于班级管理,且生活态度极其乐观,工作热情很高,很值得我们学习;张良超老师性格和蔼,平易近人,工作热情高,有方法,从未叫苦、叫累;倪晓丽老师,虽然是第一次当班主任,但管理有方法,遇事早汇报,早解决,同时还为学校工作加班加点,从没怨言;高新仕、袁元两位高三班主任,身负高三升学压力,任劳任怨,兢兢业业,早起晚睡,不辞辛苦,今年的高考取得较为满意的成绩和他们两位班主任的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另外,我们办的卢校长、王克选老师、王梅英老师三位老教师,更是兢兢业业,上课、备课、辅导学生都给我们作了楷模,我们办的优秀教师还有很多,数不胜数,正是他们这种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满腔的工作热情,三办的各项工作才得以顺利开展。

对学生,更是加强思想教育,除了积极配合学校个部门开展各项活动的同时,办里先后开展了多次活动:

“学生篮球比赛”活动的开展,不仅活跃校了园氛围,丰富学生文体生活,增强了学生体质,更能密切班级间的联系和友谊,同时提高了班级的凝聚力。最后,经过激烈的比赛,我们三办的综二(1)班男子篮球队获得了全校第三名,综一(2)班女子篮球队取得了校第二名的好成绩,这是我们学生团结的结果,是竞争精神的体现。

随着“争当雷锋式的好少年”主题活动的开展,各班好人好事层出不穷,综合二(1)班、电子一年级在办主任陈令雷老师、倪晓丽老师、团委韩海洋老师的带领下,学生自发组织,买了慰问品,带着祝福前往泗阳敬老院,综合一(2)班的全体同学把好事做在校园里,为校长室、办公室主动打扫卫生,得到一致的好评。雷锋的精神是中华民族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不但要在“学雷锋”活动中发扬这样的高尚精神,也要在日常生活中,一点一滴,方方面面发扬这样的优良传统,让雷锋精神永远流传下去,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作为“红五月”系列活动之一的“成功杯”辩论赛,既锻炼了同学们辩论技巧和思维能力,又为同学们展现自我提供了平台,同时也为将来此类相关赛事作一次预演。同时进一步推动了三办优良学风建设,积极营造了良好育人环境。经过角逐,最终,我们三办赢得了亚军。

经过一个月的“安全月”系列活动活动,我们三办全体师生的面貌有了整体的改观,学生的安全意识增强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养成了,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提高了。活动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教育手段,关键是能够使学生真正具有这种安全意识,懂得防范,培养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提高对不良事物诱惑的能力。我们提倡安全无小事,事事讲安全;安全无定时,时时讲安全;安全无定处,处处讲安全。

三月初,根据校长室要求,我们办的综一、二年级进行合班,重新合班后,同学们怀旧心重,人心不齐,针对此种情况,我们办开展了“我爱我班”系列活动,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和新办主任的向心力,使班级内部更加团结,使我们的新班级新同学更快的融洽了、和谐了,进一步构建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浓情五月天感恩母亲节”活动,旨在弘扬孝敬父母、珍视亲情的传统美德,引导了学生从理解、关心父母开始,培养感恩的心,学会关爱他人,尊敬师长,与他人和谐共处的能力;并从系列体验活动中,培养了学生对家庭、对父母、对亲人有爱心、有责任、愿奉献的良好情感,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学生的道德规范素质。

“我在做什么”演讲比赛,通过这次演讲比赛活动,我们看到了学生在做什么,丰富了我校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体现了同学们良好的精神风貌。综二(2)班的田犁、综二(1)班的潘春兰、综二(3)班的陈阿敏、综一(1)班的方严齐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二.常规管理,长抓不懈

常规管理,包括对班主任的管理,对老师的管理,还有就是学校学生会对班级的日常行为规范的管理检查。

1.常抓班主任工作

班主任是学校管理的中心纽带,各项工作都由班主任去部署、上传下达,所以班主任工作尤其重要,为此我办规定,每周日第二节晚自习课是我们班主任的会议时间,在此传达学校的各项工作部署,同时班主任提出班级管理中遇到的麻烦,大家一起出谋划策,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同时不定期的检查班主任手册和班务日志,班长期以来,我们办班主任你追我赶,形成了很好的良性竞争。

2.督促教师提高业务水平

开学初,对照学校的要求,我们办组织学习了《教学质量管理规定》,认真落实,坚持“上课逐堂查、教案、作业逐周查、教学进度定期查、办公随时查”,并做好记录,发现问题立即交涉、改正。以督促教师业务水平。同时按照学校的要求,每位教师认真准备公开课,没课老师积极听课,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3.严抓班级的日常行为规范的管理。

对于学校的常规检查量化管理,我们办积极配合,并高度重视,如有问题,一经发现,办里立即通知班主任整改。

由于我们霞飞倍受市县领导的青睐,所以教室、宿舍、清洁区的保结相当重要,这是关乎学校门面的大事,对此我们的口号是“不留任何一个卫生死角,不为任何一次失误找借口”,同时各位班主任和全体同学积极配合,我们三办的常规的常规管理一直走在学校的前列,各班都积极对待学校的日常行为规范的管理检查,失分都很少。

班级的常规管理离不开各位班委的鼎立相助,各班先后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学干,如:综一(1)的周海洋;综一(2)的刘娜娜;综二(1)的魏良栋、徐晶晶;综二(2)的夏春艳;综二(3)的佘芳芳、马朗等同学,他们热爱学校,热爱班级体,忍辱负重,默默付出,他们为班级工作洒下了辛勤的汗水,甚至泪水,他们确确实实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是同学们中的“领头雁”。

狠抓宿舍管理,本学期对宿舍进行了几次突击检查,查卫生、查纪律,特别是6月份的两次突击查上网包夜,查出了几个同学,通过办里面和班主任的严厉批评和谆谆教诲,几个学生终于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同时也向其他的同学敲响了警钟,起到了杀一儆百的效果。

三.教学相长,促进教师、学生共同进步

我们三办主要是升学班,他们到学校的目的是三年后能考上理想的大学,能学到真正的技术,为此我们开展了各种活动,来促进教师学生的工作、学习劲头,如:“学习为什么大讨论”,使同学们认识到了学习的目的性、重要性,使我们班的学风更浓,班风更正;综合班月考、期中考试,班级之间,同学之间相互比较,使同学们找到了相互之间的差距,学习更有目标,且设有奖学金,更激励了同学们学习热情。涌现出了一大批学习突出者:综一(1)的田密、仲继东、庄若娇、王雅静、王娟;综一(2)的杜秋丽、傅晓燕、杨婷;综二(1)班的周远航、盂红、王兆敏、司永、朱娜、徐敏、王珊珊、张亮;综二(2)的陈秀丽、庄永婷、陈小冬、徐育帅、海莲、包爱红;综二(3)班的陈少杰、张媛、王光辉、杨爱巧、孙婷婷、刘金娣;综三(1)班的云晓侠、张兰兰、王佩佩、曾婷:综三(2)班的韩素芹、孙颜、侯孝兵、郑其亮、董琼等等这些学生平时学习认真,肯钻研,给其他学生树立了很好的学习榜样。在教师中开展“新老结队”、“推门听课”活动,新老教师间,不同专业间老师们相互学习,我们绝不允许老师上课敷衍马虎,力求做到寓教于乐,因材施教、一个学期以来,我们办各学科一直保持着教师认真教,学生认真学的好势头。

特别是高三,面临着高考的压力,全体高三师生奋力拼搏,正如综三(1)班的班级标语“有志者,事竞成,破斧成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我们对高三的期望很大,任务也很艰巨,坚持定期召开高三的教师、学生会议,力求稳定思想,重在学法指导,所以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四.成绩斐然不骄进取

在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中,我们办表现积极,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校广播操比赛中,我办6个班全部获奖,且包揽了一等奖的两个班级,成绩非常不错,给全体老师、学生很大的鼓舞;在校举行的班级舞蹈大赛中我办综二(1)、综二(3)、综二(2)、综一(1)、综一(2)分别获一、二等奖,成绩喜人。

成绩是学生勤学苦练的结果,是老师认真教育的结果,但是我们还要继续努力,争取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

五.安全第一重在防范

人们常说:安全无小事,事事关人命。我们深知责任重大,开学初,便成立了办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并安排好值班值同表,每小组由班主任牵头,负责学生一整天的安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通报。

我们组织学生学习了《霞飞中专管理手册》,特别强调了“十条禁令”和“男女交往规定”,且通过了考试,检查效果很好。日常生活中办班主任更是事事强调安全,处处预防安全事故,要求学生时刻注意人身安全;不打架,不斗殴,不包夜上网,不夜不归宿;注意交通安全,不闯红灯,不抢道,不乘坐无证或不安全、报废车辆;不吃三无食物,不喝不卫生的水;不带管制器具进校园;不私拉乱结电源;交友慎重,不拉帮结伙;上下楼梯不抢、不拥挤,靠右走。我们每班都有安全委员,在学生中实行“四户三成”联保小组制度,让同学互相管理,互相监督,师生携手共设安全防线。

现实生活中一些活生生、血淋淋的事例更是时刻警醒着我们。我们办里专门开了一个“生命只有一次”的主题班会,从交通、饮食、住宿、交友、实训和体育活动等方面加强安全防范。时时讲安全,处处防意外是我们办里每周班主任会议永恒的话题。

尤其是学期后一个月,我们办提出了“平安一个月,快乐过暑假”的口号,排除安全隐患,保证师生安全,对容易引发安全事故的原因一一排查,同时加强安全值班,管理到位,即人到位,管到位,班主任实行坐班制,严格遵守班主任“四到位”。根据法律和学校规章制度对学生继续进行法纪教育,以法施教,把学生所犯错误与校纪校规相对照,让学生懂得今天的违纪就是明天的犯法,使学生真正的懂得“生命与安全两相连,幸福与守法一线牵”的道理。

另外,我们组织好学生参加学校的每一次法纪安全教育大会,并维持好会场秩序,保证听会效果,通过学习,学生们的法制观念提高了,法律意识增强了,领悟了“生命与安全,幸福与守法”的深刻内涵。

六.经验、不足与总结

通过一学期不懈的努力,我们三办师生已形成明礼明理,向上向善的风尚。到期末,呈现出了几多几少的局面:明确是非的学生多了,随波逐流者少了;文明守纪者多了,违法乱纪者少了;追求进步的学生多了,不思进取者少了;团结有爱的学生多了,勾心斗角者少了;刻苦求知勤奋学技的学生多了,贪图享乐浑浑噩噩者少了;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学生多了,趁人之危自私冷漠者少了。

但是,仍然存在很多不足之处,比如:有个别老师偶尔不能按时签到;多数老师有在办公室吃早饭的习惯;周六早自习有迟到现象,有不顾大局者等等。我们毕竟是老师在为人师表,言行举止都应做学生的典范,我们办会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还有,学生的巩固率不是很好,学生中不乏学习态度不积极,偶有上网的现象,个别学生思想不是很稳定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三办老师共同努力,采取更加恰当的方法,更好的教育学生。

下个学期,我们将继续在校长室的正确领导下,在我们三办所有教师的认真工作下,继续努力、顽强拼搏,争取把三办各项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创建办风正、学风浓,更加和谐的三办,为霞飞学校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