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析我国农村公路建设面临的困难及解决对策

探析我国农村公路建设面临的困难及解决对策

摘要:道路运输是我国五种运输方式中完成运输量最大,向社会提供就业机会最多,实现营业收入最高的一种运输方式。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道路运输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基础作用日见突出,农村公路建设对促进经济发展,方便人民生活,解决城乡就业,维护社会稳定,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1引言

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是公路建设,而制约公路建设的是资金以及人力的困难。如果要发展经济、建设公路首先要克服资金和人力缺口的苦难,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目前,农村公路建设存在的主要困难表现首先是资金困难;其次是民办困难,农村实行土地承包生产经营责任制后,激发了广大农民生产积极性,农村经济状况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农民对集体公益事业投劳投资的积极性的减退相当严重,在公路建设方面每年下达的普修任务得不到全面完成,有的乡镇只完成1/2,有的只完成1/3,还有的乡镇根本不完成。有建设任务的乡镇不能有效的组织农民按计划完成县上下达的建设任务,组织能力强的乡镇仅只能完成50%。每年县上下达的村道建设任务,只能完成下达任务的40%,《公路法》中规定的公路建设由地方人民政府组织群众承担的义务难以实现;第三,公路建设外部环境差,在公路建设中涉及的占地、搬迁、树木等问题难解决,有的地方群众满天要价,很多问题得不到妥善处理,严重制约着公路建设的速度和质量。

2农村公路建设存在困难的具体原因分析

形成公路建设主要困难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首先是国家用于公路建设的资金有限,每年公路和建设项目计划资金不能足额到位,大量投资用于高速公路。广大乡村过去在行政管理中缺乏严格的制度约束,乡村两级政府向广大农民的承诺得不到实现,失信于民,挫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因为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管理方式的改变,农民农副产品增加增值,农民手中有了针需要乡村两级政府办的事越来越少,缺乏政府对农民的行政有效的约束。土地承包后农业生产的收种时间安排不尽一致,公路建设投劳不易组织。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从事劳资输出人数多。近几年对农民的教育不到位,由于农村农户居信分散,学习开会人不齐,导致了广大农民公益事业性建设意识的淡薄。

3农村公路建设困难的解决对策

针对农村公路建设的现状和任务、困难和问题,必须正确认识,正视困难,采取相应的对策才能加快公路建设速度和保证公路建设的健康发展。

3.1加强宣传,提高认识

公路建设是全民事业,必须依靠人民群众广泛的投工投劳来完成,要坚持人民公路人民修,修好公路为人民的原则。人民群众修建公路主要问题是引导教育和宣传问题。宣传要到位群众理解了才能全身心地进行投入。在宣传上一是要认真组织广大群众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真正把党的政策送到村农户中去;二是要用典型教育群众,用修公路的致富的事例服群众,把“叫我修路变成我要修路”,把政府、部门行为变为社会行为,真正激发广大群众公路建设的积极性,把投工、投劳、出资、让地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为。

在认识上,必须进一步深化对公路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把公路建设当作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战略突破口来抓,增强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发展地方公路的紧迫感。地方公路作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将以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在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要想富,先修路”、“公路通,百业兴”是公路在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生活中重要地位和作用的集中反映,也是改革开放30年的经验总结。实践证明,加快公路建设对于拓农村市场,加强城乡交流,发展乡镇企业,促进农村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调整农业生产布局和结构,推动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农村交通滞后,信息闭塞,只有发展地方公路建设,才能打破农村滞后发生深刻的变化,才能改善农民群众基础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扶贫开发使贫困地区的自然物产和农副产品进入流通领域。地方公路的发展必希带动商业、旅游业、服务业的兴旺发展,使第一产业的劳动力越来越多的向第二、第三产生转移。还要看到加快地方公路的发展是充分发挥省道干线公路骨架作用,保证公路网络协调均衡发展的迫切需要。由于农村公路建设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初沿江沿河修路,地方道路水毁程度相当严重致地方道路发展处于落后水平,与经济发展和开放开发对交通事业的要求相比,与保持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要求相比仍有很大差距,显现出明显的不适应,因此加快公路建设和发展,尽快改变农村交通落后状况,已经成为摆在全县人民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已尼成为全县扶贫攻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3.2加强领导,加大力度办交通

公路建设的发展,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是为广大群众谋福利的大事好事。同时通过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大修公路,大办交通,能够激发群众艰苦创业勤劳致富的热情,这对改变农民精神面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确保农村大心中局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各级领导特别是各级党政一把手要高度重视地方公路建设,增强责任感和使使感,下大决心,大力气,扎扎实实抓好公路建设,坚决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公路建设关键在领导,哪能里领导重视交通建设哪能里公路发展就快,一个地方公路建设的快与慢,好与坏,主要责任在领导,一个地方的领导是否真心实意的抓公路交通建设,带领导群众苦干实干,是检验这个领导是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领导能力的试金石,面对全县交通建设的困难和问题只有加强领导,加大力度,才能加快公路建设,发送交通条件,促进经济建设。

3.3抓住政策机遇,采取多元化投资加快公路建设

农村“十一五”期间公路建设开工项目多,资金缺口大,“十五”计划项目资金需要量大,可到位的资金不多,是否能争取国家更多的资金扶持,是关系到“十一五”计划项目能够如期完成的关键所在。抓住国家向中西部开发机遇:一是要抓好公路建设、桥梁建设、航运建设项目上报争取国家扶持资金,要用项目等资金,改变过去资金等项目的作法。二是要继续发杨过去那种“三跑”(跑项目、跑部门、跑资金)精神,采取各种可能采用的途径争取国家扶持资金,只有足够的资金才能确保工程项目建设。

公路建设投资大,仅靠国家扶持和群众集资难以适应公路建设的形势需要,要加大投入强度必须采取多元化投资体系;一是加大上级扶持资金的争取力度,要确何一定的人力准备项目向上争取资金;二是有收费条件的要采取货款修路的办法,收之于民,用之于民;三是要加强汽车、拖拉机公路养路费的征收;四是鼓励个人投资,产权归于个人的办法;五是鼓励矿及外商投资修建商品路;六是推行民办养护办法,谁养谁管行道树谁栽归谁的办法多渠道争取资金,加大建设投资。

农村公路建设的困难与对策任务艰巨,困难重重,前景广阔,对策多样,但只要扎实工作,勇于克服困难,采取相应对策,就一定能在公路建设中征服困难,使农村公路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以适应县城经济和社会事业进步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