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增强财务科在医改中的服务意识的方法

增强财务科在医改中的服务意识的方法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医院中深层次体制性的弊端因素日渐凸显,医患矛盾日益尖锐。国家适时出台了新医改政策,就是要解决好种种问题,医院财务科改革也就势在必行,研究现阶段其发展的弊端因素对于改革和探索新的发展道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加快修订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

对《医院会计制度》和《医院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和完善,加强制度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同时要制定出与新医改政策相配套的管理和监督体系,加强医院固定设备的核算和管理,建立清晰的财务明细,并且适时作出公示,方便进行监督和提出意见。对于制度漏洞可以在职工代表大会上提出,发挥集体民主和决策的优势,对于日常出现的制度执行问题也应该多进行民主协商,讨论决定可以减少制度执行的阻力和增加现实的可行性。

二、建立和完善预算与核算管理体系

医院财务需要制定严格的收支两条线的政策,财务状况要做到公开透明,预算需要进行严格审批。对于业务费、办公费和其他开支,实行严格分管院长审批制度,不经批准的一律不报销,而业务招待费则由设立专门的分管院长审批报销,双管齐下保证资金合理利用,对公款吃喝进行严格审批,办公费实行定额定量,与工资收入相挂钩。会计和出纳进行相互监督和制约,防止出现相互舞弊现象。

三、加强收入的管理

业务收入是医院开展经济活动的重要资金来源,加强医院收入管理是其中的关键环节,如何及时、正确地组织对收入的管理,为医院管理提供信息,从而做到按章办事,合理组织收入是我们应该十分注意的问题。

1.要严格遵守我国财务制度的要求和规定,每笔业务严格入账,打击和惩处私设小金库的行为。每日严格做好财务报表,要对报表进行严格审查和及时入档,数据保证真实完整。

2.对于票据要进行严格把关,规范票据的使用,严禁私自印刷和更换专用票据。财务人员要及时审查票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对票据的各种使用做好说明和解释工作。

3.每天财务人员要仔细清点好财务,做好报表工作,及时备份,现金要尽快入银行专门账户。对于交通不便或者紧急情况要及时上报银行说明情况,财务人员要及时与银行沟通,定期检查医院的资金状况。

4.医院收费工作人员在进行退费处理时,一定要要注意审查退费手续,防止作假和伪造情况,退费必须要有检查治疗科室医生或药房负责人的签字担保。超过一定金额时必须由财务科领导签字确认。病人也需要做一定的标记和签字,表明自己确实收到了这笔款项。总之,退费手续程序一定要严格把关,不能草草了事,更不能放过走关系、开后门的情况。

四、加强应收账款的管理

目前,因病人拖欠、逃费或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后无法收回的款项与日俱增。此外,由于医保工作还远远做得不到位,从而导致医保结算过程中拒付金额增加,许多应收账款不能很好的收回,也导致很多医院的应收账款不减反增,大大降低了资金有效使用率,增加了医院资金的安全,增加了医院很多不必要的负担,不利于医院的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所以医院应该从服务的角度做到减少应收账款,可以通过信息系统的建设达到这个目的,这样既方便了病人查阅账单也同时可以提醒医院及时进行清查。完善医院内部控制制度通过对临床绩效考核,增强医护人员对欠费管理的责任心,及时收回欠费。医护人员有和病人很好沟通的条件,可以通过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来减少医院的应收账款。

五、增强医院的成本控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我国大部分公立医院都存在着三公消费过高的问题,由于有国家财政的补助,往往不太注重对资金的使用,盲目扩建医院规模,倾向于大力引进国外设备而不进行必要的评估,导致设备使用率偏低,经济效益低下。应该严格对设备引进进行必要的评估,提出准确的可行性报告,严格审批程序,管好医院的资金。同时对于报销内容作出明确的规定,防止出现打擦边球的情况,减少医院不必要的开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六、提高财务服务质量水平,增强服务意识

业务水平直接关系到医院财务科的财务状况,在聘用专业人员时应该坚持公平竞争的原则,让更多优秀的财务人员进入体制内,打破传统靠关系建立的体系。同时对专业人员进行恰当的考评,奖励先进,鼓励后进,让大家都能感受到一个公平的工作环境,提高他们工作的积极性。财务科直接面对广大的患者,应该加强其服务意识,转变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服务人员应该时刻站在患者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不能做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去面对服务人群,当患者出现现实困难时,应当多一份理解和关怀,这样就能营造一种和谐的医患关系,也能提高医院的知名度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