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全面预算管理问题与对策分析

事业单位全面预算管理问题与对策分析

摘要:近年,国内的事业单位逐步进入了深化改革阶段,单位需要转变传统的管理模式,提升运营效率。单位应用全面预算来推动预算工作的发展,预算可以高效地配置单位的资金资源,以应对外部动态市场变化以及国内的政策改革要求。

关键词:事业单位;全面预算;问题及对策

全面预算是当前企业一种新型的管理方式,但它也会用到事业单位内部。事业单位应用全面预算可以在政府政策引导下,去科学地配置资产资源、人力资源、财务资源。而且,全面预算也能够确保单位的组织相互协调配合,增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

一、事业单位实施全面预算的必要性

我国政府大力地推动事业单位深化改革,推动单位廉政高效。事业单位大多数都是承担政府的一些社会公益性服务职能,来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利用全面预算可加强对单位运营资金的控制,而且还可以向社会公众去披露单位会计数据信息,使单位的财政工作更加透明,避免出现贪污腐败问题产生。在预算方案的编制环节,去汇总部门内部所有运营活动的资金需求,来对单位资金进行高效的调配,并减少单位出现的资金违规使用、浪费的不良现象,也能够避免单位出现资产重复购买,资源配置不科学的问题发生,以发挥财政资金最大化作用。

二、事业单位全面预算管理问题分析

(一)预算管理制度体系不健全。伴随着国内新政府会计准则的出台和预算推行,很多单位都逐步地去在内部大力推动全面预算制度的落地。部分单位预算工作开展比较被动,而且单位的高层领导对预算工作重视度不足,有些部门的预算工作经常是由财务人员来主导推动。财务工作者设计的预算制度不够专业,合理性不强,财务工作者大多数都是开展核算的会计,然而对于预算工作却知道的较少。部分业务人员不能够全面参与到预算工作,也不能够参与到方案的编制中,不能够去配合预算人员来制定预算计划,这会造成后期制定的计划缺乏可实施性。部分事业单位内部虽然有相对完善的预算制度,但是预算人员在执行过程中,不能够按照相应制度来操作,经常会造成预算制度流于形式。

(二)预算方案的编制过程有待优化。部分事业单位预算包含基本支出预算、项目预算和人员工资费用预算,将其作为预算方案编制的主要内容,但是不能够针对内部的各个运营项目来制定有差异性的预算编制方案。有些单位仍然使用固定预算、增量预算法,这种方法过于单一,往往需要按照上年度的预算执行数据来编制下一年度的预算计划,使后期制定出来的方案与单位的运营切合度不大。利用单一的增量预算法,未能够考虑事业单位运营项目变更和政策的调整,会对预算工作的开展产生一定的影响,也未能够发挥出预算预测的作用,会造成制定出来的预算目标与单位的经营计划有较大偏差。事业单位在编制预算方案期间,不能够组织其他部门来参与到编制过程,各部门提供的数据不真实,制定出来的方案也不太可行,而且单纯地依靠预算人员来制定方案,容易造成方案制定的时间过长,而影响到后期单位各项运营活动的开展[1]。

(三)预算执行效率较低。预算工作的执行可以体现出预算管理的成效,而且预算执行率也是体现预算执行效果的一个重要指标。事业单位应该加强在预算管理过程中的控制,但是当前有些单位内部的高层领导比较重视预算方案的编制,却忽略了执行过程的把控。有些单位的财务人员对资金把控不够严格,使后期的资金出现了违规占用的不良问题,部分单位虽然制定了预算审批机制,但是在支出资金时,经常会尽量地简化审批程序,缩减审批流程,而影响到后期预算执行的合规性。有些单位尽管设置有预算分析的环节,但是并没有针对预算管理过程中月度、季度预算目标的执行检查分析,对于预算数据管理比较粗放,使全面预算的时效性准确性降低,而影响到了后期预算执行的效果[2]。

三、事业单位提高全面预算水平的策略研究

(一)优化设计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事业单位要全面地推动预算工作的落实,引起高层领导和职工对预算地重视,管理层人员要组织内部的职工去积极地学习全面预算的细节。针对国家下发的各类政策文件,要组织员工深入学习,使预算工作更加严肃,有权威性,要求基层的职工和业务人员、职能部门的员工都要参与到预算执行工作中。在事业单位的组织层面上,要将预算工作从财务部划分出来,由原先的财务人员推动预算工作落实,然后由预算人员独立地执行。在单位组建预算部,制定预算考核机制,以及由预算部的人员主导预算方案编制、预算分析等工作。制定预算绩效的考核指标,检查预算执行的状况,然后将考核指标都落实到各部门、各岗位上,建立不相容的岗位,为后期预算工作执行而创造良好的环境。在单位预算管理制度层面,单位应该结合国家下发的各类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规定和政策,来优化完善现有预算管理制度,确定预算管理的范围以及预算工作控制的对象,并明确预算实施的流程,规范单位的采购、资产管理、会计核算、授权审批等各类工作事项、管理办法。

(二)选择恰当的预算方案编制方法。事业单位基于自身实际的业务运行需要,并根据国家下发的各类预算政策,来编制单位的预算方案。预算部的负责人组织内部的部员开展方案的编制工作,应用零基预算、弹性预算、项目预算,使用多种组合的预算方法,使制定出的方案更加可行,也可以将传统的增量预算、固定预算、项目预算、零基预算相融合。运用多种复合型的预算编制方法,才可以保证后期制定出来的方案质量更高。当预算部制定出来方案之后,由上级的领导去对方案进行审批。当方案审批通过之后,再由预算部主推预算工作的落实,单位也要用现有的内部控制机制,为预算工作的落实而创建良好的运营环境,加强单位预算工作的执行力度。在单位建立预算的考核制度,将考核机制与单位的奖励惩罚制度相融合,这样才可以将预算执行工作与各职工的薪酬发放、奖金发放相联系,进而增强职工对预算执行的重视程度,来调动全体职工都积极地参与到预算方案的编制中。企业还要制定比较完善的预算考核制度,为预算考核提供更加规范的办法,企业应该建立一个相对比较健全的预算考核体系,设计合理的考核目标,提高考核工作的科学性。针对单位运行状况,在后期的预算执行中,需要单位的高管组织预算人员去对各部门的执行状况进行检查分析。针对所存在的问题,而制定合理的预算处置对策,以提高全面预算管控的效果[3]。

(三)提升全面预算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在单位的战略规划引导下,来让预算人员了解单位内部所有的运营状况,在单位加快数据的传递,建立预算管理信息系统,使预算系统与单位和运营系统相连接,这样才可以使业务运行数据及时地传输到预算系统内部,帮助预算人员开展各业务运行的分析,来帮助高层领导及时地掌握预算的执行状况。通过应用预算系统可以提升单位全面预算的管理水平,在当今信息时代下,单位要积极地去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增强各部门沟通联系,使数据信息传递速度更快,为后期的全面预算方案落实和预算执行状况的反馈而提供技术支持。

(四)优化设计预算的方法和流程。当前国内的部分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都已制定了相应的预算管理机制,但是部分单位预算管理仍存在许多问题。在预算执行这方面,未能够增强预算执行力度,就会导致很多预算工作执行效果不佳。国内事业单位要立足单位实际的运营状况,进一步地优化完善预算方案、预算制度、预算流程。针对当前预算方案编制中存在的不良问题,要着重去加强人员的专业素养培训,以及给予预算人员更多的技能提升培训,加大对预算方案编制过程的审核监督,严格地去管控好预算流程使预算编制过程,灵活地使用预算编制方法,使预算执行效果得到进一步地提升。

(五)夯实预算基础工作。在开展预算方案的编制期间,优化设计预算体系,要求单位都要将内部所有收入和支出统一进行管理。结合单位的运营状况来设计预算制度框架,使单位的运营资金得到科学的分配以及合理的规划,使单位的各类项目建设都能够合理的资金配置,以保证单位运营活动稳定运营。增强预算编制评审,在单位在执行中还要有较强的监管,通过开展预算评审、预算监督和预算绩效考核,来实现预算管理的封闭循环。

(六)合理地规范预算执行程序,加强预算管控。在制定预算方案期间,要将所有的资金支出都控制在预算目标之内,规范预算执行程序。依据各项目建设进度来拨付资金,加强资金使用过程监管,严谨杜绝在执行预算中存在随意调整预算、变更预算的行为,以此来确保预算目标具有较强刚性。之后,还要在单位内部建立项目责任制。各部门是预算执行的主体,在执行期间,各部门要相互协作联系,建立各部门的项目预算目标。通过严格的预算监督,来完成预算执行工作。

四、结语

单位在全面预算工作落实中,需要以国家的政策作为导向,来提升单位的预算控制能力。预算人员需要引导全体职工都参与到预算方案的编制中,单位立足现有的运营实际,来着重检查公司的不足之处,来优化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制定出切合单位运营实际的预算方案,在单位也会建立信息系统,实现各部门之间数据的高效传递和流通,增强各部门之间的联系,也使高层领导可以获得实时的预算执行数据信息,帮助高层领导去掌握业务的开展状况。同时,职工也要加强预算工作的落实,单位应用绩效考核机制,来检查各职工的预算执行状况。

参考文献:

[1]陈艺军.浅谈行政事业单位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民商,2019(03):67.

[2]刘仕刚.行政事业单位全面预算管理问题及对策探析[J].中国民商,2019(08):45.

[3]王芳.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9(05):197+199.

作者:张卫平 单位:滑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