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模式研究

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行政事业单位面临着新的改革要求,在国家机构改革的大背景下,加强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工作,规范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对于确保行政事业单位改革的顺利进行,提升政府的服务效率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在目前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还存在着比较多的问题,表现在对于预算工作不够严肃,没有严格地落实预算法等,在预算执行的过程中标准比较低等,导致财政资金的利用效率比较低。在新时期下,应当进一步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模式的研究和改革,从而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应有的作用。

关键词:预算管理;问题;模式

加强预算管理工作,对于落实财政纪律,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资金使用和支出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特别是在我国扶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加强扶贫事业的财政支持,对于保障贫困人口按时脱贫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在实际预算执行过程中,财政资金睡大觉等问题仍然时有发生,例如在近期通报的中央财政扶贫资金4000万在甘肃省级部门滞留达146天,进一步为预算管理工作敲响了警钟。

1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1.1提高政府的服务能力

在新时期下,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服务型政府的理念越来越深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工作,对于规范政府的支出,提高政府的服务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对单位预算进行管理,能够优化财政支出的结构,确保民生项目的优先性,例如确保重点民生项目按时按期完成等,从而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的保障作用。

1.2提升政府的服务效率

在传统的政府服务过程中,存在着基础设施不足等问题,在信息化时代,通过加强预算管理工作,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的投资,实现政府内部信息的互联互通,对于提升政府的服务效率具有积极的意义。行政事业单位可以按照国家机构改革的要求和民众的期待,加强对资金的规划,从而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例如近年来大数据等技术的广泛应用,“只跑一次”等服务理念和方式在多个地区开花结果,这都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持,它对于打通政府内部各个单位,加强信息的交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3提高了资金管理水平

对于部分行政事业单位来说,在传统的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着账目不清晰,支出随意性比较大等问题,导致公款消费等现象屡禁不止。在新时期下,加强预算管理工作,能够实现对财政资金支出的有效监管,对于资金的合理利用和配置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预算管理工作提高了资金的利用效率,对于推动单位的廉洁工作,提高单位的廉洁水平,杜绝腐败等现象具有重要的意义。

2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2.1预算编制不科学

对于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工作来说,由于部分单位对于预算编制缺少足够的规划,在预算编制的过程中没有足够的经验,导致预算编制与单位实际的支出之间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最终使得预算的执行不严格,失去了预算应有的严肃性。部分单位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频繁地追加预算,导致预算编制失去了其应有的约束力。同时在预算追加的过程中,存在着过于仓促、缺少论证等问题,导致预算的追加不够科学合理,表现在资金的结余比较多,导致资金的浪费。在实际调查中发现,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在预算编制与执行之间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甚至追加的预算支出是预算的几倍,导致新的预算项目没有支出或者资金在账户上睡大觉。在预算执行的过程中,由于预算编制不够科学,导致预算执行过程中缺少足够的监管,也影响了预算执行的效果。部分单位在预算执行的过程中,为了提高资金利用上的便利性,或者脱离预算的监管,将预算外的收入以及结余收入等没有纳入到预算管理过程中。资金在预算外支出,不仅难以发挥预算的约束作用,同时也导致财政资金难以受到监督,导致小金库等现象层出不穷,带来了腐败等严重的问题,影响了行政事业单位职能的发挥。

2.2预算执行的随意性比较大

对于行政事业单位来说,其中预算在执行情况、执行效果对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民生事业具有比较大的影响。但是在实际的预算执行过程中,常常发现预算执行的随意性比较大,没有发挥好预算在社会运行过程中的保障和支撑作用,表现在预算在支付进度缓慢,在预算支付的过程中常常存在着拖延、延期等情况,特别是扶贫资金的转移支出方面,如果缺少足够的时效性,就可能会影响扶贫项目的开展,对国家的扶贫事业带来不利的影响。预算执行速度的缓慢,不仅降低了资金使用的效率,也带来了资金的浪费,最终影响了国家发展目标的实现。此外,在预算执行的过程中,不严格地遵守预算法律法规和预算记录的现象也比较突出,表现在专项经费挤占挪用的现象比较突出,虽然在预算法中对于预算支出的情况进行了严格地规定,但是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部分单位负责人为了弥补财政缺口,从其它项目中挪用资金的问题非常常见,专款不专用,导致资金的使用情况不透明,缺少足够的监督,也带来了资金使用方面不规范等问题,导致资金的安全受到不利的影响。在实际的调查中发现,在很多单位中,资金挪用的比例比较高,而且数额巨大,对预算的执行带来了负面的影响。

2.3缺少风险意识

在单位预算管理的过程中,存在着比较多的风险行为,导致财政资金的安全性受到威胁。例如在部分单位预算管理的过程中,违规使用零余额账户;虽然国家建立了相应的财政管理制度,对于减少单位重复设置预算账户,提高预算资金的透明度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部分单位没有严格地落实零余额账户,存在着违规使用零余额账户的现象,例如从零余额账户向一般银行账户转移资金。这些违规操作带来了一系列的风险,表现在资金的使用缺少追踪和监管。在预算管理的过程中,公务卡使用数量越来越多,其覆盖面也越来越大,对于规范财政支出具有重要的帮助,但是在执行的过程中存在着规避公务卡的现象,例如在支出的过程中使用现金,在报销时向个人账户转款或者进行现金结算等。

3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新模式研究

3.1完善预算管理制度

在预算管理改革的过程中,应当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对于预算工作的认识,从而在资金使用的过程中严格地落实预算管理的相关规定。要逐渐地改变传统的预算管理理念和方法,实现对预算资金的监管。特别是将预算外的资金纳入到预算体系中,加强对预算资金的控制和管理,防止出现小金库等不良现象,从而提高预算管理的科学性。在预算管理制度中,应当对于资金的支出情况进行严格地追踪和管理,确保每一笔资金都能够合理地得到使用。在预算执行的过程中,应当提高资金拨付的时效性,防止财政资金拨付不及时而影响到项目的正常开展,从而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在预算制度中应当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责,加强单位内部的协同,从而为预算制度的落实奠定良好的氛围。在单位内部应当加强对预算管理制度的宣传工作,使广大职工了解预算管理的方式方法以及意义等,在工作的过程中理解支持预算工作,自觉地按照预算管理的办法等来约束自己,减少资金浪费以及不合理利用等现象。

3.2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

对于行政事业单位来说,在预算管理的过程中,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对于预算的执行效果具有重要的影响,对于维护预算工作的权威也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由于在预算编制过程中缺少足够的经验,导致部分项目资金编制过少,部分项目资金结余的现象比较突出,在资金编制的过程中缺少科学性或者不均衡,影响了项目的启动和开展,对于社会任务的完成也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在预算编制的过程中,应当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以及近五年来预算支出情况,同时联系国家的政策等,学习其他地方类似单位在预算编制过程中的经验,从而对预算支出的情况进行科学的预测,不断地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在预算编制的过程中,综合性地利用多种预算方法,从而建立完善的预算体系。预算编制人员应当对单位的收入和支出需求信息进行全面的掌握,同时加强单位内部的沟通,提高预算的可行性,坚持量入为主的原则,防止出现预算编制超标等不合理的问题。

3.3落实好预算内容

在预算编制完成通过之后,应当做好预算的执行过程中,防止出现资金支出过程中阴奉阳违等现象,导致预算编制成为空壳。在预算执行的过程中,应当加强对预算执行过程、执行情况的追踪和监督,动态化地监控单位的支出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应当及时地反应和追究责任,确保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在预算执行的过程中,应当严格地地落实预算支出的标准,确保预算开支有理有据,防止出现乱开支等问题。在预算执行的过程中,对于结余资金应当按照财政及预算管理的要求,做好资金的统筹安排。此外,公务卡对于预算的执行具有重要的辅助作用,特别是在一般支出方面,通过加强对公务卡结算管理,防止出现现金和个人账户结算,对于确保预算支出的透明度,防止出现个人消费报销等问题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4结束语

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工作对于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减少资金的闲置浪费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政府职能转变的今天,在人民群众对于政府服务需求不断提高的环境下,加强预算管理,创新预算管理模式,对于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更好地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政策方针具有重要的保障和推动作用。因此应当进一步做好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工作,加强预算管理制度的改革,确保预算工作能够有效地落实。

参考文献

[1]黄献锋.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的探讨[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8,(03):206[2018-06-02].

[2]王荣华.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8,(01):227.

[3]许博.有关行政事业单位加强预算管理的探讨[J].财会学习,2017,(19):62-63.

[4]蒲又红.完善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编制及管理研究[J].财会学习,2016,(13):182-183.

[5]海巍.新形势下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模式[J].财会学习,2016,(05):39-40.

[6]肖士高.基于新形势下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模式分析[J].时代金融,2015,(14):166+168.

作者:梁靓 单位:驻马店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