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论文

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论文

1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的意识较差当前,我国大部分的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预算管理体系在科学性与合理性方面都存在问题。此外,行政事业单位中预算管理机构比较简单,人员也较为缺乏。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为预算意识较差,不能够真正认识到预算管理的重要性。行政事业单位在进行日常收支的过程中并没有严格地执行先编制、后审批、再执行的过程,并没有对职能部门中所包含的各种因素进行综合的考虑,不符合我国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的发展要求。

1.2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编制方法简单当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在预算编制的过程中,整体预算收支水平的确定并不是以人员配备和实际业务发展水平为基础的。行政职业单位通常都是采用传统的“上年基数+本年因素”的预算编制方法,存在较大的误差,而且不能够实现预算在各个相关职能部门中的分解与执行。此外,行政事业单位在进行预算编制的过程中所耗费的时间较短,不能够调动职能部门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在对预算项目进行论证与调研的过程中时间与精力也不充足。

1.3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的监督体系不健全当前,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在预算管理过程中,监督体系与监督机制都较为缺乏,大部分的行政事业单位所采用的预算管理方式较为粗放。此外,大多数的行政事业单位在经费使用社会效益的考核方面缺乏相应的制度与办法,导致行政事业单位经费使用的盲目性与随意性较强。

1.4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工作者素质较差当前,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工作人员的整体业务素质较低,大都没有接受过较为系统的会计专业教育与培训,业务素质与专业技能等方面都不能够到达一定的要求。如果不加强这些工作人员的素质,他们将不能够适应当前预算管理的要求,不能够高效地完成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工作。

2加强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的措施

2.1加强对预算管理工作的认识随着预算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已经建立。人民代表大会表决同意的年度财政预算是不能够更改的,各个部门都必须认真地履行各自的职责。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应该重视预算管理工作,对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及时的解决。此外,行政事业单位及下属基层单位必须实现基础管理体系的建立与完善。

2.2科学合理地进行预算编制①预算编制工作要在充足的时间环境中进行,由于预算编制的工作量非常大,一方面,需要考虑本单位的情况,另一方面,需要考虑系统与行业的情况;一方面,能够对年度需求进行满足,另一方面,能够对未来进行预测;一方面,能够满足企业自身发展的客观需求,另一方面,能够对国家的财力情况进行考虑。因此,要通过充足的时间才能够完成调研与论证、分析工作。②要实现预算编制方法的改革与创新,引入零基预算法,依据单位的人员与业务发展的实际情况实现预算编制。

2.3实现预算监督的强化监察、审计等部门要对政府预算管理加强监督与检查,确保预算的严肃性。监察、审计等部门要实现预算监督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对出现违纪情况的单位与个人进行严格的处理。在预算管理的过程中,预算监督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建立科学合理的预算监督体系,实现预算监督的强化,顺利实施预算管理。财政、审计部门应该对行政事业范围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定期或者不定期的检查,对其财政收支及执行情况的合理性进行分析,及时地发现问题、反馈问题,实现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的强化。

2.4注重预算管理者的学习与培训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工作者在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工作者素质的高低对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工作有着直接的影响。财政部门应该创造更多的条件实现预算管理工作者的学习与培训工作,实现管理工作者业务水平与素质的不断提高,增强其交流沟通与实践操作的能力。

3结语

行政事业单位是我国的公共服务部门,实现行政事业单位的改革实际上也是属于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的国有企业与政府在管理体制的改革方面已经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为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改革奠定了基础。因此,实现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能够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完善,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与战略意义。

作者:钟燕单位:杭州市下城区城市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