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标准成本体系与全面预算管理研讨

标准成本体系与全面预算管理研讨

一、标准成本在预算管理中运用的可行性分析

(一)确定预算目标方面标准成本以战略为导向,加强了预算与战略目标之间的关系,是一个与企业发展战略联系在一起的计划和管理过程。

(二)预算编制方面标准成本致力于企业整体业绩的持续改善,以业务流程为基础编制预算,通过不断改进作业和流程,降低成本,避免资源配置的盲目性。

(三)预算执行方面标准成本增强了预算的可控性,它在作业分析的基础上确定岗位职责,使每个岗位成为预算执行的主体,能将责任具体落实到具体岗位,明晰责任。

(四)预算考核方面标准成本真正体现了作业与资源的关系,是衡量正常成本水平的尺度,可作为评价和考核工作成果的标准,有利于确认各作业中心甚至个人的责任。

二、标准成本编制的方法及步骤

(一)标准成本编制方法标准成本编制的核心思想可以归纳为:逐级分解、分层汇总。根据作业成本法,将业务流程逐级分解为最细的业务单元和驱动因素,确定明细业务单元费用标准后,再逐级加总并向上层汇总,最后形成整个业务流程的直接成本标准。按业务板块确定标准业务流程。确定业务流程中各业务环节,站在流程的角度优化整个作业组合将业务环节细化至较为理想的业务单元,并分析各业务单元涉及的成本费用。分析各项成本费用的驱动因素,结合成本费用历史数据选择确定主要驱动因素;建立主要驱动因素与成本费用以及动因参数关系。明确动因参数的标准和成本费用标准,即确定每单位作业消耗的资源数量,根据历史数据和改进后的作业流程来预估作业量。在制定标准成本时,无论是哪一个成本项目,都需要分别确定其用量标准和价格标准,两者相乘后得出成本标准。利用明确的标准制定各个业务流程环节作业活动的标准成本;再依据各个业务环节作业活动的标准成本制定出单个业务流程直接标准成本;最后建立整个业务流程标准成本,覆盖公司全部业务。为提高标准成本适用性,针对不同的业务规模制定相应的调整系数进行修正。

(二)标准成本管理体系创新点以标准业务流程为基础。标准成本体系与公司的业务高度融合,提高了标准成本的准确性、实用性、适用性。将成本标准延伸至业务标准。标准成本体系明确了动因参数的标准值,将成本标准延伸至业务标准,为单项业务标准成本夯实了基础。将价值链和作业链紧密结合。标准成本管理体系着眼于企业战略目标,以价值链———作业链为中心,更注重企业的整体的发展,为企业树立起全局性和战略性观念。为全面成本管理夯实了基础。标准成本管理体系涵盖了各个业务板块的直接成本标准、间接成本标准、各项期间费用标准,是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要体现。

三、标准成本应用效果及前景分析

(一)标准成本体系应用效果通过应用标准成本体系,年度预算编制过程中可有效降低难度,将财务预算转化为业务预算,从业务前段发起,预算审核时只需审核业务量,减少人为干扰因素,增加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二)标准成本管理体系应用前景除应用于预算编制外,标准成本体系还可以应用到成本控制、绩效考核等各方面。应用于成本执行控制:对公司的各项业务成本进行事前、事中的控制,引导公司严格控制各项成本支出,合理利用资源,节约成本费用支出。应用于流程再造:通过对标准成本绩效的评价,优化业务流程,降低成本费用支出,推动公司流程再造。

四、结束语

根据上述分析,以作业成本法为基础的标准成本体系的理念是:以业务环节和成本动因分析为基础,对成本费用进行定量分析,制定科学合理的成本标准,实现成本支出标准科学、投入有效、过程可控、考核有据的全面预算闭环管理体系。虽然在运用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困难,但随着企业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基于作业成本法上的标准成本体系必然会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作者:韩芸单位:国网物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