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电一体化营销管理论文

农电一体化营销管理论文

一、农电一体化的背景概述

1.农电一体化的基本内涵农电一体化是国家电网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过程中提出的为“三农”服务的重要发展模式。国家电网公司在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基础上,提出了重新布局电网、改革电网和发展电网的思路。具体来说,农电一体化的内涵就是一种实现新电力、新农村和新服务的电力发展策略,是实现新型龙网构建、转变农电发展方式、惠及农民千家万户。其目的在于实现农村户户通电、推进农电改革和加强农电管理。

2.农电一体化与农电营销管理的联系就农电一体化的基本内涵来看,农电一体化旨在实现的是农村户户通电和农电管理等问题。农电营销管理总体属于农电管理的范畴,是农电一体化战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在农电一体化的大政方针下,农电营销管理的服务如何优质、经营如何更好,就成为了农电一体化的重要指标内容之一。

二、农电一体化后农电营销的管理问题和解决对策

1.农电抄表方面的管理问题和解决对策农电的抄表一直都是农电营销管理中的重点,农村地域广,用电的负荷不仅分散且受到季节影响较大。这就造成了农电一体化之后依然还有部分地区依然沿着原有的抄表方法进行,即沿路抄取电表读数。这种方法存在着很大的人为因素影响,漏抄、错抄情况时有发生,最终将直接影响到营销业绩。针对抄表方面的管理问题,农电一体化后应当逐渐采用远程抄表系统,逐渐普及终端采集计量表。终端采集计量表最大的方式就是解决了漏抄、错抄和估抄的问题,实现了农电营销“先付费后用电”的方式。在降低了影响误差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抄表方面的管理效率。但是,普及终端采集计量表的同时还应当注意安装方法和放电措施、计量装置合理选择、定期维护保养、定期检查使用情况等方面。

2.用电检查的管理问题和解决对策无论是农电一体化之前还是之后,农电营销中的用电检查管理都是其相当重要的一个环节和基础,是堵漏增收的最佳措施。尽管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进程不断加大,但是当下还是有部分农民群众的用电素质偏低,偏激认为电费的少交或者不交是合理的。有的地方甚至因为用电检查与农村群众发生过争执。所以,用电检查的管理问题主要还是存在于检查人员和农村群众之间。那么,用电检查人员要解决这一问题首先应当具备丰富的农电营销管理工作经验,其次还应当明晰相关的法律法规,最后还应当注意检查工作的方式方法、积极加强宣传。只有这样,用电检查管理工作才能顺利开展下去。

3.农村电网线损的管理问题和解决对策农村电网线损是影响抄表管理工作和衡量供电单位农电营销管理水平的标志。而且农村电网线损的管理工作也是当下农电营销单位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环节,直接营销到了农电营销单位的经济效益和管理水平。随着农电一体化的发展,加强农村电网线损的管理工作更应当逐渐朝着现代化和科技化水平发展。通常,通常电网线损的应对措施主要分为管理降损和技术降损,本文重点关注的则是管理降损措施。归纳总结起来,农村电网线损的管理降损措施首先需要的是稽查部门、供电单位、电力生产单位之间的相互配合,不断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同时,各部门一定要针对线损管理有一个合理、正常和科学的管理应对措施,做好电力生产、计量和收费等环节的透明化和无缝连接。

4.电费回收的管理问题和解决对策上述关于用电检查管理和抄表管理的问题都与农电营销中电费回收的管理问题相互联系。实质上,农电营销中电费回收的管理是一直都存在于农电营销管理中,且是相当棘手的管理问题。面对农村群众由于用电观念、用电素质的落后,农电一体化后的电费回收管理想要顺利实施,务必做好相应的工作。首先,确保农村企业、事业单位的电费能够按时交纳。其次,针对用电不缴费和季节性用电农户要大力宣传用电观念和农电一体化的战略思维。再次,面对个别冥顽不灵的用户可以依法进行维权。最后,扎实做好电费回收的账务管理,确保电费能够逐月按时上缴。

三、结语

农电一体化是我国城乡一体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战略发展思路,也是服务于广大农村群众的战略发展。农电一体化后的农电营销一定要加强观念的宣传,不断提升服务理念,确保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完成,保障电力营销总体的业绩。

作者:匡湘江单位:国网湘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