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联网电子教学论文

物联网电子教学论文

1明确专业目标和课程定位

职业学校物联网专业学生在毕业以后应能够胜任物联网设备、产品测试与维修,物联网感知层与传输层节点产品的辅助设计、制造,物联网工程系统安装与调试,物联网嵌入式系统应用,物联网无线通信技术应用,能够承担各类物联网业务技术支持、维护与应用工作。因此物联网专业中电工电子教学主要是要求学生能够掌握电工电子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为后续开设的专业课奠定基础,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可根据专业需求,将知识点进行模块化划分,有侧重点地进行讲述各部分内容,归纳出电工电子这门课所要掌握的基本技能和知识要点:一是掌握直流电路、交流电路、变压器、低压电器等相关概念及工作原理,熟悉其应用电路。二是熟悉掌握电阻、电容、电感以及各种传感器等元件的识别、检测及相关应用电路,并学会各种电子仪器仪表的使用方法。三是熟练掌握电子焊接技术及方法:具备一定的焊接技术基础知识及基本技能,并学会用万用表测量电路。四是电工电子的基础理论知识要扎实:能熟练识读简单的电工电子电路图,能按要求焊接及调试。五是在实训实践过程中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和生活习惯,具有企业职工所需的职业素养和综合技能。

2以学生为主体,调动其积极性

在教学过程中充分结合职校学生的特点,先采取任务驱动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要根据教学目标和学生的现状设计教学内容,教师可以采用引导的方法,让学生先从日常生活中的电子产品认识开始,观察其结构,明白其用途,激发学生的兴趣,进而促进学生的学习动力。由此,教师可以设计一个任务,让学生按照任务的要求逐步去做,遇到问题时可以讨论或求助教师找找到解决的方法。在此过程中可以锻炼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考虑学生的现状,基础知识薄弱,电路图中的电子元件形状、位置、符号对应起来尤为困难,鉴于此原因,教师应当选择一个元件数目较少的电路。在进行实训操作之前,先有一个理论教学,目的让学生对该任务所涉及的电子元件有一个基础的认识,并对该电路有一个初步的理解,这样在实训操作过程中,学生不至于手忙脚乱,不知怎样连接电路,提高其学习积极性。为此,我们由手电筒电路引出小夜灯电路作为第一个实训任务。手电筒电路学生都很熟悉,是由电池供电。经常用于室内、走廊等地方的小夜灯电路怎样供电呢?从而引出整流电路的概念及构成,学生的学习兴趣较高。简单的小夜灯电路由降压、整流、滤波三部分组成。每部分作为一个任务来促进学生的学习。降压可以通过一个电阻或一个变压器来实现,接着用四个整流二极管组成桥式来实现交流到直流的变换,再用一个电解电容来实现滤波功能,给发光二极管供电。为了提高学生作品的成功率,先使用面包板练习搭建电路,其优点是容易修改电路,在此过程中,学生学习兴趣极高。通过此次实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了提高,增加了学习信心。因此教师在组织教学上应加以注重,要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地设计实训任务,以便学生获得更高的成功率,更好提高学生积极性。

3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

教师要根据职校学生的特点,在课堂上灵活运用各种方法促进学生学习主动性。1)教具的选择。传统的教学方法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利于职业人才的培养。多媒体作为新一代的计算机技术,可以将知识直观、形象生动的演示出来,学生更容易理解,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教师应注重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借助图片、视频等形式更加直观地展示电子元件的样式、工作原理及应用电路,以及知识之间的联系。2)课堂上的启发式教学。在课堂上,教师要变换角色,要以学生为主体,从讲师变为导师,提出问题,启发学生开动脑筋,思考问题并分析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在此过程中获取相关的知识,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学会学习,提高了专业素质。例如碰到设计电路这样的内容,教师可以引导学生结合实际生活中应用此电路的电器,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发学生思考如何设计此电路,如何实现电器所要求的功能。学生在设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教师可以引导他们自己解决或小组讨论解决,减少学生对教师的依赖性。3)要把握度的原则。教师不能一味地灌输书本上的所有知识,要把握“够用“的原则。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要加强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操作技能的讲授,如无极性电子元件电阻、电感等外形识别及参数识读方法,掌握其简单的应用电路。有极性的元件如电解电容、二极管、三极管等要学会识别其外形,极性判断以及输入输出特性。

4学生能力的培养

职业学校主要是培养技术性人才,主要是让学生在具备一定的基础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采用项目教学法提高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例如,教师提出设计并制作一个12V、1A的直流稳压电源的项目。学生拿到这个项目后,分成小组进行讨论,查阅相关资料,首先画出直流稳压电源的结构框图,然后对每个组成部分在进行细化,画出其电路原理图,最后根据要求计算所有的电路参数。从输出端电压反算到变压器U2交流电压,根据变压、整流、滤波、稳压四部分功能选择计算元器件参数。电路图设计好以后,根据原理图焊接电路,完成测试。在整个项目实施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问题,此时教师应当积极引导,引发学生对电路的学习讨论的兴趣,鼓励学生大胆地猜想和独立地思考,并通过实验否定错误的假设或修正不完善的猜想,增加学生解决问题的勇气和信心。对项目评价过程中,要多鼓励学生,不能一味批评,打消学生创新的积极性。此外,要结合实际工作需要,还要加强专业素质的培养。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综合素质的提升,做一个有知识、有涵养的技术性人才。综上所述,要使学生能学好电工电子技术基础,我们专业教师可以集思广益,根据教学过程的特点,灵活选用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宽其知识面,提高技能水平。

作者:吴香艳单位:江苏省徐州经贸高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