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电水利现场讲话

农电水利现场讲话

为了加快和推动水利系统农电“两改一同价”工作,我们在*召开了这个现场会。同志们参观了现场,刚才回洲同志的讲话总结了一年来工作的经验,全面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意见,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具体要求,我完全赞同。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各省都要采取果断措施,确保“两改一同价”工作上一个新台阶。下面我就四个方面谈点意见。

一、*的经验和启示

对*的农网改造工作,我早有耳闻。未来之前,看了一些材料,也听了部水电局同志们的介绍,这次又看了现场。*的领导和同志们全面正确理解国务院关于“两改一同价”的战略部署及一系列的文件精神,千方百计地予以贯彻落实,充分调动起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农网改造工作走在了前面,为全国水利系统的“两改一同价”工作做出了榜样,并创造了宝贵经验。

(一)有一个科学的决策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和贯彻落实农电“两改一同价”的战略部署,全面、深入理解国发[*]2号文件精神。从*区情出发,事实求是地决策农网改造工作。

一是批准组建水电集团公司,农网改造按两个承贷主体进行运作。二是自治区政府授权水利厅委托水电公司控股修建百色工程,注入水利资本金,增加资金流量,使之获得实力和资信,能够及时得到银行的贷款,取得农网改造计划资金25亿。实践证明,这两项决策为农网改造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有强有力的组织领导

水电厅充分发挥主管部门的作用。将农网改造当作重中之重,自上而下调动了全部力量,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相关部门共同抓的局面,组织、管理、督导、协调得力,服务到位,使农网改造的各项工作得以紧张而有序地向前推进。

(三)有农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以科技作先导

农网改造涉及千家万户,政策性非常强,没有广大农民和县乡村干部的积极参与和配合,难以达到预期目的。因此,必须充分依靠各级政府组织、发动和宣传群众,使农网改造成为广大干部和农民的自觉行动。通过宣传使国务院对实施农网改造的目的、意义、目标和做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使农民群众理解党的政策,关心支持和参与农政工作。出现了争着要施工队伍进村,争相帮助支持农网改造施工的情况,使农网改造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为了适应农网改造资金投放强度大,工程点多面广,要求高,任务重,时间紧的特点,他们充分利用现代技术,通过编制计算机软件来解决设计问题,向科技要质量,要速度,从而赢得时间,保证农网改造的如期进行。

(四)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

强化全过程管理,充分利用现代技术,确保农网改造成本低、质量好、速度快。规划上,根据实际情况,分类规划,分类实施,避免盲目追求高标准,造成投资浪费。技术上,每个环节都有标准的定型设计图和工艺图,保证了技术工艺的规范化。资金、物资和工程上,都制定了专门的管理制度。队伍建设上,培训出了一支熟悉农网改造工程的高素质的施工队伍,也为今后农村电工的选拔使用储备了人才。

(五)有改革和机遇意识,在改革中求发展

*水电厅按照水利部水电改革发展思路组建自治区水电集团公司,抓紧进行存量资产重组,抓住了农网改造机遇,作为省一级承贷主体,对农网改造计划资金25亿元实行统贷统还。根据改革思路,按中央政策规定和市场经济要求,逐步改变主要以行政隶属关系为基础的管理方式和机制,最终实现以产权为纽带的水利系统水电行业管理。

(六)有一支善于工作、尽职敬业的干部队伍

在农网改造过程中,*水电厅从事水电和农村电气化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现出了一种强烈的事业心和使命感。他们认真学习、全面领会国家对“两改一同价”工作的政策,并紧密结合*实际贯彻落实。既使是在最困难的情况下,仍以大局为重,积极主动和有关部门做好沟通和协调工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对国家已有政策用足用好;对出现的新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千方百计争取新政策。时刻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使“民心工程”深得民心。这种工作热情和迎难而上锲而不舍的精神值得我们全行业的每一位同志学习。有这样的干部队伍是我们事业能够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

*经验给了我们一种启示:那就是只要坚持改革的新思路,发扬开拓进取精神,树立从本地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作风,我们的事业就充满了希望,就无往而不胜。

*的经验具有代表性和可操作性。各地要认真学习借鉴。大家要结合本地农网建设与改造的具体情况,认真分析,找出差距,取长补短。这对推动全国水利系统的农网建设与改造工作将会起到积极作用。

二、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加强管理,确保农网改造按期完成

水利系统“两改一同价”工作在过去一年里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问题也还不少。当前存在的最主要问题是网改进度慢。究其原因,客观上有体制不顺的问题;有中小水电小(经营规模小)散(资产分散)低(集约化程度低)的特点带来的担保难、资金落实难的问题。主观上是我们的一些地方组织领导不力;适应不了高强度投资、大范围施工、时间要求紧的特别任务,以致于规划、前期、设计工作深度不够等等。所有这些问题,都要求我们进一步提高对农电“两改一同价”工作的认识。只有认识到位,才能行动到位。

(一)提高认识

要充分认识实施“两改一同价”是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开拓农村消费市场,扩大农村有效需求,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同时,也给农电网建设带来难得的机遇。

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的货币政策,增发国债,加大财政投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投资、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发展,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作出的决策。实施农村电网建设改造,是当前农村最主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可以有效扩大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降低农村电价,减轻农民负担,开拓农村市场,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推动乡镇企业发展和小城镇建设,拉动相关产业发展。同时,也促进了农电网的建设改造。以*为例,通过实施“两改一同价”的县,农村电价己从每千瓦时0.9~1.2元,下降到0.56~0.63元。四川、湖南等省三台、名山、泸县、郴州、汝城等许多县市通过初步实施“两改一同价”工作,农村电价普遍下降0.2~0.3元,高的下降0.7元。农电“两改一同价”工作以降低电价为目标,以减轻农民负担为宗旨。为此,我们所有的认识都要统一到这一点上来,所有的工作都要以此为出发点,所有的利益主体都要服从国家的利益和农民的利益。

(二)加强领导

*00年是实施农网建设改造关键性的一年。*年水利系统结转投资60亿元,*00年国家计划下达投资*亿元左右,合计80多亿元。加上*年结转竣工县,*00年水利系统将完成农改竣工县90个。我们必须从讲政治,充分认识*00年任务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一定要加强对农网改造的领导,各省都要充实和完善领导小组,加强协调和督导。同志们一定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用倒计时的方法,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精心施工,确保农电“两改一同价”工作如期全面完成。

(三)加强管理

今年是全国管理年。朱总理在人大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都要以改革的精神突出抓好管理,各行业也都要在加强管理上下大功夫。”对重中之重的农网改造工作更要实行全面管理,包括资金管理、物资供应和设计施工建设等各个环节。严格资金管理,专户存行,严格执行《建筑法》、《招标投标法》,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作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各省要找准自己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立即从建章立制和转换机制等方面采取措施,强化管理和监督。要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落实责任制。要遵循市场规律,利用市场机制进行监控。要注意引进市场竞争机制,拆除和防止市场壁垒,反对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保证农网改造工作顺利实施。

(四)用足用好已有政策,积极争取新政策

农网资金及时足额到位是保证农网建设改造工程进度的前提,关键是要解决好贷款担保和还本付息问题。《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电费收益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已经下发,城乡同网同价工作国家计委已明确,实行“一省两贷、多贷”的省,同价方案由省政府决定,报国家计委审批。这两项政策的实施将为农改资金的及时足额到位提供有利条件。各省区要及时做好与农行的协调工作,要不失时机的抓紧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经省政府审查同意后报国家计委审批执行。

农网改造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政策性强,协调任务重,工作中离不开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我们的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有一种主动精神,主动给党委、政府汇报,主动邀请人大和政协农委的同志视察,主动与有关部门通气协调,要善于协调各种关系,处理各种矛盾,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为农网改造的顺利实施创造一个宽松的外部环境。目前部里也正在配合有关方面研究制定电价均摊方案,适当提高资本金比例,积极争取新政策,努力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保证农网改造能够健康发展。各省也要结合各自的实际,积极探索,努力争取新政策。

(五)加快进度

农网改造工作能否如期完成,最终体现在进度上。因此,我们必须要在进度上下功夫。进度快的要再接再厉,继续保持和发扬已有成绩,进一步把农网改造工作做好;进度慢的,要找出原因,制定措施,加紧工作,克服困难,迎头赶上。对农网改造下达的资金计划要保质保量完成。对农网改造、同网同价要分类指导。对已经明确由地方水利部门组织实施“两改一同价”工作的自发自管县要加快工作步伐;对已被代管但还未开展农网改造工作的,要根据不同情况分类指导。我这里要特别强调,我们要的进度是有质量的进度,好事一定要办好。要让“民心工程”真正深入民心,而不是相反。否则,我们将成为千古罪人,请同志们一定要牢记这一点。

同志们,“两改一同价”工作是一场攻坚战。这一仗事关国务院战略部署的实现,事关整个水利系统的形象,我们一定要牢牢抓住这次机遇,用智慧和干劲,用事实证明:水利系统是有能力搞好农电改造的,我们也一定有能力继续发展和壮大我们的事业。同志们一定要有这个信心。

三、重振雄风,再做贡献

(一)水电及农村电气化建设成绩显著、任重道远

发展中小水电,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农村水电初级电气化县,是邓小平同志倡导,党中央、国务院决策进行的一项伟大事业。它符合党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坚持两条腿走路”、“依靠两个积极性”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因此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到99年底,全国共建成中小水电站4.8万座,水利系统总装机3000万千瓦,年发电量近1000亿千瓦时,担负了全国约1/2国土、1/3县、1/4人口的供电任务;水电总资产已近3000亿元,年营业收入达300亿元,年税收50亿元,利润*亿元。中小水电已经成为中西部山区经济的重要支柱、地方财政的主要来源、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水电及农村电气化事业在过去50年中取得了重大成就,但是,和现代化的目标相比,和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就更大。因此,我们取得的成就仅仅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水电及农村电气化事业任重而道远。(二)抓住机遇,增强信心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水电及农村电气化事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同时也面临着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国家实施中西部大开发战略为小水电提供了机遇。小水电资源开发在中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

——保护环境,改善生态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为小水电发展提供了机遇。中小水电站主要建设在中小河流和各级支流上,对分散调蓄、水土保持、节水灌溉、发展提灌、江河综合治理、以电代柴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功能。

——国家电力工业体制改革为小水电的发展提供了机遇。我国电力工业“厂网分开、竞价上网、输配分开、竞价供电”的改革方向,为小水电的生存与发展提供了宽松环境。自供自管县作为独立法人地位的水电企业在改革中,通过资产重组和优势互补,注重联合,不断增强竞争力,摆脱“小、散、弱”和竞争力差的困境。

——实施“两改一同价”为推进中小水电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机遇。“两改一同价”的实施,为在当前电力市场供求关系发生急剧变化的时候,积极调整电源电网结构,提供了难得的重大机遇和拓展空间。我们水利系统水电特别是小水电,*97年以来,由于贯彻了江总书记《5.29》讲话、党的十五大精神和水利部关于水电改革发展思路,坚持以市场为取向的改革,走股份制集团化道路,以实现“汇通水利”、“三峡水利”、“泯江水电”等水利水电企业股票上市以及组建成功四川、重庆、*、湖南、吉林、新疆、青海、浙江水利水电集团公司为代表,取得了突破性成效。正因为组建了省级水电集团公司,才抓住了农网建设改造这一历史性大好机遇。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借船出海,求得大发展。机构体制稳定了。经国务院领导批准同意,中央编制办公室批复成立了水利部农村水电及电气化发展局,负责水利系统水电行业的行业管理职能。

部党组对中小水电及农村电气化事业的发展是重视的,最近召开的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汪部长工作报告中列了专题作了部署安排。

面临着这么好的发展机遇,同志们一定要增强信心,振奋精神,有所作为。要用积极、进取的态度,发展的眼光去看待我们所进行的事业。虽然工作难度很大,但这都是前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在实践中通过改革和发展都可以得到解决。

(三)在新的起点上再创辉煌

汪恕诚部长在全国水利系统水电及农村电气化工作会议上的报告中强调“水电资源是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发中小水电是江河治理的重要内容,是水利事业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各地水利部门要认真做好规划,将西部农村水电及电气化纳入到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中去。中国农村水电及电气化应该为西部大开发作出应有的贡献。”这就为今后一个时期内中小水电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想,中小水电的发展要和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战略紧密结合,要和部党组新的治水思路紧密结合。为使西部大开发战略顺利实施,我们正向国家有关部门报告,21世纪前十年,我们要抓住西部大开发战略机遇,全国水利系统新增中小水电装机*00万千瓦;还要争取投产一部分大型综合利用水电站;“十五”将建成400个水电农村电气化县。为了实现这个雄伟目标,为了在新的起点上再创辉煌,我们必须要用改革的精神用全新的工作思路去开创水电及农村电气化工作的新局面。

1、要加强行业管理

部水电局的主要任务:

一是依靠规划计划、方针政策、统筹协调、监督服务的手段加强行业管理;二是依靠积极培育行业资产关系,逐步完善以产权关系为基础、为纽带的手段加强行业管理。为了和市场经济相适应还应积极创造条件,在适当时候组建全国性的水利水电集团股份公司。一方面强化以资产为基础、为纽带的行业管理,另一方面努力运作和盘活存量,以最大限度地取得增量更好地为行业为基层服务。要建立资产法律关系,形成强有力的纽带。今后要坚决改革计划经济体制下要、分、了的管理方法,用紧密的资产关系,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使国有资产投向的事业得到巩固和发展,实现良性循环。

2、要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运营机制

在省(区)一级,除了要建立相应的水电及电气化县的管理机构,形成上下畅通的管理渠道外,还应积极创造条件象四川、重庆、*、湖南、新疆、青海、浙江、湖北等省那样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和《公司法》的规定,组建以地、县配电公司为基础、以资产为纽带的省级水利水电集团公司,兼备融资载体、投资主体和开发经营实体功能,成为农网建设改造和农村水电电气化建设的承贷主体和业主,并象新疆、青海那样,通过政府授权,明确水利(水电)厅(局)(亦可通过管电机构委托集团公司)的水利水电国有资产出资人的法律地位。使水利水电部门通过集团公司建立其与水利水电企业之间的资产关系和管理关系,由主要以行政隶属关系为纽带的机制和管理方式向主要以资产为纽带的机制和管理方式转变。已组建和准备组建省级水利水电集团公司的,都应按照汪部长在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注入必要的水利资产资金,使之形成电水紧密结合的水利事业的直接组成部分。地县一级:在“有电网的县或地区参加配电端的改革”、组建县级发供统一的水电公司,“没有供电区的水电站(厂)参加发电端的改革”。总之,要按照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的方向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完善。

3、突出重点

一是农村电气化建设。今年是农村电气化县建设承上启下的关键性一年。一方面要全面完成第三批300个农村水电初级电气化县的建设任务,同时要做好总结;另一方面要启动“十五”期间400个农村电气化县的规划选点工作;同时要结合水利规划,抓住西部大开发战略机遇,做好水利系统水电开发规划。要积极研究和争取新的政策。如资本金有无增大的可能?贷款主体可否通过组建集团公司加以解决?二是继续深化改革,包括整个农电管理体制的改革。大小电共存、互为补充、共同发展是中国的国情。国家电力公司有强大的优势,是我国电力工业的主力军,要加快发展;地方中小水电的独特优势是能解决大电网延伸不到的分散、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的用电,覆盖面大,而且是就地开发资源,自发自管解决用电,因此大小电网是互为补充和支撑的。要按照电力体制改革的方向,培育能够真正公平竞争的电力市场,通过改革逐步解决管理体制的矛盾,要结合我们的工作实际做一些探索。

同志们,新的世纪召唤着我们,水电和农村电气化建设的壮丽事业和美好前景吸引着我们,让我们团结起来,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国家新世纪的建设中去,重振雄风、再做贡献!